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中遠集團:民主生活會力求實效開出“辣味”

2015年02月28日10:33  來源:經濟日報

“澤華同志在討論問題時聽取別人的意見不夠,特別是對不同意見缺乏耐心……,在班子內部討論問題時有時也聽不進不同的意見。主要原因是作為一把手,對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沒有貫穿工作始終,工作中有時過於自信。澤華同志作為班長,胸懷要寬廣一些,要容人容事,帶頭營造既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民主氛圍。”

“決策效率的問題目前集團上下反映比較集中,已經制約了企業發展,雲鵬同志作為總經理,在提高決策效率上負有重要責任。有些事情壓在手裡,大家反映比較大。決策效率不高,主要是因為對問題研究得不深不透,與領導能力建設也有關。追根溯源,還是沒有按照中央要求做到履職盡責。目前,中遠面對的挑戰多、壓力大,對決策要求更高,雲鵬同志對這方面要高度重視。”

這是1月14日中遠集團民主生活會上,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開展相互批評時的場景。

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經中央第四十一督導組批准,2015年1月14日,中遠集團領導班子用一整天時間,以“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為主題,召開了2014年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和中央第四十一督導組王為強組長認為,“中遠集團領導班子及成員較好地展現了敢於正視矛盾、勇於思想交鋒、嚴肅認真團結的政治氣氛,是一次質量較好、標准較高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會前,中遠領導班子專門安排兩個半天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從嚴治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了開好民主生活會的責任感。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征求意見表等多種形式,共征集到11個方面49個問題。安排兩星期時間,班子成員相互點問題、查原因、提要求,把問題和矛盾解決在會前。中遠集團黨組書記馬澤華主持起草班子對照檢查材料,進行了7輪較大修改,班子成員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普遍修改5稿以上。“每一次修改都是一次精神洗禮,一次認識提升。”

民主生活會上,中遠集團領導班子查擺分析了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充分、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黨風廉政紀律執行不力、較真碰硬抓落實不夠、關鍵領域改革進展比較緩慢等問題。

班子和班子成員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黨規、廉潔勤政等方面,認真汲取過去高租金船、鋼貿問題帶來的沉痛教訓,深刻剖析徐敏杰、孟慶林等違法違紀案例。

民主生活會上,大家對黨組書記馬澤華提出了16條批評意見,比較集中的是發揚民主不夠、改革決心和力度不夠、不注重培養年輕干部等﹔對總經理李雲鵬提出了群策群力不夠、工作效率不高、攻堅克難不力等15條批評意見。班子成員開展相互批評時,敢於觸及集團發展戰略落地、干部人才培養和監督管理、總部機關去行政化等實質性問題,從理想信念、黨性修養、責任擔當、“三嚴三實”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既體現了“紅臉出汗”的辣味,又起到了“加油鼓勁”的效果。

中遠集團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提出了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推動戰略落地、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加大反“四風”力度等整改措施。既瞄准了查擺的問題,又與當前企業發展實際相銜接,既立足眼前整改,又著眼長遠制度建設。董事長、黨組書記馬澤華表示,“要固化整改成果,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把這次民主生活會好的做法、好的作風傳承下去。”

分享到:
(責編:秦華、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