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劉雪榮:營造“從嚴”的強大氣場

劉雪榮(全國人大代表、湖北黃岡市委書記)

2015年03月12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既是重要內容,又是根本保証。黃岡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造的崇高精神、高尚品格和優良作風,在人民群眾心中留下深深烙印。老區人民期盼黃岡在全面從嚴治黨上走在前列,打造作風建設根據地。

  我們認真總結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功經驗,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強化“嚴字當頭、貴在堅持”的理念,於今年1月制定出台了“十個從嚴、十個嚴禁、十個一律”的全面從嚴治黨實施意見。“十個從嚴”是路徑和要求,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任務和措施﹔“十個嚴禁”是底線紅線,提出守紀律講規矩的細化要求﹔“十個一律”是“高壓線”“緊箍咒”,誰違反就要嚴厲問責。市委成立10個巡查組,抽調106人組建巡查專班,實行常態化的巡查,形成了“從嚴”的強大氣場,樹立了講規矩守紀律的正確導向。不少同志說,以前機關干部遲到早退、中餐飲酒、打牌賭博、鄉鎮干部“走讀”現象見慣不怪,現在明顯少了。基層群眾普遍反映,現在干部約束嚴了、群眾信訪少了,黨員干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從難處發力。“針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風”,“千裡之堤,潰於蟻穴”。我們從一頓飯、一包煙、一趟車、一次考勤、一次“走讀”等“小事”抓起,把從嚴治黨具體到日常工作的每個環節。在全市實行“公款送禮零支出、村級招待零費用、執行禁令零容忍、公職人員服務群眾零障礙”的“四零”規定,縣鄉干部下鄉工作,原則上不在村裡就餐,確因工作需要時由村干部在村民家派飯,飯后當場支付費用,一般每人次20—25元,干部憑村民簽字証明回單位報銷。廣大黨員干部深深感到,管小事、改小節,抓在了實處,警醒了干部,也贏得了民心。我們注重從嚴治黨的制度建設,自覺適應從被動嚴到主動嚴、從一時嚴到一直嚴、從干部嚴到黨員嚴、從重點嚴到全面嚴的轉變,著力在“四度”上下功夫。即,廣度上要覆蓋到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層級,不留死角、沒有盲區﹔密度上不能抓一陣子、鬆一陣子,要常態化地巡查、常態化地監督﹔力度上要有震撼力、威懾力,鐵心硬手抓查處﹔深度上既要解決表面上的問題,更要解決深層次的問題。今年1月以來,紅安縣立案查處問題24個,處理27人,其中黨紀政紀處分18人。

  全面從嚴治黨須臾不能脫離實踐,必須自覺貫徹群眾路線,讓群眾參與、請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判,在良性互動中激發動力。為此,我們制定了關於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建立了各級領導干部駐基層聯系點制度。我們連續兩年開展新春走基層“15105”活動,要求每個黨員干部在春節期間至少聯系5名普通群眾,每人至少交流10分鐘,寫5篇以上春節民情日記。民情日記記載干部訪貧問苦、參加群眾勞動、幫群眾要工錢等具體事情,語言朴實、充滿百姓情懷,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讓群眾知道干部是怎樣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利益而努力工作的,贏得群眾紛紛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2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