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拓寬監督渠道

河北秦皇島市:群眾隨手拍 助力糾“四風”

記者  史自強

2015年03月2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河北秦皇島市日前新公布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件,其中4起都是“栽”在了一款手機軟件上。2014年8月,秦皇島市紀委通過“掌上秦皇島”客戶端設置了“四風問題人人拍”板塊。通過該板塊,群眾隻要發現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干部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等行為,便可隨時隨地拍攝照片、視頻並上傳,紀委后台工作人員24小時在崗,將立刻做出響應。

  談起“人人拍”的設立背景,秦皇島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蔡中成說:“在當前反腐的高壓態勢下,一些‘四風’問題變得比較隱蔽,明察暗訪的效果開始減弱,有時候接到舉報電話后再趕過去,取証都來不及了!”

  “常規的監督力量畢竟有限,迫切需要調動全社會的力量”。在認識到這一點后,秦皇島市紀委開始想方設法建立方便群眾隨時隨地監督的渠道。在當下的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客戶端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既不會出現電話投訴表述不清的狀況,也不會出現文字舉報口說無憑的情形,通過隨時隨地上傳圖片和視頻,充分解決了“取証難”的尷尬,真正做到了“有圖有真相”。

  “每一個手機都成為一部暗訪器材。隻要群眾敢於監督、樂於監督,‘四風’問題就再難遁形!”秦皇島市紀委書記郝佔敏說。

  2014年10月,秦皇島市民發現一輛寫有“法院”字樣的桑塔納警車在羊城酒店門口接送婚禮,他隨即拍下照片並上傳至“人人拍”。不久,“人人拍”公示了調查處理結果:公車私用者為海港區法院海陽法庭庭長王澤文,被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自上線以來,“人人拍”已收到投訴舉報140多起,辦結典型“四風”問題85件,辦結時間平均縮短了3個工作日。

  對於所反映的問題,秦皇島市紀委工作人員都會仔細核實。“如果發現並非‘四風’問題,例如舉報的公車私用車輛,經查實后並非公車,而是私人車輛,我們會在‘人人拍’公示欄上還被舉報者一個清白,同時給舉報者一個回音。”蔡中成說。

  目前,“人人拍”正在全市范圍內推廣,也不局限於監督干部“四風”問題。秦皇島市人民醫院充分利用“人人拍”軟件,對患者不友善、上班玩手機、提前離崗等行為隻要被患者拍下來后上傳,查實后一律給予處罰。醫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是醫生給患者看身體上的病,現在患者還反過來給醫生看作風上的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5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