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河南省紀委近日發布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狀況分析報告

作風有好轉,“慢作為”群眾最不滿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15年04月10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2014年河南省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狀況分析報告

  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的情況如何?公眾眼中的黨員干部作風究竟怎樣?哪些單位的工作群眾點贊最多?作風建設,既看觀感、看體驗,更要有數據來說話。近日,河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省政府糾風辦)同河南省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通過專題調研、問卷調查、暗訪檢查、“面對面”評議、網絡短信測評等多種形式,對收集到的30.68萬份樣本資料進行深入分析,發布《2014年河南省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狀況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分析報告》),給出了這張成績單。

  河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孫玉會告訴記者,《分析報告》依托的問卷調查分為兩類:一類是公眾調查,涵蓋全省18個省轄市和10個直管縣,被訪者身份主要包括黨政機關干部、普通群眾、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農村村干部、科教文衛工作人員等﹔另一類是在全省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年度考核中,針對領導干部和省管干部工作作風情況的問卷調查,共有1萬多人參加。

  七成群眾認為作風有“明顯改進”,有省轄市滿意率剛過半

  黨員干部無論身在何處、位居何職,作風問題多不多、程度重不重,群眾心裡最明白。“在您身邊,您認為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改進了嗎?”在公眾調查中,有70.7%的被訪者選擇了“明顯改進”,說明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的轉變得到了一致認可。對此孫玉會感觸頗深:“去年暗訪的時候,一個晚上能查到一二十張發票、幾十輛公車,現在一晚上隻能查到兩三張發票、四五輛公車。”

  作風改進情況比較明顯,但群眾是否“買賬”?公眾調查問卷顯示,79.4%的被訪者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然而各省轄市、直管縣的滿意率存在較大差異。滿意率最高的省轄市與滿意率最低的省轄市相差36.4個百分點,后者滿意率僅有56.6%﹔滿意率最高的直管縣與最低的相差31.6個百分點,后者滿意率為63.3%。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年度考核的數據,對省直單位干部作風的滿意率為74.9%,高於對省轄市、直管縣干部作風滿意率21個百分點。

  公眾調查結果也佐証了“上熱下冷”現象。比如,48.7%被訪者認為省級黨政機關改進干部工作作風力度最大,而選擇市級、縣級、鄉級的比例分別為19.4%、18.2%、13.7%。同時57.6%的被訪者認為省級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力度最大,選擇市、縣、鄉三級紀檢監察機關的比例分別為20.1%、16.9%、5.4%。

  公款吃喝依然嚴重且形式更隱蔽,辦事拖延問題最突出

  “以前一些高檔酒店餐廳,工薪家庭根本吃不起。現在好了,反腐力度大了,這些高檔酒店、餐廳不得不降價招攬生意,受惠的可都是咱老百姓。”在調研中,鄭州市民小王吐露心聲。

  在公眾調查中,“您認為哪些違規違紀問題明顯減少?”有87.2%的被訪者選擇了“公款大吃大喝”,其次是公款旅游(72.1%)、婚喪喜慶大操大辦(66.3%)、違反工作紀律(65%)、違規建設樓堂館所(61.8%)等。

  然而作為多年頑疾,樹倒根在。《分析報告》明確指出:公款大吃大喝問題依然嚴重且形式更隱蔽。一些黨員干部不敢公開大吃大喝了,但吃喝從高檔餐館向內部食堂、小飯館、農家樂、私人會所、企業轉移﹔在高檔餐廳吃飯不敢開稅控發票了,全部開成定額發票,分解入賬報銷﹔將吃喝產生費用開具辦公用品發票、化整為零在單位財務報銷﹔個別單位內部餐廳裝修豪華,超標准、高消費招待在此安排。

  “公款吃喝認定難、處理難。2014年全省共查處公款吃喝問題40起,處理55人,隻佔查處總問題和處理總人數的0.9%。”孫玉會告訴記者,目前財政資金預算決算、使用管理、報銷審批、對外公開等方面制度不完善、執行不到位,是公款大吃大喝病根未去、病灶未除的關鍵。

  “您認為,下一步需要加大力度查處哪類違規違紀問題?”54.4%的被訪者選擇了“收送節禮、紅包”,其次是“公款大吃大喝”(50.5%)、“違規配備使用公車”(50.2%)。“收送節禮問題也很隱蔽,加之又出現了電子紅包之類的新形式,增加了查處難度,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狠剎收送紅包歪風。”孫玉會說。

  公眾調查還顯示,68.2%的被訪者認為當前“慢作為,辦事拖延、推諉扯皮效率低”的問題最為突出,比例明顯高於“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29%)、“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26.3%)、“亂作為,給了好處亂辦事”(24.5%)。

  加大源頭防治,推進市縣兩級巡察制度,強化“一案雙查”

  近年來,河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執紀問責力度。為何積習難除?河南省廉政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徐喜林認為,這是由機構設置不合理、體制機制不順暢、激勵約束機制不到位等多方面原因導致的。

  “您認為,制約干部改進工作作風的最主要因素是什麼?”在公眾調查中,60.9%的被訪者選擇了“監督機制不完善”,40.6%的被訪者選擇了“規章制度不健全”,選擇“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和“懲罰力度不夠”的比例均為41.9%。

  改進作風根本上要靠制度、靠規矩。根據調查結果,《分析報告》指明了今后加強作風建設常態化機制建設的六個重點:著力推進作風建設源頭防治常態化、宣傳教育常態化、監督檢查常態化、執紀問責常態化、巡視巡察常態化、考評考核常態化。

  據了解,河南省委將今年確定為“主體責任落實年”,以主體責任的落實統攬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工作。強化“一案雙查”制度,對“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分清集體責任和個人責任、主要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同時,建立市縣兩級巡察制度,對市縣一把手“嚴管厚愛”。發現問題后,及時“咬耳朵、扯袖子”,甚至“當頭棒喝”,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10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