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組織建設,“嚴”字當頭

本報記者  江  琳

2015年03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7日,《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這標志著規范領導配偶子女經商試點工作已經啟動,這項工作也將在試點基礎上擴大試點、逐步全面推開。全面從嚴治黨再次邁出重要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4年以來,各級組織部門著眼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從嚴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等方面打出了一套又一套“組合拳”,讓“嚴”字成為組織建設最鮮明的底色。

  從嚴治黨,重在從嚴治吏。一年多來,各級組織部門頻頻出手,下大力氣查處干部選用各環節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僅在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整治中,278起省區市和中央單位拉票賄選、突擊提拔調整干部、“帶病提拔”等違規用人問題被直接查處﹔5名擬提拔中管干部、數十名廳處級考察對象,因發現問題被取消提拔資格……此外,通過有力的監督管理,過去存在的“吃空餉”“干部走讀”“裸官”等突出問題,也取得了顯著的治理成效。

  一年多來,各地把黨的基層組織的整頓和幫扶相結合,切實解決基層基礎薄弱問題。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經過整頓和幫扶,94%的村和95%的社區得到轉化提升。結合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中組部還部署開展了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推動形成“抓書記、書記抓”的黨建工作格局。

 

  【微評】雲南臨滄市鳳慶縣鳳山鎮東城社區居民張光菊:

  十八大以來,我能明顯感受到對干部的約束越來越多了,干部行為也越來越規范了。我發現周圍的干部“葫蘆式”漂在表面的少了,“秤砣式”沉到底層的多了﹔娛樂場所冷清了,田間地頭熱鬧了。還有,干部出門自己拎包了,講話群眾聽得懂了,做事群眾看得見了,哥們義氣消失了,群眾感情深厚了。現在辦事好辦了,順心順意的事兒多了,堵心憋氣的事兒少了……這些實實在在的轉變,讓我們老百姓覺得,當干部確實不輕鬆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3日 12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