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91期

四川省集中開展庸懶散浮拖專項整治

2015年03月30日17:16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2014年11月中旬以來,四川省把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與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相結合,集中近2個月時間,在全省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360余萬名黨員干部和職工中開展了庸懶散浮拖專項整治,著力解決精神不振、擔當不力、為官不為等突出問題,在全省上下積極營造干事創業、崇廉尚實、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領導重視,強力推動。省委書記先后4次召開常委會、專題會研究庸懶散浮拖專項整治,審定整改工作方案,多次給予具體指導。組建由省委副書記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牽頭負責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召開2次推進會,研究制定《落實巡視整改第十二項事項工作責任分工方案》和《開展庸懶散浮拖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圍繞“迅速治標、制度治本、推動工作”的目標任務,堅持“聚焦問題、找准症結,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從嚴從實、明確責任,條塊結合、統籌推進,教懲並舉、嚴肅問責”的基本原則,按照學習討論、查擺問題,集中整改、從嚴問責,鞏固提升、建章立制3個環節,通過治庸提能、治懶正氣、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為黨興黨的責任感和從嚴從實的自覺性。各級黨委(黨組)負總責,各行業系統分線實施,各級組織部門和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具體負責,條塊結合、統籌推進,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倒排時間、倒逼進度,扎實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措施過硬,從嚴整治。一是深化學習討論,筑牢思想基礎。組織全省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集中學習討論,切實武裝頭腦,統一行動。二是強化輿論引導,營造強大聲勢。圍繞“鮮明崇尚實干、糾正不良習慣、弘揚新風正氣”的主題,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標語、櫥窗、簡報、文藝演出以及手機短信等,進行全方位、立體化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在全省各層級共選樹6500多個身邊先進典型的同時,大力曝光庸懶散浮拖的不良現象,省級層面集中通報3批33起負面典型案件,形成震懾效應。三是深入查擺問題,整改不良行為。對照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對照教育實踐活動中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對照全省面上梳理的庸懶散浮拖現象、對照先賢先輩先進,採取群眾提、互相幫、自己找、集體議等方式,分層分類梳理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普遍建立問題整改清單,明確任務書、時間表和責任人,實行銷號管理。四是從嚴督促檢查,形成高壓態勢。各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和紀檢監察機關派出督查組,督查單位5萬多個、訪談22萬余人,各級宣傳部門派出近1500個媒體暗訪組,暗訪單位1.1萬余個。截至目前,各地各單位共通報批評3550人、紀律處分425人,達到了查處一批、警示一片、震懾一方的效果。

完善制度,源頭治理。及時把專項整治中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成果,省級層面新建立完善了10項制度,進一步扎緊了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的籠子。一是突出日常管理、預警監督,制定《四川省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暫行辦法(試行)》,建立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研判會議制度。二是突出實績導向、獎勤罰懶,制定《關於完善省直部門績效考核辦法的方案》,印發《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政績考核辦法》和《關於改進和完善事業單位績效考核辦法》,加強公務員平時考核和年度考核工作辦法研究。三是突出正面引導、弘揚先進,制定《關於進一步規范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的辦法》,完善定期評選表彰先進典型工作機制。四是突出聯系群眾、服務基層,完善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印發《關於深入反“四風”抓整改、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意見》和《關於開展新一輪“走基層”活動實施意見》,推動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制度化。五是突出依法治理、嚴格管理,村(社區)等基層單位普遍建立完善了一批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等規章制度。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