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以“三嚴三實”為標尺,對照“兩方案一計劃”,深度聚焦查不足,持續發力再推進

全國稅務系統:整改落實“回頭看” 作風建設“向前進” 

2015年03月23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9日,根據稅務系統督查工作統一部署,稅務總局派出5個督查組分赴廣東、陝西等10個省市稅務機關,對作風建設“鞏固深化拓展”主題活動推進情況、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執行情況等3個方面11項工作開展為期10天的督查督辦,嚴查細審,真督實究,深入推進稅務系統作風建設。

歷時一年多、分兩批進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后,稅務總局黨組迅速落實中央要求,隨即在全國稅務系統部署開展了作風建設“鞏固深化拓展”主題活動,並以此為抓手,扎實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確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整改承諾不虛不空得到兌現。

率先垂范勇擔當

“回頭看”重在堅持領導帶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隻有敢於從自身的整改落實中找問題、查原因、定措施,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破難題、持續深入改作風的良好局面。

稅務總局黨組對“兩方案一計劃”確定的142項整改任務落實情況進行認真盤點、逐項評估,對133個已完成項目由承辦部門、分管領導、主要負責人進行逐級銷號審查,對正在推進的9項整改任務,進一步明確了落實措施和要求。1月9日,黨組書記、局長王軍代表總局黨組對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向總局機關正處長以上干部、省國稅局一把手進行了通報。“回頭看”期間,稅務總局黨組兩次更新整改台賬,建立整改項目檔案,在總局網站公示了第七批、第八批納稅人和基層稅務機關反映問題的整改情況。

稅務總局領導分赴各地督促指導“回頭看”,以點帶面,示范推動。王軍帶頭深入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河北省國稅局,其他8位局領導分別選擇了1個省國稅局,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回頭看”並參加2014年度民主生活會,實地檢查,督促落實。稅務總局還派出8個督導組,由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總局督導組組長帶隊,分別回到原督導單位,發揮“情況明、底數清”的優勢,對整改落實殺了個“回馬槍”,收到良好效果。

各級稅務機關黨組把“回頭看”作為查找問題不足、檢驗活動成效、持續推進整改的重要抓手,以上帶下,推動落實。北京市國稅局領導班子主動作為,出台了《關於開展稅源分級分類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讓7100余名干部職工看到了市局黨組深化整改的思路和決心。海南省國稅局領導班子當好“火車頭”,帶頭對照檢查班子以及個人整改任務落實情況,為第二批活動單位積極落實整改任務做好“榜樣”。

上下聯動再加力

“回頭看”重在堅持上下聯動。作風問題具有很強的頑固性、復雜性和反復性,稅務系統上下業務同質、縱貫各個層級,祛除作風頑疾,必須上下同心、協力攻堅、共同推進。

在稅務總局2014年度黨組民主生活會准備階段,王軍等稅務總局領導先后主持召開10個座談會,向社會各界人士廣泛征求意見,並向省級稅務機關發出征求意見函,共收集原汁原味意見建議487條,梳理歸納為128條,主要涉及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納稅服務、強化更加規范有效的內部管理等方面。對此,總局黨組進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再次明確了聯動整改的方向和重點。

在此基礎上,稅務總局制定了《全國稅務系統上下聯動深化整改工作方案》,以對外優化服務、對內嚴格管理為重點,推出簡政放權、服務發展、國際協作和提效減負等4類11項便民辦稅舉措,升級納稅服務規范,完善稅收征管規范,持續深化“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同時,出台《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稅的指導意見》、《關於推行稅收執法權力清單制度的指導意見》等多項制度辦法,通過關鍵性制度的完善、突破、執行,鏟除“四風”問題滋生土壤,力促反“四風”改作風常態化長效化。

各級稅務機關認真落實稅務總局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涉稅審批再瘦身、業務流程再升級、辦稅負擔再減輕、辦稅服務再提速,強力推進,狠抓落實,持續整改。河北省石家庄市國稅局健全制度建長效,制定下發改進作風、加強廉潔自律等制度,推動作風進一步轉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廣東省廣州市國稅局強化內控抓長效,將185種行政處罰裁量權執行基准嵌入到信息系統中,全過程監控,最大限度減少稅收執法隨意性。深圳市福田區國稅局防范風險促長效,梳理各稅種、各環節稅收風險點7大類29項,提出84項應對措施,建立風險管理機制。

嚴字當頭重實效

“回頭看”重在堅持從嚴從實。隻有堅持嚴的標准,採取實的措施,才能真正達到預期目的,以看得見的實際成效回應群眾期盼。

稅務總局嚴格標准,對屬於制度建設的整改項目堅持以制度出台為銷號依據,屬於檢查落實的整改項目以整改落實、形成專題報告為銷號依據,屬於調查研究的整改項目以形成高質量的調查研究報告為銷號依據,做到群眾認可一件銷號一件﹔嚴格考核,把整改落實納入績效管理,對工作開展不到位的進行扣分處理,最高的扣了10分﹔嚴格追責,對“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典型案例,指名道姓予以通報曝光,並追究當事人和監管者責任。

全國各級稅務機關深入開展“回頭看”,不抓到底不鬆手,不改到位不收兵。截至目前,全國各級稅務機關共對整改推進不力、落實不徹底的40個項目下發督辦通知單,16個整改事項被“回爐”“補課”,整改落實工作步步為營、穩扎穩打、逐步深入。雲南省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國稅局堅持標准,從嚴要求,對“加強對納稅人的聯系、對稅源等情況調研”等兩項整改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整改事項進行“回爐”“補課”。山東省濰坊市國稅局通過“成效倒逼”推整改,對群眾滿意度低於95%、對比提升率低於30%的項目進行公示,並責令“返工”,使整改真正落到實處,落到基層群眾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稅務系統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確定的99234項整改任務,已完成89164項,整改進度為89.85%,較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時提高了31.13個百分點。其中,稅務總局領導班子整改方案確定的142項整改任務,已完成133項,整改進度為93.66%,較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時提高了7.04個百分點,正在推進的9項整改任務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作風建設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整改落實“回頭看”有效防止了“四風”問題的“舊病復發”、反彈回潮,有序推動了作風建設的長效化常態化,有力促進了稅收事業的健康發展。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