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周良林:破除為官不為的懶政現象

2015年03月12日10:09  來源:光明日報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點出了干部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現象。這在近20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尚屬首次,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不做事情,不擔風險﹔組織考核,沒有缺點”等,是“為官不為”的普遍心態。他們中有些人“不想為”,安於現狀,守攤子,缺乏工作熱情,進取意識淡化,碰到問題要麼繞道走,要麼將問題上交﹔有些人“不敢為”,工作怕失誤、怕風險,擔心踩到紅線、觸犯規則,做事缺乏勇氣和開拓精神,整天縮手縮腳、患得患失﹔有些人則是“不會為”,經濟新常態對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干部對深化改革、調整結構、轉變方式等新任務不熟悉,靠吃喝處感情、拉關系跑項目的老作風依舊存在。既解決不了新問題,又不主動學習、鑽研,於是工作中,往往思路不寬、不得要領、束手無策。

  常言說:“在其位,謀其政。”為官不為,就是放棄做官應盡的責任,這是一種懶政、是一種瀆職,也是另一種腐敗,不僅會破壞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魚水關系,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而且會形成一種不思進取、碌碌無為的不良風氣,阻礙社會的健康發展。

  防止為官不為,首要的是強化宗旨意識。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應該予以嚴肅批評。”廣大領導干部要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權力觀和政績觀教育,加強黨紀政紀和法律法規教育,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自覺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依法行政,秉公辦事。其次要健全完善長效機制。針對那些容易滋生不正之風的領域和環節,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規范從政行為。再次,要加大獎懲考核。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藥方”——“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對少數佔著位子不干事、干不了事、干無用之事的干部,要拿出嚴肅的處理辦法,對為官不為進行問責,讓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責、不敢瀆職。還有,要鼓勵想做事、敢做事、會做事的有為者,給他們成就事業的舞台、空間、位置,大膽獎勵創新,寬容失敗,真正讓有為者看到希望,增強信心,減少后顧之憂。唯有樹立起風清氣正、廉潔高效的為官風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真正實現。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