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聯動治理碼頭粉塵污染——

廣西防城港:不做“吸塵器” 愜意深呼吸

2015年02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防城港2月14日電  (記者王明浩、謝振華)“以前,衣服不敢晾陽台,一干一拍掉層灰!現在好了,都能開窗透氣啦!”告別粉塵飛揚,家住廣西防城港碼頭附近的蔣啟明心情舒暢。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防城港市將碼頭粉塵污染列為整改“一號工程”,打出治理“組合拳”,讓碼頭上空重現藍天白雲。

  防城港因港而生、因港而興。近年來,吞吐量連年攀升。但因碼頭建設起點低、環保設施欠缺,貨物又多為煤炭、鐵礦石等散貨,碼頭粉塵污染日益突出。

  “空氣一塌糊涂,再高的GDP也沒有意義!”防城港市委常委會把碼頭粉塵污染作為典型事例進行專題剖析,列入整改重點,提出上下聯動,政企攜手“一攬子”整改方案﹔市裡成立工作小組,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海上堵,不採取環保措施的碼頭,不讓其船舶靠岸﹔路上查,公路設點檢查車輛是否密封等﹔岸上治,要求碼頭實施覆蓋、噴淋等除塵措施。針對一些碼頭環保措施落實不到位等問題,環保部門依法立案處罰,堅決限期整治。

  防城港北部灣港務有限公司碼頭岸線超10公裡,是當地碼頭的“老大哥”,一度也是污染大戶。公司調整港口功能布局,將散貨堆場南移遠離居民區﹔增建十余棟倉庫,將貨物從露天移至室內﹔加快碼頭升級,用全封閉的輸送帶運輸代替卡車運輸﹔增加遮蓋布、抑塵擋風牆、洒水車等。公司總經理陳斯祿介紹,8.3億元投入,讓粉塵四溢的場景不再。

  通過綜合治理,防城港港口碼頭粉塵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監測顯示,近期當地空氣質量達到二級標准限值,藍天白雲重見碼頭。“治標更需治本”。防城港市委書記金湘軍表示,未來防城港將重新規劃港口碼頭與倉儲,把裝卸作業粉塵污染大的煤炭、礦石遷移,遠期規劃建設企沙東島等大型散貨碼頭,同時引進有資質的環保治理公司為轄區企業高標准地規劃、建設配套污染防治設施,從根本上解決碼頭粉塵污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5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