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解碼會內會外)

零距離感受清新會風

2015年03月10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計劃報告裡的有些提法,我還有一些修改意見。”

  3月7日中午,湖北代表團全體會議結束后,省發改委主任李樂成代表邊說邊拉住3位國家發改委工作人員。

  “歡迎!我們就是來聽意見的,請你指出。”3名工作人員駐足回應。

  李樂成將手中的報告攤開,向3名工作人員指出用紅筆標記修改的地方。

  “謝謝,這個意見非常中肯,還有嗎?”

  “有!”李樂成一口氣又指出3處修改意見。

  這樣“較真”的審議討論,在今年兩會上已成常態。

  會風折射作風,作風反映政風。務實較真、制度約束、厲行節約……這些兩會會風關鍵詞,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關鍵詞一:務實較真

  討論面紅耳赤動真格

  開會認真議政有擔當

  “感覺大家更認真了,在小組討論時經常會因為具體問題爭得面紅耳赤。比如,8號下午湖北代表團第四小組就如何引導農民改變種養模式、發展現代農業,展開了激烈討論,幾方觀點交鋒,甚至需要主持人控制節奏才行。”湖北省丹江口市丹趙路辦事處茅臘坪村三組村民辛喜玉代表說。

  在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委員看來,認真開會、積極建言應該是每一位代表委員的“標配”,“要言之有物、有一說一,別辜負代表委員的稱號”。

  發言不含糊、意見真敢提,會務人員對代表委員們的履職印象深刻。

  寧夏代表團簡報組工作人員小唐說:“代表們的發言更有料了。現在基本上每個人的發言都有問題、有數據、有觀點。精簡再精簡,一次小組會議討論的簡報還有四五頁。”

  開會時,牢記會風會紀﹔休息時,代表委員們也不越界。

  寧夏神華寧煤集團公司煤炭化學工業分公司研發中心主任羅春桃代表說:“以前會議一結束,大家各自有活動。現在,大家基本都在認真准備,專心開會。”

  “兩會不是社交的場合,代表、委員不是來吃吃喝喝的,更不能跑來攀關系、拉幫結派。”中國科學院院士沈文慶委員認為,“既然擔了這個責,就得人來心到,否則怎麼發揮作用?”

  關鍵詞二:制度約束

  意見箱督察組齊上陣

  禁止宴請獻花說套話

  不少政協委員發現,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駐地賓館多了一樣東西:會風會紀意見箱。

  “意見箱是紅色的,大家可以隨時提意見。往那裡一擺,就時刻提醒我們。”湖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宏江委員說。

  除了會風會紀意見箱,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秘書處首度成立了會風會紀督查組,負責對委員出勤情況、商業活動、會外活動、厲行節約等多個事項進行監督檢查。

  今年兩會,會風成為制度化的“硬約束”。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提出改進會風的18條具體措施,包括不贈送接受紀念品、不互相宴請、發言言之有物,等等﹔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也提出了改進會風的17條措施,涉及嚴肅會議紀律、簡化會場安排、加強車輛管理、嚴格用餐標准等方面。這些要求,讓會風約束有章可循。

  北京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會長馮樂平代表介紹,北京團要求代表在會議期間盡量不外出,如外出需要向小組召集人請假﹔開會時,代表不得用手機刷微博、玩微信或游戲﹔會議期間,不組織代表視察參觀活動,所有代表要自覺遵守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

  在黑龍江代表團的首次全團會議上,省委書記王憲魁代表傳達要求,不搞迎送儀式,代表之間不互相贈送禮物、不組織宴請,不搞大型聯誼活動,專心開會,積極建言獻策,不參加與代表身份不相符的活動等。聽完傳達,代表們表示,對會風會紀的感受更深了,記得更牢了。

  3月7日,在下午的小組討論開始前,政協科技界別傳達了會議精神,強調全國政協改進會風的17條措施。此前在會議中,有委員中途離席接受媒體採訪。精神傳達后,多位委員婉拒了各家媒體送來的“求採訪”小紙條,專心參加討論。

  關鍵詞三:厲行節約

  二維碼取代紙質文件

  餐桌上不見高檔菜品

  環保節儉,已成兩會常態。

  在北京會議中心的全國政協農工界別,記者向一名工作人員索要文字資料,卻被告知,為繼續提倡節儉辦會,今年文字材料都在網上取閱。隨后,工作人員給了記者一個二維碼,掃一掃,就看到了相關材料。海南省副省長王路委員在報到時,也選擇了電子版材料,“節能環保從我做起”。

  “對於年齡比較大的委員,上網看不方便,我們也准備了少量紙版材料。”這位工作人員補充道。

  雲南代表團也很節約。他們嚴格控制紙質文件印數,資料基本是雙面復印,駐地打印還需要收費。

  在大家普遍關心的吃住問題上,今年更加簡朴。

  西直門賓館今年接待的是黑龍江代表團和福建代表團。走進代表房間,記者並沒有看到往年常見的瓶裝礦泉水。“今年,我們不提供瓶裝礦泉水,會場上為代表們提供瓷杯泡茶,房間內提供溫開水。”西直門賓館副總經理高麗峰說。

  到了飯點,記者想去餐廳看看。高麗峰一邊指引一邊說:“餐廳每天都核准用餐人數,根據預估壓縮20%的菜量,今年菜品數量減少了兩道。”前幾天元宵節,西直門賓館為代表們准備了元宵,但每人隻有一碗。高麗峰說,“因為有了元宵,當晚的主食還相應減少了一種。”

  精打細算的,不止西直門賓館一家。在雲南代表團駐地中國職工之家,實行自助工作餐。午餐和晚餐菜品在10個左右,有少量水果,不上高檔菜、沒有酒水。

  雲南公路開發投資公司昆明小喜村收費站副站長鐵飛燕代表說,“過去提供酸奶喝,今年是提供溫開水。我們都是來開會議政的,不是來做客的,吃什麼、住什麼,其實都不在意。”

  雲南代表團90名代表,連同47名相關工作人員,共使用了3輛普通大巴車。“大家一起坐車,方便又環保。”雲南楚雄州姚安縣官屯鄉村民自貴菊代表說。中國法治詩書畫院院長汪國新委員也有同感:“集體乘車,方便省事。”

  會場內的“清風”,會場外也“呼吸”到了。

  北京市出租車司機聶玉明告訴記者,今年聽不到什麼雷人雷語了,經常說的“治霾”“保障房建設”“稅收法定”等話題和老百姓直接相關,“我感覺我們和兩會更近了”。

  “每一個納稅人都不希望自己的錢被鋪張浪費。今年會風會紀好了,吃吃喝喝沒了,滿嘴放炮少了,挺好。為好會風、嚴會紀點贊!”人民網網友“聽風者32”的留言,代表了公眾的心聲。

  (記者袁泉、鞏育華、王昊男、朱家順、時聖宇、程遠州、潘俊強、黃嫻報道)

 

  圖片說明:

  圖①:遼寧代表團駐地的工具盒。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圖②:湖南代表團駐地的自助餐菜品。

  本報記者 楊麗娟攝

  圖③:青海代表團代表在探討循環經濟。

  本報記者 何擁軍攝

  圖④:北京會議中心的會風會紀意見箱。

  本報記者 鞏育華攝

  圖⑤:盤龍雲海集團董事長焦家良委員(中)與兩名委員在一起交流。

  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攝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0日 16 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