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活動簡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482期

天津市高標准抓好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工作

2015年03月30日17:11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天津市委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重要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兌現整改承諾,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近日,市委召開區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聽取16位區縣委書記述職,現場進行點評。市委常委,市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區縣委書記、組織部長,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近百人參加會議。

精心組織嚴格把關,指導認真撰寫述職報告。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市委組織部抓住撰寫述職報告這個關鍵環節,指導各區縣委書記明確導向、突出重點,力爭通過述職評議進一步深化認識、推動工作。一是豐富述職評議內容。除中央規定的6項任務外,結合天津實際,增加了發揚黨內民主、推動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選舉情況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制度建設、作風建設情況2項內容。二是認真寫好述職報告。明確述職報告包括總結成績、存在問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3個部分,做到實事求是、不空不虛,防止隻講成績、不講問題特別是不深入查找問題、不分析問題原因、不研究解決問題實招的現象發生。三是層層審閱把關。各區縣委書記的述職報告全部由本人撰寫,先后報經市委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聯系該區縣的市領導同志、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市委組織部、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審閱把關,有的反復修改10余次。

明示承諾傳導壓力,繼續加大基層基礎保障投入。市委明確要求各區縣委書記在述職報告中對基層基礎保障政策落實現狀予以明示,對2015年要達到的目標作出承諾。一是明示現狀亮出底數。重點回答3道“必答題”,即:本區縣農村、社區干部年平均工資各是多少?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社區辦公和服務場所面積達標率各是多少?村級組織運轉經費、社區辦公經費每年平均多少?有效避免述職報告對基礎保障方面問題和不足回避、躲閃的現象。二是承諾目標立下“軍令狀”。與明示內容相對應,各區縣委書記就2015年基礎保障投入目標作出承諾。根據各區縣委書記的承諾目標,2015年各區縣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平均年報酬最低為2.25萬元、最高為5.75萬元,社區工作者年平均工資最低為3.87萬元、最高為6.01萬元,村級組織運轉經費財政轉移支付平均每村每年最低為20萬元、最高為40萬元,社區辦公經費平均每個社區每年最低為10萬元、最高為30萬元,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個社區每年最低為10萬元、最高為30萬元,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社區辦公和服務場所面積實現100%達標。三是強化督促檢查抓兌現。根據述職報告中的明示和承諾情況,市委組織部對區縣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基礎保障明示情況和2015年目標逐一進行梳理並匯總成冊,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定期聽取匯報、專項督查、實地踏訪和明察暗訪等方式,加強考核監督,推動各區縣切實把每項承諾目標兌現落地。

開門見山直指要害,強化黨建主業意識和責任擔當。述職評議會上,每位區縣委書記述職后,聯系該區縣的市領導同志,市委組織部部長、市紀委書記、市委副書記、市長和市委書記先后進行點評。領導同志結合各自分工和了解掌握的情況,點評開門見山、各有側重。如,“基層基礎工作還比較薄弱,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不強,有些黨員干部認識不足、缺少干勁”、“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責任意識,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傳導壓力,解決干部‘好人主義’和擔當精神缺失問題”等。各區縣委書記普遍感到這次述職有壓力、出動力,強化了抓黨建的責任意識,表示要按照點評意見,切實抓好整改,真正把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認真抓好整改落實,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市委以這次述職評議會為契機,對各級各單位兌現承諾、深化整改提出進一步要求。一是抓好干部培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理論武裝,提高干部運用法治思維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二是抓好整改落實,對整改任務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梳理和“回頭看”,繼續開展入戶訪談、明察暗訪和蹲點式調研,幫助基層單位建強組織、謀劃思路、解決難題。三是抓好制度建設,認真落實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黨委領導班子集體決策制度,加強對一把手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落實好“三會一課”、黨員黨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推動黨內生活規范化。健全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充分運用述職評議和考核成果,對抓黨建不力的限期整改、嚴肅問責。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