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深入網格“結親戚” 真心服務“零距離”

新疆庫爾勒市創新“訪惠聚”網格化管理工作新機制

2015年04月20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庫爾勒市依托“訪惠聚”活動搭建接地氣、通下情、連民心的實踐平台,將工作組成員編入到社區網格化管理中,設置A、B崗與社區干部結對互助,真正讓工作組成員下沉到“網格”,服務在“網絡”,真心服務群眾“零距離”,形成“訪惠聚”工作新格局。

承包“責任田”,服務群眾“零距離”。工作組結合社區實際需要,按照工作職責分工,由工作組成員分別承包認領社區綜合治理、平安建設、基層組織、服務群眾、精神文明、計劃生育、勞動就業等崗位,並通過工作組和社區合署辦公,實現了“訪惠聚”工作與社區各項工作的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完善落實工作組組長列席街道黨工委有關會議﹔工作組組長、副組長參加社區“兩委”會議制度。堅持半月召開一次工作組聯系會,每周五召開一次“抓基層打基礎”匯報會,交流工作經驗,查找工作薄弱點,研判存在問題和困難,提出好思路和新辦法,協助服務社區做好各項工作。工作組列席街道黨工委會議3次,召開工作會議32次,提出創新舉措8個。

打通“走訪路”,奉獻基層“零距離”。街道以“三級四會”形式:街道、社區、小網格三個層級,基層黨組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見面會,工會聯合會見面會,轄區單位和群眾代表見面會,轄區出租屋房主和工作組見面會,為工作組深入基層、融入群眾、促進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工作組與社區積極對接,熟悉掌握社區網格位置和重點部位,採取入戶走訪、網格巡訪等方式,深入轄區積極爭當民意調查的傾聽者、促膝溝通的釋疑人、民情日記的記錄員,努力做到“四個掌握”:掌握轄區基本情況,掌握轄區維穩形勢,掌握轄區單位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組織建設情況,掌握轄區群眾的期盼和願望,努力把最后一公裡路搞通暢,把最遠一戶人情況摸清楚。截至目前,各工作組走訪群眾1325戶3211人,面對面宣講51場次1625人。

打好“維穩牌”,平安創建“零距離”。各工作組強化物防、技防、人防能力,配齊安全防范設施,參加值班備勤工作,積極組織維穩應急演練,及時與轄區派出所、消防中隊等重點單位共同商議安全防范工作,制定維穩管理方案,認真查找薄弱環節,消除安全隱患。深化社區事務與警務聯動聯考機制,組織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落實“便民聯系卡”措施,強化流動人口管理,抓好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和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防范。採取融情式教育等方式做好重點人員教育轉化工作,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從源頭上避免各類安全事件的發生。截至目前,工作組共化解矛盾糾紛17件,解決群眾實際困難12件。

搭建“連心橋”,力求幫聯“零距離”。工作組及時收集梳理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及反映強烈的問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計劃,能及時處理的,由工作組組長親自聯系相關部門和責任人現場解決,同時有針對性地開展惠民措施、便民服務、文化體育、結對幫扶等活動,給予盡快辦理﹔處理有困難的,邀請承辦部門單位分管領導召開會議,溝通協商、落實責任,確保問題在一線辦理、困難在一線排除。截至目前,工作組為社區捐款6000元改善辦公條件,捐贈價值4000元的乳制品,舉辦培訓班4場,272人次,開展文體科技惠民活動3次,結對子67戶183人,幫扶貧困戶43戶,涉及資金(物資)1.8萬元。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