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集中整頓28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四川眉山市:“后進”轉身有“后勁”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茂穎

2015年03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仁壽縣利用公共服務經費為群眾修建通組道路。
  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班子不團結、黨員干部服務群眾能力不強、集體經濟薄弱……四川眉山市的28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令群眾心煩、讓基礎不穩。“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眉山通過摸底調查、分類施治,調整考核、激發干勁,補齊短板、幫扶后進,為基層黨組織“強筋健骨”。

 

  2014年,通過對5000多個基層黨組織的摸底調查,四川眉山市共評出286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眉山分類施策,把整頓后進基層黨組織作為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工作重點。“如何保証資源下沉落到實處?如何加強基層隊伍建設?如何以點帶面實現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整體提升?這些問題都是我們這次整頓的重點和難點。”眉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姜怡說。

  經過一年的整頓治理,后進黨組織的轉化情況怎麼樣?記者進行了調查。

  能人治軟

  基層“領頭人”選優配強,市委常委挂點結對做后進村工作

  “以前有事找村裡,推來推去辦不了,承諾的事也不兌現。”說起過去的村委班子,彭山區興崇村村民王桂琴頗有怨言。因為村兩委班子帶頭作用不強、缺少服務群眾意識,原村支部書記缺乏產業規劃經驗,村級集體經濟停滯不前,興崇村從原來的新農村建設示范村逐漸成了后進村。

  興崇村兩委班子換屆,回村的“能人”沈建康當選為新一任村支部書記。上任后,沈建康帶領村民發展葡萄、草莓等現代觀光農業,改建了群眾反映多年的“老大難”道路。“沈書記回來后,我們確實得了不少實惠,現在給村裡產業園打工,一天也能掙不少錢。”談到新的村委班子,王桂琴贊不絕口。

  2014年,眉山市委組織部將健全充實班子作為整頓工作的重中之重,254名政治素質好、工作經驗豐富、協調能力強的致富帶頭人、大學生村官、機關后備培養對象等“能人”被選拔到軟弱渙散村(社區)擔任書記、“第一書記”和黨建指導員,成為后進村發力沖刺的“領頭人”。“選優配強領頭人,主要是解決軟弱渙散基層組織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得力的問題。”姜怡介紹,全市共有23名不勝任、不稱職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被調整。

  同時,眉山市實行領導挂點,12名市委常委分別示范聯系1個情況復雜、問題較多、轉化難度大的軟弱渙散村,帶動196名市縣鄉領導挂點聯系159個后進基層黨組織。落實責任主體,被選派到后進村任“第一書記”的縣鄉干部,要切實幫助該村解決發展問題。

  分類治弱

  “一村一策”量身定制方案,部門幫扶、加大投入補齊短板

  地處高山的丹棱縣虎皮寨村,交通不便,耕地稀少,產業結構落后。看著相鄰幾個村發展得紅紅火火,村民們心裡著急卻使不上勁。去年,丹棱縣紀委與虎皮寨村結成幫扶對子,縣紀委書記駱仕明率隊上虎皮寨,與村組干部、黨員群眾代表座談“問診”,制定出“修路治水”“產業升級”的幫扶方案。

  “部門幫村,關鍵是要幫到點子上。”駱仕明說,虎皮寨“弱”在產業,部門幫扶就是要通過瞄准產業發展,給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縣級部門的幫扶下,虎皮寨村修路建塘,引進業主盤活村裡的老舊茶場,發展芋頭、生姜、核桃等多元化種植產業。

  眉山市堅持分類施策,一個部門聯系一個村,一個村子採取一個法子:黨政部門聯“軟”村,幫助建強班子﹔經濟部門聯“窮”村,幫助扶貧解困﹔政法部門聯“亂”村,幫助穩定一方﹔涉農部門聯“產業村”,幫助做強產業,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在各級部門幫助下,全市286個后進組織共建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561個,制定產業發展規劃64個,開展法制宣傳、技術培訓等6.5萬多人次。

  在整改中發現,活動陣地缺乏成為后進黨組織整頓轉化的難點。為補齊短板,眉山市投入2.2億元對未達到標准化要求的村(社區)辦公和活動場所進行改造,新建579個。新建的辦公場所寬敞整潔、設施齊全,曾經因為村級辦公和活動場所不規范而被評為“后進村”的仁壽縣花碑村因此甩掉了“后進”的帽子。“要讓村級陣地,成為村民們想來、願意來的地方。基層黨建要算大賬,舍得投入,才能解決問題。”仁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建說。

  在基礎設施建設之外,為夯實整治轉化工作基礎,眉山去年新增投入7300萬元,將村(社區)工作經費從每年2萬元提高到3萬元,並按村不少於1萬元、社區不少於10萬元的標准,落實服務群眾專項資金。

  “基層黨建工作要以釘釘子精神推進,不斷豐富服務資源,讓群眾真正獲得實惠。”眉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志華說。

  制度治庸

  黨員積分量化考核、良性“攀比”,變“要我干”為“我要干”

  在興崇村的村務公開欄上,張貼著一季度公布一次的“黨員積分榜單”。有沒有履行基本義務,是否積極參與村務監督、公共事務……這份“榜單”,實際上是村裡黨員代表交出的履職“成績單”。這份“成績單”正是彭山區破解“評優”難,將黨員干部考核積分量化的創新管理方式。“積分管理有助於激發黨員干部創先爭優的積極性,實現黨員之間的良性‘攀比’,真正把‘要我干’變為‘我要干’。”彭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代軍說。

  除此之外,針對后進黨組織普遍存在的制度不完善、執行不到位問題,眉山落實台賬管理,在村(社區)黨組織中,建立“兩委”聯席會議、村(居)委會重大事項向黨組織請示報告、黨務公開、網格化管理等黨務規范化新規,全面推行村干部輪流坐班、服務承諾、雙向述職評議、目標績效考核等制度,加強對村級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

  同時,在村(社區)開展“惠民政策執行走樣”“干部涉黑涉惡”等專項整治,共查處基層干部優親厚友典型案件53件63人,化解信訪積案122個,為后進黨組織的整頓轉化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眉山市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關鍵還在激發黨員干部的主人翁意識,為基層黨組織‘強筋健骨’。”總結一年的工作經驗,市委書記李靜認為,必須通過制度的全面建設來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