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新疆阿克陶:構建“三訪三惠三聚三引”機制力促群眾工作常態化

2015年04月20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阿克陶縣適應新常態和群眾工作新特點,抓住相信、依靠、發動、宣傳四個環節,構建“三訪三惠三聚三引”機制力促群眾工作常態化。

以相信群眾為“著眼點”,構建“三訪”機制。一是普遍訪。充分發揮“三位一體”、“四位一體”機制作用,把住村工作組、包村干部、村“兩委”班子、村警、十戶長等編成小組,深入農戶開展走訪,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二是深度訪。在重大節目、敏感節點,組織各級工作組進入農戶、流動人口集聚地開展新一輪走訪,突出問題導向排查安全隱患。三是重點訪。對重點人員,在落實幫教工作責任制的基礎上,建立幫教檔案,結成“一幫一”、“多幫一”幫教轉化對子,定期開展上門走訪,掌握思想動態及去向。到目前,全縣129個工作組走訪村、社區居民群眾58285人﹔發放便民聯系卡2790余張,征求群眾意見建議300余條﹔化解矛盾糾紛329件,解決熱難點問題254個﹔教育轉化227人。

以依靠群眾為“著力點”,構建“三惠”機制。一是項目惠。迎合群眾意願大力實施安居富民、定居興牧、棚戶區改造、電網改造、飲水、村級道路硬化等工程,以“短、平、快”項目和農產品銷售合作社帶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改善生產生活條件。二是科技惠。以“訪惠聚”、“三下鄉”活動為契機,採取舉辦專題講座、致富典型現身說法等方式,向群眾傳授種植、養殖、病虫害防治等實用技術,幫助群眾提高致富本領。三是信息惠。結合群眾缺少致富信息的實際,定期開展送知識、送技術、送崗位、籌資金、聯銷路等便民活動,解決群眾后顧之憂。到目前,協調確定民生建設項目234個﹔開展科技惠民活動222場次,受益群眾3.06萬人﹔為群眾送致富信息680余條,辦實事、好事330件﹔幫助1800余名富余勞動力實現了就業。

以發動群眾為“關鍵點”,構建“三聚”機制。一是在“大宣教”中聚。依托廣播電視、網絡短信、橫幅標語、文化牆體、農民書畫、宣傳小冊“六位一體”宣傳平台,開展“崇尚科學、遠離愚昧”大宣教活動。二是在“大揭批”中聚。發揮少數民族干部人熟、地熟、語言熟的優勢,抽調干部組成工作組返回原籍,深入揭批民族分裂主義和極端宗教思想的罪惡本質,增強群眾的認知力和免疫力。三是在“大團結”中聚。以“四個認同”、“三個離不開”為主要內容,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及馬克思主義“五觀”教育,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到目前,組織開展各類大宣講、大揭批活動780余場次,發動、教育群眾11.7萬人次。

以宣傳群眾為“結合點”,構建“三引”機制。一是事例引。以“談改革、話發展、說變化”為主要內容,深入宣傳中央、自治區、自治州、縣委重大決策部署、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及自治區成立60周年輝煌成就,用生動的事例感化群眾。二是節目引。以現代文化為引領,充分發揮鄉村文藝演出隊、民間藝人、鄉村土喇叭、基層文化帶頭人、“草根”宣講員的作用,通過“文化大院”、文化廣場、農民運動會、歌舞大賽等方式,引導群眾在歡聲笑語中接受文化熏陶、更新思想觀念,對沖、抵壓宗教極端思想傳播滲透空間。三是典型引。發揮典型的示范引導作用,以全國人大代表、土生土長在本縣玉麥鄉的熱汗古麗·依米爾“奮斗改變命運”的事跡感化群眾、凝聚人心,傳播愛國愛疆愛家鄉的正能量。到目前,組織各類文藝演出384場次,發放宣傳冊20余萬份,教育群眾62731人次。

(新疆克州公格爾之窗黨建雲平台供稿 楊曉強)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