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圍堵春節腐敗不能光靠一紙禁令

王亮

2015年02月25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1日武漢市紀委全會下發《關於嚴明春節期間有關紀律要求的通知》,13條禁令杜絕春節期間腐敗。(2月12日《荊楚網》)

逢年過節,是干部腐敗和“四風問題”的易發高發期。地方紀委發布預防春節腐敗的禁令,既是重申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也是為各級干部劃出了作風要求的“紅杠杠”,意在嚴明紀律,敲響廉潔自律的警鐘,防止春節期間干部思想意識鬆懈,導致腐敗和“四風”問題反彈,不失為剎住春節腐敗歪風、維護黨風黨紀的好規定。

制度設計固然重要,但更要強調制度的執行力度。若制定出的制度規定執行落實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紙禁令就會變成一紙空文。禁令一旦公布施行,就必須堅持做到監管要同步,追責要從嚴,始終保持禁令的力度和韌勁﹔同時各級干部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行動上積極配合,才能保証好禁令的“落地生根”。

一方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監督檢查,通過明察暗訪,督促禁令落實,並完善監督機制,全面調動紀律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群眾監督,形成監督合力,一旦發現違反禁令規定行為,及時舉報曝光,推動禁令落實。對心存僥幸、以身試法的春節腐敗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辦一起,對頂風違紀、頂風作案者絕不姑息,對違反禁令的行為要堅決依紀嚴肅查處,問題嚴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機關處理,通過嚴肅懲處,保証禁令落實,讓春節禁令成為干部不敢觸碰的“高壓線”。

另一方面,各級干部也必須嚴肅對待、嚴格落實春節預防腐敗的禁令,要提高自律意識,自覺接受禁令約束,帶頭執行紀律,率先垂范,人情往來堅持有節有度,不該拿的東西不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絕不能抱有僥幸心理,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嚴格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的將禁令要求執行到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在堅持嚴於律己、清廉自守的同時,還要加強對家人、親屬和身邊人員的教育和約束,一旦發現腐敗萌芽必須敢抓敢管,及時提醒、堅決糾正,防止因為身邊人違反禁令而引火上身。

唯此,才能讓禁令真正發揮效力,徹底剎住官場春節腐敗的歪風俗氣,帶動糾正社會上的不良風氣,不斷營造良好的黨風政風,讓過年更有“廉”味兒。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