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整治“為官亂為不為”要念好一字訣

倪洋軍

2015年04月29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果說貪污腐敗是黨和國家的“致命傷”,那麼,為官亂為、為官不為則是黨和國家的“慢性病”。而不管是“致命傷”還是“慢性病”,對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都有著不可估量的破壞作用。對“為官亂為、為官不為”的有關現象不進行嚴肅整治、嚴厲問責,將會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筆者認為,抓好“為官亂為、為官不為”專項整治工作,必須堅持和把握好以下要訣。

突出一把手負責。常言道,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黨員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干部,是專項整治的責任主體,必須切實承擔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牽頭抓總的責任,要本著對事業負責、對組織負責、對個人負責的精神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要帶頭排查問題、深挖根源、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為班子成員和干部群眾樹好樣子、作好表率,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要主動將自己擺進去,將責任扛起來,不當“甩手掌櫃”。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管范圍內的整治工作,切實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對履責不到位的,要堅決追究、嚴厲問責、從嚴治理。

堅持一竿子到底。專項整治,是在向作風頑疾開刀,是黨員干部的自我革命,沒有好的作風抓不行,不抓出好的作風更不行。而作風實,才能成效顯。各級各地各部門必須切實做到務實務實再務實、認真認真再認真,要堅持一竿子到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廣泛接地氣,不斷增能力。要堅持一線工作法,克服經驗主義、教條主義、本位主義,將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不讓問題積壓、矛盾成堆。要堅決反“四風”、轉作風,將“兩為”專項整治抓實抓細抓出成效。絕不能也不允許大而化之、馬虎應付,要防止和杜絕形而上學的行為和官僚主義的作風。既要“沉下去”,更要“融進去”,與群眾做朋友,為群眾辦實事。

體現一碗水端平。公開公平公正,是做人准則、做事原則,更是為官之道、為政之要。專項整治,是針對的所有機關工作人員,不是針對極個別人,也不是要解決極少數問題。這就要求在整治、治理的過程中,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規則面前沒有特例,要體現一碗水端平,不“看人兌湯”,要動真碰硬,不講情面、不留死角、不搞特殊。無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不論權力大小,隻要存在問題,都要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追究一起。對不聽招呼、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例要予以點名道姓公開曝光。要強化問責結果運用,做到“四個一律”:問責決定書一律存入檔案,問責結果一律公開,被問責人當年度一律不得評先評優,被問責人在影響期內一律不得提拔使用。

注重一攬子落實。整治“為官亂為、為官不為”工作面廣量大,是個一攬子工程,這就要求各級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各負其責,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形成一攬子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要抓好每一個環節、每一項工作的對標和銜接,統籌推進、聯動共為。既要抓好上級的示范帶動,更要抓好下級的責任落實。上級機關、領導干部不能搞“上面害病、下面吃藥”﹔下級也不能事不關己、消極應付。矛盾積壓在哪個單位,就要追究所在單位領導干部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形成銜接順暢、執行有力的工作機制,就能上行下效,讓上面帶得動下面﹔又能令行禁止,讓下面跟得上上面。部門和部門之間要做到分工不分家,不互相推諉、不彼此扯皮。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經濟發展和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為官不易,但不能為官不為﹔為官要有為,不能亂作為,但要奮發有為。各級各地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深化改革、勇於創新、奮發有為,扎實推進“四個全面”各項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地生根,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也才能使“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成為美好現實。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