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無論大小事,喜歡找干部”

岳陽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紀實

2015年02月13日14:43  來源:湖南日報

“現在我們找干部辦事方便多了,無論是晚上還是節假日,都能找到人!”2月10日,記者來到岳陽縣新開鎮採訪,說到干部作風的變化,該鎮老百姓無不交口稱贊。同日,湘陰縣郭金洲等5名農民工代表,拿到了40萬元的工資,激動地連聲對岳陽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的工作人員說:“謝謝!”。

自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岳陽市狠抓“四風”突出的問題,集中開展整治鄉鎮干部“走讀”現象、拖欠農民工工資等22項專項行動,以“准、狠、韌”的勁頭,一個個問題整治,一項項任務攻堅。至目前,全市共查糾“四風”問題657個,公開通報並曝光48起典型案例。在真抓實干的整改措施的推動下,岳陽市干部作風大為改善,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變“走讀”為“留守”,鄉鎮干部成了老百姓的貼心人

新開鎮近縣城、接市區,大部分鎮干部的家都安在市區或縣城。往日,不少干部工作散漫,三頭兩天往城裡跑。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針對鄉鎮干部“走讀”現象,岳陽市出台文件,要求各縣(市)區嚴格落實鄉鎮干部駐鄉工作、值班住宿、走訪懇談等制度﹔加大對“走讀”問題的明查暗訪,共查處“走讀”干部72人,鄉鎮干部“走讀”現象大為改觀。

2月7日3時,新開鎮境內107國道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輛岳陽縣小車追尾撞上了一台廣西大貨車,小車上司乘人員受傷嚴重。新開鎮值班干部聞訊后,連夜趕往現場,協助交警調查取証,確認小車司乘人員身份。9時許,小車傷者家屬趕到現場,由於情緒激動,將公路堵住。幸好鎮干部在事發現場,及時做安撫工作,方將事態控制。

為整治干部“走讀”現象,新開鎮下了大力氣。規范了管理制度,完善了機關值班考勤制度、請銷假制度和干部住機關制度,明確干部每周住機關不少於4晚,每晚有不少於半數以上的干部住機關值班﹔強化了督查問責,對一些違反規定、擅離職守的干部進行嚴肅處理。“現在老百姓無論大小事,都喜歡找鎮干部來處理,小到電視機沒信號,或是哪家的煤氣又出了問題等等。”新開鎮黨委副書記喻軍輝的言談流露出一股自豪。

變“欠薪”為“兌現”,勞保干部成為農民工的守護神

每每臨近春節,農民工工資發放是否到位,備受社會關注。今年,前來岳陽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投訴的農民工,與往年相比大為減少。

去年,岳陽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將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作為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踐行“人社為人民”承諾的重要抓手,精心組織整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系列行動。2014年,該支隊與市治安支隊協同處理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案18起,涉案16人被刑拘,幫助240多名農民工拿回328萬多元﹔岳陽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榮獲“2014年全國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行動先進單位”稱號。

“我們提前將工作介入,與公安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將常態化的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中。”岳陽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支隊長劉躍裕介紹,支隊與公安部門聯合編印發放了《聯合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違法犯罪行為政策法規》,使農民工有了可隨時動用的法律武器,這在全省還是首創。該支隊還設立投訴電話、12333熱線、手機短信平台,為農民工提供靠前服務。近一年來共接受投訴電話舉報、政策咨詢2100多起,立案28起,均得到妥善處理、解決。

“對那些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我們用機制來制約他。”劉躍裕說。為應對農民工討薪突發事件,岳陽制定了《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監督管理制度》,施工單位在開工前,必須交納一定數量的保証金,由勞動監察機構、建設部門和銀行3方共同監管,有效治理和預防了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目前,岳陽市內有93個在建或已竣工的項目都建立了保障金制度。(記者 徐亞平 通訊員 徐春光 王穎奇)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