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深入推進作風建設  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

貴州大方縣“七大亮點”創新推進群眾路線整改落實

2015年02月13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后續整改階段,大方縣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對照“兩方案一計劃一清單”及督導工作要點,從嚴從實、從真從細,動真格、出實招、重實效,突出“七大創新”舉措凸顯群眾路線整改落實亮點,深入推進作風建設,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

創新推進同步小康干部駐村

在同步小康干部駐村工作探索中,針對部分單位部門的“硬”性要求產生抵觸情緒而應付式駐村,駐村干部工作態度不端正,作風不實,幫扶效果不佳等“駐村難”問題症結,今年,大方縣把駐村工作作為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與干部選拔任用機制有機結合,創新舉措強力推進駐村工作開展。一是強化干部駐村“選人關”。制定了面向全縣公開遴選駐村干部的實施方案,通過公開發布信息,根據自願報名、單位推薦、組織面談等環節,從全縣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大學畢業生、農村知識青年中公開遴選駐村工作人員。二是強化干部駐村“考核關”。對遴選出駐村干部嚴格實行“五同管理”、“召回教育”等機制,加大過程跟蹤管理,建立“一人一檔”實績檔案,推行“一月一評議”的動態考核機制,為干部提拔提供重要依據。在動態考核中發現不認真的駐村干部,進行及時召回教育,讓駐村干部繃緊弦、常提神。三是強化干部駐村“激勵關”。通過遴選優秀干部駐村,推動在基層農村舞台培養鍛煉干部,每年將定向從實績突出、群眾認可的駐村干部中提拔31名科級干部。對於選派的非正式機關駐村干部,年終考評為“優秀”的,在全縣組織的各類考試中筆試成績可加2分。此舉打破了以往靠單位“硬”指派,而被派出干部卻你情我不願的單一被動模式,實現了干部“被動”駐村到有潛力的干部“爭取”駐村的轉變。

創新推進民生服務進村寨

始終圍繞群眾需求抓整改,將服務關口層層下移,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將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以實際行動真正打通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一是建立民生資金查詢系統。針對農村交通不便,群眾對查詢民生資金不便的問題,大方縣政務服務中心,擠出資金辦公經費開發出一套縣鄉審批服務系統,一套涉農資金發放情況查詢系統,解決了農民群眾查詢低保、養老金等信息而要徒步幾公裡的實際困難。目前,在興隆鄉、大山鄉、核桃鄉3個便民服務中心及興隆鄉獅子村、菱角村及順德街道辦事處岩下村3個便民服務站投入試運行,惠及群眾4萬余人,為群眾及基層工作人員節約車旅費等80余萬元。二是推進民生視頻進村寨。利用遠程教育平台,開展“民生視頻進村寨”活動,將民生政策、民生新聞、文娛節目等錄制成群眾看得懂、聽得懂的電視節目,刻成光碟發放到黨員干部、村組干部、村辦公陣地、遠教站點播放。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弘揚“正能量”、傳遞“好聲音”,深受群眾歡迎。三是拓寬服務載體。以“四下基層”為載體,探索了民情回聲預約卡,民情回訪機制、民生事務全程代辦服務、村干部“24小時”值班服務、干部下鄉“農家簽到”等機制,各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探索便民利民機制,變“坐堂辦事”為“上門服務”,真正讓群眾感受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真正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創新推行“星級管理”“服務評星”機制

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增強為民務實意識,暢通黨群溝通渠道,增強干群互信基礎,夯實執政為民根基,大方縣創新推行“星級管理”“服務評星”機制,深化發展型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一是實行星級管理。實行“五項評星”,即對所有機關干部實行“挂星上崗”﹔對村組干部實行“服務評星”﹔對基層黨組織實行“管理評星”﹔對村級陣地進行“星級爭創”﹔探索對村民群眾實行“文明評星”。通過德能勤績廉對干部實行“五星量化”:即優秀層次評為最高等級“五星”,良好層次評為“四星”、合格層次評為“三星”,不合格層次評為“兩星”,差的層次評為“一星”。二是實行星級展播。在縣電視台建立“奢香故裡黨旗紅—服務之星展播”專題,對推選出來的“五星”基層干部、基層黨組織等進行每周一期展播。每年開展“十佳服務之星”、“十佳服務陣地”和“十佳基層黨建示范品牌”等評選活動,加大典型宣傳,營造良好爭星創星、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三是強化結果運用。對黨員干部、基層黨組織“增星”“減星”情況進行台賬管理,對連續三次以上保持“五星”的在評先選優、提拔任用時優先考慮,年度考核可定為優秀。對被評為一次“三星”以下的干部,取消當年年度考核優秀評定及“七.一”評先選優資格,對連續三次處於“三星”以下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予以通報批評,並啟動整頓轉化措施。

創新推進“兩代表一委員”常任制

縣、鄉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簡稱“兩代表一委員”)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骨干力量和優秀代表,探索建立了“兩代表一委員”在閉會期間聯系群眾的常規工作制度,搭建代表委員服務聯絡群眾的平台,實現了“代表委員”從“管三天到管五年”的轉變。一是建立“聯席會議”機制。進一步探索在閉會期間發揮作用的途徑和形式,積極搭建“兩代表一委員”服務聯絡群眾的平台,發揮好“兩代表一委員”在黨委政府與人民群眾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建立議案、建議、批評、意見和提案督辦督查聯席會議制度,創新“兩代表一委員”密切聯系群眾的新機制,暢通民情民意表達渠道,推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讓“代表委員”真正成為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二是推進“代表委員”履職。成立了“兩代表一委員”常任制領導小組辦公室,抽調專人負責日常聯絡服務工作,加強協調指導,為代表委員履職提供服務。2014年,共召開12次聯席會議,辦理回復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議案提案共263件,歸類整理提案議案80余條,並逐一進行了督辦落實,督促較難辦理的議案、建議、批評、意見和提案等共33件,辦理回復滿意率達99.6%。三是探索“代表委員”述職。試點組織開展了“兩代表一委員”履職述職會,並對其履職情況進行現場測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進一步增強代表委員在群眾中的認同感和影響力,更好履行其參政議政職能,充分發揮“兩代一委員”橋梁作用,增強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身份認同感,認真當好“傳聲筒”、“意見箱”,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增強帶頭發展、帶頭致富的能力,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履行其參政議政職能。

創新推進國稅地稅互設服務窗口

深化群眾路線作風整改中,大方縣國稅局、地稅局不等不靠,立說立行、主動作為,建立“服務科學發展、共建和諧稅收”的聯合辦稅機制,以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為己任,多措並舉,簡化辦稅流程,降低征納成本,用納稅人滿意度來衡量稅收工作標准,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強化統籌指導。成立了聯合辦稅工作領導小組,由國稅局、地稅局領導任組長,制定了互設窗口聯合辦公實施方案,明確了聯合辦稅事項、時限和要求,建立了服務作風問責機制,整合資源,統籌推進“一站式”稅務服務。二是推動業務整合。開展了納稅人定額聯合評定,加強第三方信息、資料、數據的傳遞和交換。開展聯合納稅評估和稅收執法檢查,避免兩家“多頭進戶”或“重復進戶”現象產生,有效地降低了稅收成本,極大減輕了納稅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聯合稅收宣傳機制,統一制定稅務宣傳方案,聯合印發宣傳資料,聯合開展對企業的走訪和調查,切實為全縣各類企業搞好服務。三是突出服務實效。積極互派遣人員進駐稅務大廳,加強納稅人代開發票、超定額領購發票等稅費征收,2014年7月以來,縣地稅局在國稅大廳組織入庫國稅代開發票產生的個人所得稅、城建稅、印花稅等地方各稅135.5萬元。聯合加強對“營改增”后續管理,掌握企業的納稅申報和稅源底數。縣地稅局通過對縣國稅局提供的涉稅數據信息分析,共清收入庫所得稅79.09萬元。

創新推進農村醫療服務保健體系建設

積極回應群眾期盼,針對農村群眾反映集中和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醫技服務單一、水平低,不能滿足農村群眾醫療保健需求的突出問題,全縣積極推進鄉鎮計生衛生“計衛整合”工作,積極探索“三為主三結合”(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中醫為主、中西結合,保健為主、就醫和救助結合)建設“四位一體”(集衛生防疫、計劃生育、婦幼保健、中醫養生保健治療為一體)的農村醫療保健服務體系,著力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真正實現了“小病不出鄉鎮”,提高了群眾醫療健康保障水平和滿意度。一是突出問題導向,回應群眾關切。始終堅持以患者為中心,推動服務意識轉變,實行嚴格的績效管理,積極拓展服務領域和方式,優化服務流程,轉變服務方式,不斷修復群眾信任感,提升滿意度。通過建立“坐堂接診”和組建醫療服務隊“上門巡診”制度,零距離服務群眾,實現了經濟效益為主到社會效益為主的轉變,應付上級工作安排為主到主動服務群眾的轉變。二是突出改革創新,有效整合資源。針對鄉鎮衛生院和計生站存在著業務交叉、資源浪費,機構分設、行政管理成本高,群眾的醫療保健需求得不到滿足的問題,優化機構設置,推進醫療資源整合,組建融婦幼保健、計劃生育、衛生防疫和中醫養生保健治療等功能為一體的農村基層醫療服務體系。三是突出群眾需求,提升服務能力。衛生計生實行整合后,服務范圍得到極大拓展,針對不同群眾不同層次的醫療保健需求,從原來專門服務患者的業務進一步拓展到服務亞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形成“上門巡診”常態化,把健康教育宣傳、慢性病隨訪、婦科病普查普治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每月組織專業服務隊進村入戶開展義務醫療巡訪。四是突出服務成效,增強群眾幸福感。“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通過改革,逐步以良好的作風、過硬的技術和先進的設備等優勢換取了群眾信任,達到了群眾願意在“家門口”看病、看得好病的目標,切實減輕了群眾看病經濟負擔。強化高醫務人員職業道德監管,嚴懲收受“紅包”、“開提成單”等現象,醫德醫風得到極大轉變,醫患關系得到極大改善。

創新推進同心春暉·光彩大方活動

為凝聚社會各界人士的力量、整合社會各類資源參與推動大方縣的同步小康建設。結合大方縣實際,組織開展了“同心春暉·光彩大方”活動,同步推進“同心工程、春暉行動、雙培雙帶、光彩創業”四大工程。主要是依托“親情、鄉情、友情”等情感紐帶,引導大方籍在外成功人士反哺桑梓、回報家鄉。一是開展推進“同心工程”深入實施。利用中央統戰部牽頭協調的優勢,農工黨中央對口幫扶我縣的機遇,積極爭取國家相關部委給予我縣重大項目支持,充分用好對口幫扶城市的幫扶資源。二是發揮“春暉行動”情感力量。建立了大方籍在外人員的基本情況數據庫,重點是加強與在外工作與創業的大方籍人士聯絡聯系,為他們關心支持家鄉發展牽線搭橋、提供各方面協調幫助,加強對返鄉農民工、返鄉知識青年等“雁歸”群體的創業扶持。三是深化“雙培雙帶”示范引領。著力將外來人士、優秀企業老板、返鄉創業致富能手等培養成黨員,將廣大基層黨員、農村知識青年、返鄉農民工等培養成致富能手。整合各民主黨派、企業資源、社會力量、致富能人等各方面資源要素帶動大方基層發展,各級黨組織、政府職能部門、基層群眾等支持帶動外來企業、返鄉創業人士等發展壯大。四是實施“光彩創業”聚力發展。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民營企業積極發揮社會作用大力選聘“名譽支書”、“名譽主任”、“春暉使者”等,努力營造“干部干事業、能人辦企業、百姓創家業、群眾得就業、百萬大方人民安居樂業”的生動局面。目前,全縣共擬聘任411名名譽支書、名譽主任。(覃平飛)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