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96期

浙江嘉興、江西萍鄉深化整改促發展

2015年04月27日14:01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浙江省嘉興市、江西省萍鄉市持續用力深化整改,進一步推動作風建設的成果轉化為服務提升、經濟發展的實效。

浙江嘉興市深化“四風”整治、助力經濟發展

大力整治窗口辦事難、干部怕擔當、機關“中梗阻”。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和紀律約束,提升服務效能。一是整治窗口辦事難。深化行政審批層級一體化改革,下放行政審批事項411項。推進以政府權力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政府責任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政務服務網建設。推行錯時、延時服務,建立以黨員為主體的“紅色代辦員”隊伍,提供“一窗受理、內部流轉、並聯審批”的“紅色代辦”服務。全市代辦投資項目審批佔新建項目總數的82%,項目審批平均提速2個月,提速近40%。二是整治干部怕擔當。市縣兩級選派千名干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重點工作一線進行壓擔式實戰鍛煉,把敢擔當、能擔當作為領導干部考察選用的重要評判標准。出台《嘉興市領導干部提醒告誡調整辦法(試行)》,對不願、不敢擔當的干部及時提醒、告誡、調整。三是整治機關“中梗阻”。將25個機關部門的50個與服務企業、服務群眾關系密切的中層重點崗位的職責、服務承諾、負責人姓名與電話在報紙上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測評。組織583名市縣兩級機關部門中層干部跨條塊、跨部門、跨崗位雙向選擇輪崗交流。開展中層干部執行力提升試點,出台強化中層干部執行力的責任追究暫行辦法,提振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全市共開展中層干部執行力檢查39次,發現問題46個,問責17人。

堅持問題導向,為企業排憂解難。按照“收集研判、交辦督辦、評價反饋”的程序,逐一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一是共性問題領辦。通過對1萬多家企業走訪摸底,梳理出部分企業管理體制不順暢、融資難融資貴、“低小散”塊狀行業整治提升慢、中介組織管理鬆散等10個共性突出問題,明確由相關職能部門一把手領辦。二是個性問題承辦。針對走訪中發現的企業發展面臨的個性問題,能辦的馬上辦,辦不了的報請上級部門。對因政府部門工作不到位引起的問題,以交辦單編號形式轉交職能部門研究解決﹔對市場因素引起的問題,做好答復解釋工作。共交辦企業反映的用電擴容、固廢處置、污水排放、搬遷補償、權証補辦等方面的難題115個,解決112個。三是專項問題督辦。對於平台管理、產業升級、工業績效評價、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機器換人”全覆蓋等9個事關全局的專項問題,加強督辦限時解決。市委18個整改落實督查組每月督查推進,同時對各級各部門績效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作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據。

領導干部下基層,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健全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制度,深入一線指導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一是市領導聯系鎮街。市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各自聯系點鎮街轄區內的重點企業、重大投資項目、優秀人才、市級產業平台,促進“低小散”塊狀行業整治、淘汰落后產能。31名市領導共聯系34個大企業、83個重大投資項目、50名優秀人才和38個市本級產業平台,每季度至少走訪1次。二是市直部門組團服務。由市領導聯挂相應責任部門成立服務組,每月到聯系鎮街不少於1次,並在聯系年度內走遍轄區內規模以上企業,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三是“創業助理”駐企服務。選派100名干部擔任“創業助理”,“一對一”進駐重點企業、重大項目,從熟悉黨務工作、退二線的干部中選派3300多名“黨務紅領”駐企,指導企業黨建工作,幫助協調、代辦相關服務事項。

江西萍鄉市改革審批制度、優化發展環境

制定審批目錄清單,清理“四風”源頭。全市行政審批事項從1003項精簡到114項。制定《市本級行政審批項目目錄清單》、《市本級行政審批目錄管理辦法》,實行動態管理,凡是法律法規取消的、與相關政策沖突的、區域發展淘汰的項目及時撤銷,凡是新增、調整的清單項目及時更新公布,做到目錄之外無審批。

列出准入負面清單,激發市場活力。出台《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第一批)》和《市本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辦法》,從企業投資、外商投資、生態環境保護、用地審批、安全生產等5個方面列出禁止或限制類項目1000項。通過建立前置事項承諾備案、承諾公示、聯合評審、集中驗收、責任追究以及事中、事后監管等制度,引導市場主體依法進入“非禁區”,享有自主權。

明晰監管項目清單,規范權力運行。出台《市場主體監管清單》和《市場主體監管清單管理辦法》,列明監管事項170項,梳理出監管措施1000余條。對不按清單行使監管職權、超出清單范圍行使職權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追責。

推進審批流程再造,提升服務效能。將建設項目審批環節整合為立項審批、用地審批、規劃報建、施工許可、竣工驗收5個階段,涉及建設項目的部門及行政審批、社會服務等事項全部納入市行政服務中心實行“一窗式”受理,各部門按階段時限集中同步辦理,建設項目審批時限由471天壓減到33天。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