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持續作風整頓,去年查處239名“不干事”干部

湖南郴州:整合問責鏈條 懲治“為官不為”

記者 顏 珂

2015年03月19日1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作風整頓的高壓之下,部分干部錯誤地將“管手腳”變成“不作為”,出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為官不為”消解作風建設成果,對此,去年一年湖南郴州重拳懲治,查處干部239人,其中9人被免職。如何界定“為官不為”?怎樣扎緊制度籠子?郴州強化問責,督促干部適應“為官不易”的新常態。

  

  對工程渣土直接向重要水源地傾倒的違法行為,未能及時進行監管﹔農村低保申請手續辦理,因工作銜接出問題而嚴重超時﹔面對前來辦事的群眾,沒有耐心細致做好工作,任由事態發展……

  這是湖南郴州市紀委近期通報的一批“為官不為”典型案件。持續3年多時間的郴州“作風大整頓”,從去年開始劍指“為官不為”。

  出現“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心態,消解作風整肅成果

  去年一年,郴州因為各類作風問題,問責干部1347人,其中72人被免職。

  “作風大整頓”始於2012年。伴隨著中央和湖南省委作風建設的系列大動作,“整頓”主題一年一“變奏”,但脈絡清晰:2012年,突出“整作風”,重點解決干部“不能干什麼”的問題﹔第二年則突出“轉作風”,重點解決干部“要干什麼”的問題。

  不過,在持續兩年高壓之后,部分干部的心態發生了變化。

  “一些領導干部越發謹慎,做事情的顧慮多了﹔還有一些人認為,當前的環境下,不做事不會出事,做事倒是可能出問題。”郴州市紀委副書記李小華說。

  李小華舉了個例子:領導到下面檢查工作,肯定會有陪同。根據規定,10個客人,陪同人員不能超過3個。但有時候陪同人員會超過這個數,領導就“被犯錯”了。“所以,有些人覺得還是不下鄉為妙。”李小華說。

  曾受“腐敗窩案”重創的郴州,這些年走出了陰影,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數據位列湖南頭陣。“總結郴州這些年來的經驗,隻有實干,才有變化和成果。”在郴州市委書記向力力看來,如果干部無法適應“為官不易”的新常態,畏首畏尾甚至庸懶散漫,顯然會與全市加快發展的勢頭格格不入。

  去年8月20日,郴州市委全委會作出決定,聚焦干部作風領域出現的新問題。文件明確指出:“在狠剎‘四風’的風口浪尖上,有些黨員干部逐漸從遵守規矩變成了無所作為,產生了‘干事就難免犯錯,不干事才不會違規’‘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等錯誤認識。這些問題,將在無形中消解作風整頓的成果。”

  239名干部因“不為”被問責,公開典型案件規范處理尺度

  年度立功、嘉獎工作,因工作人員遺忘,直到第二年的12月中旬才送給縣領導簽發,超過規定時限半年之久。郴州某縣紀委監察局決定,對失職工作人員停職檢查。

  某風景名勝區沿岸部分綠化帶苗木被山羊啃吃,相關領導干部被指未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也未協調組織當地政府和職能部門參加整治工作。當地紀委決定,對該風景名勝區管理處通報批評,對涉事干部停職檢查。

  去年以來,郴州作風大整頓的問責“火力”向“為官不為”集中:239人因此受到處分,其中處級干部3人,科級干部158人﹔受到黨政紀處分的達70人,其中科級干部49人﹔免職9人,其中科級干部6人。

  哪些情形屬於“為官不為”?

  根據郴州市委全委會的決定,五種“為官不為”的情形將被一律問責:對執行黨紀政令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的一律問責﹔守攤子、混日子,工作不擔當,績效差的一律問責﹔跑門子、亂班子,謀人不謀事,結小圈子的一律問責﹔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推諉拖拉、態度生硬,不履職盡責的一律問責﹔管理不嚴,對存在的紀律鬆弛、作風渙散問題不能及時糾正,當老好人的一律問責。

  為了便於操作,郴州市又在去年底出台實施細則,明確了“為官不為”五種情形中的24項具體表現。比如,“守攤子、混日子,工作不擔當,績效差”的情形,被細化為“對職責范圍內應當辦理的工作事項無正當理由拒絕受理、頂著不辦或超過規定時限辦結的”“擅自離崗或無正當理由不參加會議,上班時間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等4種表現。

  “對問責的廣度、深度,我們都通過文件來予以規范,不是隨意而為。此外,通過曝光一些典型案件,讓大家知道對同類事情的處理尺度,以公開促公正。”李小華坦言,市委此次出手嚴懲“為官不為”,更加注重問責的規范性。

  打造從投訴到解決、再到問責的完整鏈條,打通各大督辦平台

  “請問安仁縣的領導,暗訪短片中關於安仁縣的農村建房問題,部分村民未批先建、邊查邊建,您覺得縣政府擔負起了應盡的責任嗎?”

  “請問宜章縣的領導,暗訪短片中關於一六鎮水廠暴露出來的一系列問題,您認為是哪些人、哪些部門的責任?”

  去年9月23日晚,郴州當年第三場電視問政——整治“為官不為”專場,繼續火辣開問。節目在郴州市電視台實時直播,當晚收視率達到6.1,是平時同時段節目收視率的3倍。

  郴州整治“為官不為”,電視問政發揮了特有的威懾力。

  在電視問政結束后的問題交辦會上,郴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龔鳳祥對參加節目的干部說:“不論大家高興與否、舒服與否,這就是一個展示擔當的舞台。回去后不能僅僅停留在整改事項上,對有責任的人員,要有追責結果。”

  包括電視問政在內的明察暗訪,只是問題發現機制的一部分。更多的線索,還是依靠群眾投訴。

  “市長熱線”“數字城管”……在郴州,這些投訴平台已被廣大市民所熟識。為打造從投訴到解決、再到問責的完整鏈條,一套打通各大平台的聯合辦事機制已經建立。過去對於投訴的常規做法,通常是交辦問題、要求回復。有些是遲回復,有些是虛假回復,有些是幾個來回后依然不能解決。如今,如果投訴問題久拖不決,相關渠道就會將信息反饋至市作風辦(設在市紀委),有關作風問題的調查和問責程序也將隨之啟動。

  “整治‘為官不為’,其實就是把干部放到了‘火山口’,隻有‘真金’,才能經得起錘煉,否則,就會被淘汰出局。”一位郴州基層干部感慨道。

  

  延伸報道

  郴州處理兩起違反作風紀律案件

  反腐工作會上打瞌睡

  一名紀檢干部被問責

  本報長沙3月18日電 (記者顏珂)記者從湖南郴州市紀委獲悉:該市兩名副處級干部近日因違反作風建設有關規定被問責。

  被問責的兩名干部分別是郴州市安監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陳曙光和郴州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支隊長李強。2月6日下午,中共郴州市第四屆紀委第九次全會暨全市反腐敗工作和作風大提質活動動員大會在市人民會堂召開,會務組人員在會風督查時,發現陳曙光在椅子上打瞌睡。2月25日下午,李強於工作日(其個人休假期間)在辦公室打開電腦瀏覽股票行情,被市作風辦暗訪人員發現。

  郴州市紀委常委會議審議認為,陳曙光身為市安監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在會議期間打瞌睡,違反了會議紀律,其行為造成了不良影響。在調查期間,陳曙光認錯態度較好。根據湖南省、郴州市作風建設有關紀律規定,建議對陳曙光進行誡勉談話,並責令作出書面檢查。李強身為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支隊長,於工作日在辦公室電腦上瀏覽股票行情,雖其個人處於休假期間,但其行為發生在機關上班時間和辦公場所,造成了不良影響。在組織調查時,李強認錯態度較好。根據省、市作風建設有關紀律規定,建議對李強給予書面檢查問責處理。

  記者了解到,該兩起案件的處理決定已經3月17日召開的郴州市委常委會議討論通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9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