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河南省民意調查顯示:作風建設存在"上熱下冷"現象

2015年04月05日09: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河南省紀委日前發布的《2014年河南省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狀況分析報告》,該報告由河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省政府糾風辦)會同省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進行,通過專題調研、問卷調查、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年度考核、民主評議政風行風等多種形式,對收集到的30.68萬個樣本資料深入分析得出的。從總體情況看,群眾對黨員干部作風滿意度明顯上升。

  “八個明顯”體現作風建設成效

  根據調查分析報告,河南省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轉變呈現出“八個明顯”特征,包括社會公眾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的關注度明顯上升、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明顯改進、公眾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滿意度明顯提高、政風行風明顯好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明顯減少等。

  “這是我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的結果。”河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孫玉會認為。

  在調查中,87.2%的受訪者認為公款大吃大喝明顯減少。此外,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公款旅游、大操大辦婚喪喜慶、違反工作紀律、違規建設樓堂館所等問題也明顯減少。公眾對干部工作作風問題減少的感知,表明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逐漸在黨員干部中落到實處。

  孫玉會對此感觸頗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確實少了。去年暗訪的時候,一個晚上能查到數十張違規發票、數十輛違規公車,現在一晚上隻能查到兩三張違規發票、四五輛違規公車。”

  與此相伴的,是群眾對干部作風改進的認同。

  黨員干部的作風問題怎樣、程度如何?群眾看得最清楚、心裡最明白、也最有發言權。在8325名問卷調查被訪者中,97.6%的人認為身邊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得到改進,其中,5889人選擇“明顯改進”,佔總數的70.7%。在被訪者中,79.4%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感到滿意。

  記者特別注意到,五類被調查群體——黨政機關干部、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教師醫生等科教文衛工作人員、村干部和普通群眾,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轉變的感知度都在95%以上,說明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的轉變得到了不同群體的一致認可。

  “為官不為” 成為最令老百姓反感的問題

  取得的成績得到肯定,問題也不能被忽視。

  通過本次調查分析,河南省紀委發現,在8325名問卷調查被訪者中,68.2%的被訪者認為當前慢作為、辦事拖延、推諉扯皮、效率低下的問題最為突出,比例遠高於“吃拿卡要”、“亂作為”等問題,已成為當前最令老百姓反感的問題。

  這種被稱為“變相腐敗”的“為官不為”問題已經引起各方重視。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強大壓力下,黨員干部腐敗行為明顯減少,但部分干部抱怨工資低、福利待遇被取消,牢騷滿腹,表現在工作上就是消極應對,不貪不佔也不辦事。公眾對行政機關人浮於事、庸懶散拖、推諉扯皮的現象十分不滿,這應該成為今后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

  對日趨隱蔽的違紀行為加大查處力度,是公眾的呼聲。

  隨著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力度的加大,公款吃喝越來越隱蔽。河南省紀委檢查發現,一些黨員干部不敢公開大吃大喝了,但吃喝從高檔餐館向內部食堂、小飯館、農家樂、私人會所、企業轉移﹔在高檔餐廳吃飯不敢開稅控發票了,全部開成定額發票,分解入賬報銷﹔將吃喝所產生的費用開具辦公用品發票、化整為零在單位財務報銷。有的公車不敢私用了,但私車公用,用公家錢養私車,違規行為更加隱蔽。

  作風建設存在“上熱下冷”現象

  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公眾對省直單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的滿意度明顯高於省轄市、直管縣。

  2014年河南省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年度考核選擇了近兩萬人參加現場調查,對省直單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表示“滿意”的被訪者比例達74.9%,對省轄市和直管縣黨員干部工作作風表示“滿意”的比例為53.9%,低於省直單位21%。

  分析報告的結論同樣顯示了“上”“下”差異。48.7%的被訪者認為省級黨政機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改進干部工作作風力度最大,而選擇市級、縣級、鄉級的比例分別為19.4%、18.2%、13.7%。同時57.6%的被訪者認為省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干部工作作風類問題力度最大,選擇市、縣、鄉三級紀檢監察機關的比例分別為20.1%、16.9%、5.4%。

  上述調查結果表明,越靠近基層,黨政機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力度越弱,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工作力度也越小。

  “出現這種差距與基層黨政機關和紀檢監察機關思想認識不到位、業務水平不高、監督執紀能力不強有密切關系。”河南省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曹珺認為,今后應進一步加強基層單位的作風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構筑自上而下、全方位的作風建設體系,做到“上下都要抓、上下都要硬”。(記者 翟耀)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