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創新服務方便群眾

小本本大文章 小窗口大作為

記者  鄧  圩

2015年03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東汕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熱情引導群眾使用自助填表機辦理証件。
  黎有生攝

  3月2日清晨,深圳羅湖口岸人聲鼎沸。出入境大廳,邊檢自助通道前,一“刷”港澳通行証,第一道閘口打開,在第二道閘口指紋機上按下手指,即完成自助通關出境手續。整個驗放過程僅需5秒鐘!

  羅湖口岸出入境旅客每天達30多萬人次,電子証件、自助通關刷新了通關速度。

  當天,在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辦証大廳,廣州市民呂浩暉急匆匆地走進一樓自助辦証區,隻見她在機器上掃描二代身份証,輸入信息,“咔”的一聲,辦好簽注的港澳通行証就“吐”出來,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呂浩暉說,這種自動辦証機收証、繳費、取証全過程自助,方便又快捷。

  一本小小的証件見証著公民出入境業務的發展變遷。

  近年來,廣東的出入境辦証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遞增,5年辦証量翻了一番。2014年,廣東出入境總辦証量達到3750萬本,平均每個工作日辦理16萬多本証件。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隊伍,不到全國出入境警力的13%,辦理出入境証件的數量卻佔了全國的1/3。

  以有限的警力資源,怎樣拓展便民服務空間、提升為民服務能力?一味地拼體力、延長工作時間,難以為繼。

  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在自主創新上下功夫,依托科技進步,先后研發“辦証易”(辦理港澳証件再次簽注)、“申請易”(辦理電子護照、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証、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証)、“繳費易”(自助繳費)、“簽注易”(自助交費及打印電子港澳通行証簽注)、自助發証機以及集申請、繳費、查詢功能於一體的“自助一體機”等一大批自助辦証設備。

  怎樣讓群眾少跑腿、少等待?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依托多年建立的網絡信息系統,不斷簡化申請材料、申請手續和審批流程,創新“網絡化、多渠道、全天候、跨區域、全流程”的辦証服務模式,把櫃台式服務向網上服務延伸。現在,申請人隻需要一個身份証、一張申請表,就可以一次性辦理需要的証件和簽注。赴港澳再次簽注,可以通過網上申請等自助申請渠道,無需填表,無需相片,無需到辦証大廳排隊,全天任何時候,隻要在有網絡的地方,一分鐘就可以“搞掂”。

  統計顯示,通過使用“辦証易”“前台通”“網e捷”“申請易”“繳費易”等便捷服務措施,申請人平均等候辦証受理時間從過去的120分鐘縮短為10分鐘。辦証受理渠道從單一的窗口受理增加到7種,以前“排隊幾天才取到受理號”“辦一次証須排幾次隊”的現象不復存在。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和移動互聯的應用,廣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著力探索“指尖上辦証”。使用“廣東警民通——出入境連線”軟件,申請人隻要動動手指,就能輕鬆用手機辦理各類出入境業務。

  記者在廣東省出入境管理局辦証大廳看到,在大廳設置的24小時自助辦証區裡,申請辦理港澳個人游再次簽注的群眾可直接在自助設備上提交証件、繳費、辦理完成、取証。大廳一樓還安排專門受理崗位,解決年紀較大和行動不便人士辦証的問題。

  申請手續簡化了,辦証渠道增多了,審批時間縮短了——最直接的受益者是群眾。“過去出國辦個証要填很多表格、交很多材料、跑很多趟,還要等很長時間。現在方便了很多,出國變得越來越容易了。”一名因子女在國外經常需要出入境的廣州市民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8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