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江蘇如皋:鏗鏘“五重奏”彈出整改最強音

2015年04月20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如皋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活動收官思想不鬆、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把后續整改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持續發力,一鼓作氣,一改到底,切實以整改工作實效,向人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一是落實“五個對照”,強化問題導向,扭住整改“牛鼻子”。建立整改工作“挂號”制度,堅持“五個對照”,找准突出問題,建庫立檔管理,整改到位“銷號”。主動對照中央關於認真落實整改任務的要求,對照習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對照中央巡視組、省委巡視組的反饋意見,對照教育實踐活動中查擺出的問題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照“兩方案一計劃一清單”,進一步梳理剖析,細化整改措施。圍繞市委常委班子查擺的20條、市四套班子查擺的265條、全市89家參學單位查擺的1208條“四風”問題,按照來源、類別、承辦單位、辦理狀態、公開與否、滿意度評價等分類管理、“挂號”整改,建立“交辦—督辦—查辦—反饋”機制,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應。

二是建立“五項機制”,強化責任落實,擰緊整改“螺絲釘”。健全領導帶頭樹標杆、上下聯動抓整改、一級一級抓落實的傳壓機制,倒逼整改工作落到實處。建立領導帶頭示范機制,市委常委及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嚴守政治紀律、抓好作風建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建立“一把手”負責制,各級“一把手”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對涉及本單位的整改任務負總責,大力推進整改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整改任務分解機制,每項整改任務均做到“四個明確”,即明確整改任務和措施、明確市委牽頭領導、明確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明確完成時限和完成標准﹔建立整改工作月報機制,排出“整改路線圖”和“時間推進表”進行挂圖作戰,每月底收集匯總整改情況,及時掌握整改進度,研究解決存在問題﹔建立整改工作督查機制,通過專項督查、實地檢查、暗訪抽查等方式跟蹤督查整改工作,重點問題隨時指導,難點問題集中會診,整改情況定期通報,確保整改工作不走過場。

三是瞄准“五大領域”,強化難點突破,打好整改“攻堅戰”。主動承接中央21項、省委18項、南通10項整改任務,在執行中央省市有關規定、清理超編超職干部、規范行政行為、整治環境污染、化解信訪積案等五大領域,集中開展“十大專項整治行動”,切實解決了一批“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動真碰硬抓督查問責,對發現問題的單位通報整改,對相關責任人員嚴肅問責,先后查處執法部門濫用自由裁量權隨意罰款等問題1件,問責3人﹔查處公款吃喝、超標接待問題3件,對6名責任人進行誡勉談話、立案調查﹔查處在編不在崗干部3人﹔查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8件,問責12人,保持了整治“四風”頑疾的高壓態勢。

四是構筑“五重保障”,強化民生改善,兌現整改“承諾書”。始終把改善民生作為整改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真正共享整改成果。強化就業保障,建立覆蓋市、鎮、村三級聯動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開通“城鄉就業直通車”﹔強化醫療保障,全面構筑以醫療保險、大病二次補助、民政救助、慈善捐助、干部幫扶為主體的群眾看病“五道保障線”,有效解決了145萬如皋人都能看得起病的問題﹔強化養老保障,創新推行“公建民營”模式,吸引社會資本興辦養老服務機構,加快建立社會化養老服務體系,如皋博愛康復護理院被評為2014年中國養老模式創新與老齡產業發展十佳典型﹔強化教育保障,扎實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義務教育階段實現“零擇校”﹔強化實事保障,每年組織實施“政府為民辦實事十大工程”,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直接的現實難題,人民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如皋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縣級城市”第十名。

五是堅持“五化並舉”,強化服務基層,鞏固整改“主陣地”。深入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推進服務網絡便民化,建立基層黨組織“四位一體”的黨建惠民聯動工作體系﹔推進服務隊伍專業化,在村(社區)和“兩新”領域,分別建立“一綜多專”、“一核多翼”的服務隊伍﹔推進服務載體標准化,強化“市民服務中心—鎮便民服務中心—村公共服務中心”三級服務功能配套,深入推進“一中心三理五制工作法”﹔推進服務機制長效化,鞏固完善市四套班子領導挂鉤聯系基層“十個一”、領導干部“三解三促”、機關干部“雙聯雙助”、機關黨員進社區等機制,不斷完善黨員服務群眾工作體系﹔推進服務成效最大化,今年來,全市28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全部達標升檔,各級黨員干部共走訪接待群眾6.7萬人次,梳理社情民意5.2萬條,幫扶困難群眾1.5萬戶,解決實際問題4867個,全市各類矛盾糾紛同比減少19.3%。

(劉正林)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