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貴州遵義市余慶縣:建立“群眾說事室”聽民聲化民怨解民憂

2015年04月20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有效解決農村群眾說事難、議事難、辦事難等問題,及時化解農村矛盾糾紛,余慶縣在各村(居)建立了“群眾說事室”,讓群眾有地說話、放心說事、能辦成事,真正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整合資源,讓群眾有地說話。將原有綜治、調解、信訪、民政、民主管理等資源進行整合,建立“群眾說事室”,做到有牌子、有工作制度、有辦事流程、有熱線電話、有服務承諾、有工作台賬。在村“群眾說事室”基礎上,同步在村民組設立“群眾說事點”,聘請覺悟高、素質好、有威望、善於做群眾工作的老專家、老教師、老干部、老軍人、老模范等人員專門負責聽群眾說事,聘1779名村民組長為群眾工作信息員,形成以群眾工作信息員為前哨,“群眾說事點”為基礎,“群眾說事室”為紐帶的工作網絡。

搭建平台,讓群眾放心說事。開展“讓一個座位,給一張笑臉,倒一杯熱水,給一個滿意答復”的“四個一”承諾活動,營造寬鬆、溫馨的說事環境,切實解除群眾的思想包袱,讓群眾敢於說事、放心說事。建立“干部問事、村民說事、集中議事、及時辦事、定期評事、跟蹤查事”等“六事”制度,每月5日和20日為村民集中說事日,由鄉鎮包村干部和村支兩委成員在“群眾說事室”接待群眾說事﹔每季度末28日為評事日,由村干部向黨員和群眾代表通報問事、說事、議事、辦事等情況。按照問分管的事、問群眾反映的事、問納入辦理的事,讓群眾定點說、讓群眾定期說、讓群眾敞開說,急難性問題隨說隨議隨辦、敏感性問題讓村民代表參與議后辦、全局性問題召開村民大會集體議后辦的“三問三讓三議”要求,實行一季度一考評,年終一總評,真正暢通群眾訴求渠道。

建立機制,讓群眾辦得成事。建立首問首接制。第一個接受群眾說事的工作人員即為首問責任人,負責解答、辦理或引薦,能立即辦理的當場辦理,一時不能辦理的,要一次性告知,做到誰遇誰聽、誰聽誰記、誰記誰辦,確保群眾說事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建立服務承諾制。將辦事程序、值班制度、服務人員、聯系電話等全部公開,並制作成《便民服務小冊子》發放到群眾手中,並向說事人填發群眾“說事”承諾書,通過村務公開欄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接受社會監督。建立限時辦結制。對群眾說事的內容3日內進行梳理分類匯總。能夠當場答復的當場答復,能辦立即著手辦理,對一些矛盾糾紛需要現場調處的,立即組織人員到達現場處置﹔按規定需要提交村兩委會研究的,於5日內提交村兩委會研究,30日內予以解決。建立跟蹤督辦制。鄉鎮成立“群眾說事”監督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在鎮、村、組三級建立暢通的“說事”信息反饋通道。鄉鎮人大組織縣、鎮人大代表對此項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視察。鎮紀委、群眾工作站實行一般問題定期督辦,重大問題跟蹤督辦制度,確保制度的長期堅持。

目前,該縣共建有村級“群眾說事室”69個,村民組“群眾說事點”1779個,收集整理群眾意見3324條,為群眾辦實事好事1149件,93%以上的矛盾糾紛能在村組一級得到妥善化解,其中,滿溪、中關、桂花、光明等17個村已連續五年實現矛盾“零”上交,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組)。余慶縣“群眾說事室(點)”的有益探索,夯實了基層基礎工作,深化了“三不出一不上交”(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的“余慶經驗”,鞏固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遵義市委群工辦)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