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踐行群眾路線常態化

許肖陽

2015年04月13日09:1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踐行群眾路線常態化

  群眾路線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黨的一切工作必須遵循的根本路線,是毛澤東思想的基本點,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以貫之的精髓。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法寶,也是我們黨的生命線。

  新民主主義革命以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的實踐中,將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在歷史中的主體地位等理論系統地運用於黨的全部活動中而逐步形成了黨的群眾工作路線。在群眾路線的理論指導下,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取得巨大的勝利和舉世矚目的成就。在新時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是推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黨應該長期堅持的路線。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西藏一年多來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活動,有力推動了各項事業的發展。

  當前, 西藏堅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常態化。在解決“四風”的基礎上,認真加以解決一些黨員干部中存在的政治立場不堅定、作風飄浮懶散的“兩問題”。西藏一如既往地把中央的部署要求和實際情況緊密結合起來,以民族團結黨員先鋒行活動、深化干部駐村工作、深化城鎮網格化管理、深化先進“雙聯戶”創建評選等方面的特色實踐活動為載體,鮮活地體現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西藏特點。

  鞏固黨在西藏的執政地位,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保持毛澤東同志“關於群眾路線是黨的力量源泉”的傳統,開展全方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工作。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從根本上說來自人民。和平解放以來,我們黨始終把群眾路線貫穿在西藏的執政過程中,體現在黨組織和黨員的行動上,代表並依靠人民執政,贏得了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和鼎力支持。新形勢新常態下,我們黨要有效應對各種挑戰和考驗,關鍵是堅持走群眾路線,在團結和依靠群眾的基礎上把事情辦好。踐行群眾路線,要求著力抓住黨群關系這個根本點,抓住作風建設這個重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突出問題。群眾對“四風”問題的痛恨由來已久,意見很大,能否通過深入貫徹群眾路線得到有效解決,關系到全黨能否保持先進性、純潔性,關系到能否進一步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歸根到底關系到能否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根基。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質保量肩負起黨在西藏的執政使命。從早期的群眾工作路線到新常態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脈相承,歷史經驗已反復証明黨的群眾路線對我們黨的事業的重要性。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是密切黨群關系、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必然要求。通過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群眾的利益訴求,更加准確地掌握群眾的思想動向,從而在制定和實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帶領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奮斗。西藏通過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隻有把群眾工作做細做實,黨才能獲得廣大群眾的支持,黨的事業才能經得起任何風浪、任何風險的考驗,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才能更加牢固。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純潔黨性、端正黨風政風,保持黨的勃勃生機和旺盛戰斗力。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純潔黨性、端正黨風政風、保持黨的勃勃生機和旺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在黨內確實存在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嚴重脫離群眾、損害群眾利益的消極現象。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可以推動全黨干部隊伍的思想作風建設,集中解決群眾深惡痛絕的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牢固樹立科學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西藏一切工作的群眾觀點的具體體現。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一個中心、兩件大事、四個確保”。這一指導思想來源於西藏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來源於對西藏工作經驗的正確總結,得到西藏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一致擁護,將引領西藏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單位:中共拉薩市委黨校)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