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89期

浙江省強化督查推動深化整改

2015年03月30日17:15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浙江省為抓好整改后續工作、督促整改任務一一落地,把活動中101個省委督導組全部調整為整改落實督查組,每月集中1周時間赴11個市90個縣、市、區開展督查,確保整改標准不降、勁頭不鬆、力度不減。

持續施加壓力開展督查。針對存在的“過關”思想、懈怠情緒,各級督查組著力再造一把手效應、再造抓落實氛圍,推動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抓整改。一是督促責任落實。省委各督查組約談各市、縣委書記,督促一把手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既要抓好自身整改,又要以上率下抓好本地各項整改任務的落實。赴麗水市督查組深化拓展“三考一把手”,考一把手抓部署、抓督查、抓示范,督促一把手真正把整改責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二是推動統籌謀劃。引導各地以整改落實為抓手,推動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各項工作,使整改落實與改革發展同頻共振。赴湖州市督查組提出從嚴要求、從實督查、助推整改、助力發展的“兩從兩助”督查法,赴紹興市督查組提出“堅持民意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與即知即改即行相結合、堅持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相結合、堅持工作落實與建章立制相結合”的“四結合”要求,力求督查工作有實效。三是促進上下聯動。對有普遍性、解決起來難度大的整改事項,推動市、縣合力攻堅,著力構建上下貫通、聯動配合的整改機制。赴寧波市督查組及時督促推動市、縣兩級政府出台以成片危舊住宅區為重點的城市棚戶區改造工作實施意見,推出“回遷重建、房屋征收”等多種辦法,有效解決危房改造問題。

緊盯突出問題開展督查。各級督查組抓住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落實、21項專項整治等督查重點,針對督查工作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開“藥方”,確保整改工作扎實見效。據統計,全省11個市委班子整改方案中列明的整改事項436條,已整改334條,佔76.6%﹔常委個人整改清單列明的整改事項3053條,已整改2293條,佔75.1%。一是抓重點整改項目落實。督促各地各單位對已經完成的整改事項抓鞏固、抓提高,對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項持續發力、一抓到底,針對老問題新表現、新冒出來的問題深化“個性化”、“地區性”專項整治。赴杭州市督查組針對市縣領導班子“兩方案一計劃”和個人整改清單落實情況,開展綜合評價“清舊賬”,盯住遺留問題“建新賬”,結合年度考核“對表交賬”,做到改成一件、銷號一件。二是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各級督查組和正風肅紀組嚴查各地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28條辦法”、“六項禁令”情況,緊緊抓住重要時間節點和重點場所進行明察暗訪,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據統計,總結大會以來全省共查處“四風”問題1140起,處理人員639人,黨紀政紀處分137人。三是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督促各地各單位將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作為整改落實內容,推動開展農村基層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整改行動、部分地區黨員參教信教問題整改行動等“十大整改行動”,逐條逐項抓好整改落實。赴溫州市督查組督促對黨員信教問題進一步堅決整治,全市目前共排查出信教黨員661名,教育轉化293名,限期改正250名,勸退80名,除名38名。赴金華市督查組督促抓好基層干部“不守規矩”問題,全市共依法查處村(社區)干部違法違紀案件72件85人。

著眼抓常抓細抓長開展督查。一是強化建章立制抓整改。繼續深入推進“學、清、立、改、停”工作,督促市縣黨委落實建章立制計劃,目前全省11個市委常委會計劃建立的259項制度機制中已制定出台209項,佔80.7%。寧波市委常委會重點建立宗旨教育、走親連心、惠民利民、正風肅紀、自我淨化等26項制度。湖州市委常委會建立健全領導干部民情體驗、黨員黨性體檢、黨群創業互助等16項制度。二是圍繞中心工作抓整改。督促各地各單位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歸等作為整改落實的最大實踐,努力在解決問題、服務中心、推動發展上取得實效。赴嘉興市督查組以推進重點工作、推動爭先晉位為抓手,集中整治機關“中梗阻”、干部怕擔當等“八大頑症”。赴衢州市督查組督促市委建立市領導對接重點企業、知名浙商制度,14名市委市政府領導對接31家重點企業、17位知名浙商。三是圍繞群眾滿意抓整改。各級督查組通過開展實地走訪、調研座談、滿意度測評等,廣泛收集群眾對整改落實工作的評價,聽取對整改落實工作的意見建議,並及時向黨委政府反饋。赴台州市督查組注重用經濟發展的數據、整改落實的力度、制度建設的成果、黨員群眾的評價來說話,推動整改任務有效落實。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