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網絡舉報已佔一半 署名舉報大幅提升

中紀委讓群眾舉報更暢通

記者  姜  潔

2015年03月24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0日,北京永定門西街東側,來訪群眾正在依次排隊進入中央紀委來訪接待大廳。一位來訪群眾排隊進入大廳,從安檢、存包、取號排隊到窗口接待、進談話室談話,整個過程一個多小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緊緊圍繞受理和處理檢舉控告這個基本職責來謀劃、部署和開展信訪舉報工作,暢通和拓寬舉報渠道,充分發揮舉報作用,加強信息化規范化建設,力求做到讓來訪的群眾滿意而歸。

  暢通和拓寬舉報渠道,網絡舉報已佔半壁江山

  群眾親身到來訪接待大廳,只是向中央紀委舉報的多種方式之一。據介紹,目前,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一共有四種渠道,分別是來信、來訪、網絡和電話舉報。“採用任何一種方式進行舉報,隻要在中央紀委受理范圍之內,都會被認真受理。當然,我們更加提倡實名舉報。”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央反腐敗力度加大,群眾舉報總量大幅攀升。中央紀委信訪室一位負責辦理群眾來信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某省的群眾來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過幾百封,目前達到了每月近3000封。”

  中央紀委信訪室採取多種手段,進一步暢通和拓寬舉報渠道。近年,網絡舉報數量逐年攀升。打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右側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舉報指南”“我要舉報”“舉報查詢”“其他舉報網站”四個板塊,舉報者隻需點擊“我要舉報”板塊就可進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輕鬆提交舉報,既免去了到來訪接待大廳的舟車勞頓之苦,也不用像寫信、打電話舉報那樣耗費郵資話費。如今,網絡舉報已佔舉報總量的近一半。

  去年12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線索舉報平台,接受海內外人士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逃往國(境)外,或者向國(境)外轉移涉嫌違法違紀資產等行為的舉報。據了解,目前這一平台已經接到了不少有價值的舉報線索。

  群眾來訪數量多了,被舉報人級別高的明顯多了

  “中央紀委信訪室的受理范圍主要有三類:對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依法應由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的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象不服黨紀政紀處分和其他處理的申訴﹔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十八大以來,按照“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中央紀委信訪室聚焦主業,集中精力把檢舉控告特別是涉及中管干部的檢舉控告受理好、辦到位。

  在來訪接待大廳,記者看到,來訪群眾隻要在窗口遞上自己的二代身份証,往讀卡器上一刷,接待工作人員電腦裡的紀檢監察信訪信息管理系統就會自動顯示其來訪記錄。

  “您好,中央紀委信訪室主要受理涉及中管干部違紀問題的舉報,您反映的是村支書的違紀問題,按照‘分級負責、歸口管理’的原則,建議您向該村所在縣紀委信訪舉報部門舉報。”在一號窗口,接待工作人員正在向一位河北籍的來訪群眾說明情況。

  “從群眾來訪統計情況看,‘三轉’以后反映黨員干部違紀問題的來訪數量明顯多了、被舉報人級別高的明顯多了、線索証據質量好的也明顯多了。”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4年,業務范圍內來訪批次比2012年增長了46.7%。

  群眾信心增強,署名舉報比例大幅提升

  去年11月的一個下午,已臨近下班時分,中央紀委監察部12388舉報電話接到群眾來電:“在京某單位干部XXX嚴重貪污受賄,目前正打算逃往國外,你們趕緊行動,可別讓他跑了!”接聽工作人員接到舉報立即按程序進行報告,按照領導指示,第一時間通知中央紀委駐該單位紀檢組採取行動,避免了被舉報人逃之夭夭。

  中央紀委信訪室電話網絡舉報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與其他三種舉報方式相比,電話舉報在受理突發情況方面具有更多優勢,一些反映涉嫌違紀人員企圖逃跑、正在轉移銷毀証據等情況的舉報,舉報人往往會選擇這種方式舉報。特別是八項規定頒布以來,不少群眾及時通過電話舉報違反八項規定的黨員干部。有的干部正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群眾一個舉報電話打來,有關紀檢監察機關立刻採取行動,往往能“抓個現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信訪室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轉變工作作風,提升服務質量。為了盡量不讓群眾帶著不滿情緒離開來訪接待大廳,建立了大廳巡談機制,常年有3名工作人員在大廳關注情緒較為激動的來訪群眾,將其帶到大廳的巡談座位上,面對面談心交流,耐心勸解、安撫情緒。“有時候,來訪人員情緒激動是長期上訪矛盾累積導致的,他們來到大廳,發現不能達到預期目標,就容易情緒失控、大吵大鬧。這個時候,我們起到的就是一個‘解壓閥’的作用,讓他們安靜下來、喝口水、傾訴一通。”

  為了讓機關干部進一步加強與群眾的聯系、多接地氣,2013年起,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出台規定,機關局、處級干部每年必須到來訪接待大廳分別接訪一天和兩天,機關新考錄公務員先到來訪接待大廳或電話舉報接聽崗位鍛煉一年后再分配工作。“以前覺得自己常年在外辦案很辛苦,到來訪接待大廳接訪兩天才發現,從事來訪接待工作的同志也很辛苦,而且工作更難做。”一位剛剛參加過接訪的紀檢監察室處級干部感慨地說,“通過接觸大量的來訪群眾,為他們答疑解惑,我感覺和群眾的距離進一步拉近了,深切體會到了基層群眾的疾苦。”

  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十八大以來,舉報量持續增多,受到實名舉報“優先辦理、及時回復”的鼓舞,署名舉報比例大幅提升。“這些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群眾對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不斷提高,對反腐敗工作的信心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24日 02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