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整改落實“不收場” 群眾路線“向前走”——

福州市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綜述

2015年02月27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整改落實是否到位,作出的承諾是否兌現,直接關系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最終成效。去年10月全市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以來,福州市以“收官”不“收場”的決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措施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以上率下勁不鬆 市四套班子完成整改事項51個

領導干部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說服力,整改才有執行力,制度才有約束力,活動才能取得實效,群眾才能滿意。在整改落實“回頭看”階段,市級四套班子帶頭抓好整改落實工作,根據制定的“兩方案一計劃”,認真盤點分析,拿出具體對策,制定整改清單,以“台賬式”管理一項一項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實。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楊岳以身作則,帶頭推動整改項目落實,每個月對市委領導班子整改進度親自過問、親自閱審。市委常委分工牽頭抓整改,在抓好自身“四風”方面突出問題整改的同時,每個月對各自牽頭負責的班子整改事項進行梳理匯總,並帶頭到聯系點指導“回頭看”工作。1月26日下午,市委召開了市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了市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市委常委個人“四風”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和全市專項整治工作情況。

市其他三套班子堅持勁頭不鬆、力度不減,扎實推進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市人大黨組落實黨員領導干部整改進度月報制度,要求每月報告個人整改情況,倒逼領導干部“踐諾”。市政府黨組突出圍繞解決教育、醫療、住房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整改,推進全面完成2014年初確定的25大項、71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市政協黨組經常性走訪委員、黨派界別、基層政協,廣泛聽取對整改工作的建議意見,找准整改工作著力點。

在市四套班子的帶領下,全市各級各部門積極跟進。晉安區實行“一把手”負總責和分級負責制,主要領導親自協調推進整改工作。閩侯縣適時公開整治項目、過程和結果,把整改整治情況交給群眾評判。閩清縣派出各類督查人員300余人次對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等重大民生項目整改情況進行檢查,效能問責18人。羅源縣常委班子成員統籌安排1周以上時間,深入重點部門、基層聯系點協調解決整改遇到的問題。市財政局成立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督查組,督促兌現整改承諾。市國資委建立“一對一”抓落實制度、黨員領導干部發揮“第一示范帶頭作用”制度等,全面落實整改責任。

截至目前,市四套班子整改清單列出的整改事項69個,已完成整改51個﹔班子成員個人列出的整改事項216個,已完成整改172個。縣(市)區四套班子和市直單位領導班子列出的整改事項2751個,已完成整改2541個﹔班子成員個人列出的整改事項13698個,已完成整改13013項。全部整改事項均按序時進度推進。

聚焦“四風”力不減 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36起

“一案雙查”、嚴肅問責,去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加大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查處力度,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36起,處理298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71人。

這是聚焦“四風”力度不減的縮影。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以來,福州市嚴格按照中央、省委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部署要求,對“四風”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有效遏制“四風”蔓延勢頭。市委健全“四風”專項整治進展情況月匯報制度,每月“一督查”,加大對項目審批、暗箱操作、權力尋租,“吃拿卡要”“庸懶散拖”等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市委督導組每個月集中1次到派駐單位開展一周左右的集中督導工作,全市25個督導組3次深入12個縣(市)區、96家市直單位開展督查,對整改整治工作落實不力的,及時約談單位主要領導。

不抓到底不鬆手,不改到位不收兵。各級各部門自我加壓,加大推進和督查力度,推進“共性病”“個性病”一起治。市委將整改整治情況列入縣(市)區委書記、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內容。去年12月24日,市委召開了縣(市)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會,加大督促力度。鼓樓區全區451名科級以上干部簽署不出入私人會所、不接受在私人會所的宴請、不持有私人會所會員卡的“三不”承諾書。台江區開展“查作風表現促專項整治、查責任主體促整改落實、查監督指導促制度建設”的“三查三促”行動,推進整治工作到位。福清市將整改工作情況與年終績效考評相挂鉤。市紀委、效能辦將行政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審批服務、當日辦結率等納入縣(市)區、市直部門績效管理。據統計,24項“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任務,按序時進度已完成整治23項,基本完成1項,並將堅持長期鞏固整治成果。

除病根鏟病源,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各級各部門以問題為導向,持續推進建章立制,通過關鍵性制度的完善、突破、執行,從根本鏟除“四風”問題的滋生土壤,推進改作風反“四風”常態化長效化。倉山區對全區制度執行情況進行了倒查,通報執行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8次。連江縣在“願不願執行”“會不會執行”“執行快不快”“效果好不好”四個環節上抓制度貫徹落實。市發改委建立完善《項目評估實施辦法(暫行)》,對涉及項目資金補助、競爭性項目申報等,一律專題研究、集體決策,從源頭上預防腐敗。市法院針對“未能及時回應群眾司法需求”的問題,健全案件速裁制度,平均審理期限縮短為13天。據統計,全市上下共廢止制度446個,修訂完善制度1207個,已出台1132個,形成了一批科學規范、務實管用、指導性強的作風制度體系。

緊扣民生重實效 百個群眾關注問題辦結率達95.1%

如今,周末市民又多了一個好去處,便是位於福建農林大學旁的沙灘公園。每逢節假日,沙灘公園總是能吸引一大批市民來此休閑。

2014年國慶,沙灘公園剛剛開園時,停車位不夠、公交線路太少,曾讓來此游玩的市民心裡起“疙瘩”。如何解開這個“疙瘩”,讓市民舒心?市園林局和公安、建委等部門攜手,問題很快得到解決,200多個臨時停車位被劃了出來,金牛山公園到沙灘公園的公交路線及時開通。

這是在開展整改落實“回頭看”過程中,針對“百個群眾關注問題”進行快速整改的一個例証。去年總結大會后,市委教育實踐辦與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繼續聯合督辦“百個群眾關注問題”,召開協調推進會,發出督辦單,加大督辦力度。截至目前,教育醫療、養老戶籍、交通運輸、食品安全、飲水安全、景觀改造、環境保護、保障性安居工程、危舊房(棚屋區)改造等“百個群眾關注的問題”,97個已辦結,辦結率達95.1%,未辦結的也在抓緊辦理中。

“回頭”再看群眾有哪些需求,“回頭”再辦好群眾心頭事,各縣(市)區、市直部門“回頭看”各出實招。馬尾區巧用移動新媒體,開通“馬尾發布”官方微博、打造“智慧馬尾”手機APP等多形式與群眾互動交流,拓寬民情收集渠道,暢通民意訴求。長樂市積極探索建立村級便民代辦服務制度,在全市253個村(社區)建立便民代辦點,實現了村干部由“等群眾上門”向“送服務上門”轉變,目前已為群眾代辦審批事項9000余件。永泰縣設立鄉鎮民情處理站21個、村(社區)民情收集點266個,廣泛收集建議意見,推進解決安全飲水、孩子上學、看病醫療、村道硬化、住房保障等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市教育局針對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小升初問題,多次深入縣(市)區實地調研,提出解決小學升入初中免試就近入學問題措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進一步深化城市街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數字文化地圖”、政府購買文藝演出等“十項文化惠民舉措”。市農業局將購機補貼資金直接與購機農戶結算,確保“補貼”直接兌現到農民手中……

一項項“回頭看”措施彰顯福州踐行群眾路線的堅定決心。在福州新區開放開發、自貿區建設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等發展新機遇面前,福州將把作風建設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持續轉化為推進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建設的強大動力,落實“三嚴三實”要求,進一步弘揚“馬上就辦”優良傳統,努力為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作出新的貢獻。(福州黨建雲平台供稿 榕組 徐小杰 柳丹)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