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周澤民談廉政教育:為官要有廉潔定力

記者  吳齊強

2015年02月0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干部的品質,既要觀大節的表現,也要看無人監督的、不經意之處的行為,所謂細微之處見精神。要注重養成、牢守底線、學會拒絕、做到慎獨。

     

  時間:2月6日

  場合:新任省管領導干部廉政教育活動

       

  2月6日下午3時,江西南昌市濱江賓館四號樓二樓,一場特殊的考試舉行。參加考試的,是223名新任省管領導干部。考試採取閉卷方式,題目類型為客觀選擇題,共有25題,考試時間為30分鐘。

  從去年開始,江西新任職的省管領導干部都要參加省紀委組織的廉政教育,包括廉政知識測試和集體談話。

  半小時后,考試結束,成績出來前,江西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周澤民即席講話:“開展廉政教育,目的就是進一步增強大家對黨紀條規的理解和認識,提提醒、扯扯袖子、敲敲警鐘。這次講點什麼?我反復思考,講一講保持廉潔定力問題。廉潔定力是領導干部應該具備的道德操守與能力,領導干部要用好手中權力,不能在廉潔問題上犯錯誤,這是為官的前提和基礎。”

  “有了廉潔定力,才能把個人欲望降到最低點,把理想信念升華到最高點。”分析江西近年來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后,周澤民告誡大家,在一個省裡,官至廳局級或者主管一個縣,非常不容易,一靠組織培養,二靠個人奮斗。人生沒有回頭路,走錯一步,身陷囹圄,非常可惜。為官一時,做人一世,為人處世要經得起檢驗。

  “保持廉潔定力是個常修的過程。看干部的品質,既要觀大節的表現,也要看無人監督的、不經意之處的行為,所謂細微之處見精神。”周澤民說,職務升遷並不代表個人修養的自然提高。要注重養成、牢守底線、學會拒絕、做到慎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在新的崗位上要主動適應從嚴治黨新常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體現作為。

  掌聲過后,223名領導干部簽下了《黨風廉政建設承諾書》。因為是機器讀卡閱卷,考完不久,“考生”們就知道了分數:最高100分,最低80多分。

  “考了滿分!”上饒市一名區委書記說,“這場考試意義特殊,讓我重溫了黨規黨紀知識,繃緊了廉潔自律這根弦。”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9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