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作風正,無往而不勝

本報記者  李章軍

2015年03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設宴席,沒有天價聘禮,僅有一條數十米長的紅地毯,一張寫滿祝福的信紙,一束彩色氣球……這是一場接近零成本的集體婚禮。不久前,來自福建長樂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9對新人參加了這場集體婚禮。

  曾經,長樂市民間婚喪活動講排場、比闊氣、大操大辦的風氣很盛。教育實踐活動中,長樂市兩次下發“一號文件”,嚴格規范黨員干部操辦或參加婚喪喜慶活動。

  改變不隻發生在長樂市。“大操大辦婚宴酒席變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斂了”“干部進村駐村頻繁了”……一年多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始終聚焦“四風”、反對“四風”,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受了教育警醒,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中央先后確定21項專項整治任務,集中整治文山會海、“三公”經費開支過大、超標超配公車和辦公用房、濫建樓堂館所、群眾辦事難、落實惠民政策縮水走樣、領導干部參加天價培訓等問題,依靠扎扎實實整改,贏得真真切切滿意。

  切身感受著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點滴變化,廣大干部群眾紛紛“點贊”。悄然之間,群眾感受到了明顯變化。許多領導干部反映,反“四風”治好了自己的“亞健康”,也把自己從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了。在浙江湖州市做建材生意的商戶楊建斌說,“以前辦事要送禮、請吃。現在不僅不用了,辦事人員的態度還好了,事辦起來更快了。”

 

  【微評】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教授包心鑒: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從作風建設入手,開創了黨的建設新局面,贏得了方方面面點贊。特別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始終聚焦“四風”、反對“四風”,通過一年半的不懈努力,“四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糾風之難,難在防止反彈。作風問題是很頑固的,常常是抓一抓有好轉,鬆一鬆就反彈,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懈怠。更何況,目前“四風”問題隻能說是有所收斂,仍是樹倒根存,要想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還需要下大力氣,還需要持之以恆、馳而不息。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3日 12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