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劍指黨員干部43種“四風”問題

浙江嵊州對症下藥抓整改

2015年02月08日15:02  來源:浙江日報

聯村干部走訪勤不勤、有沒有解決基層的問題、百姓對處理結果是否滿意……近日,嵊州市開展“走訪再深入”活動測評,通過電話逐戶訪查群眾對駐村干部的知曉率和滿意率。接到市裡的調查電話,北漳鎮董塢崗村村民單興根連聲說好:“他們剛幫我們調解了一樁山林糾紛,來了好幾趟,蠻上心的。”

這也是一年多來嵊州不少村民對干部作風變化的感受。在教育實踐活動期間,嵊州通過“自己查、群眾評、領導提”,查找出機關干部存在的2000多個“四風”問題,出台《機關工作人員作風建設量化評價管理辦法》,以切實糾“四風”、轉作風、改政風、正黨風。

這一辦法,將機關干部平時表現突出、百姓關注的“四風”問題,梳理歸納成43種情形,並總結為“六失”現象,一一對症下藥。在遵守政治紀律方面,嚴查參與封建迷信等5種“喪失忠誠”的情形﹔在密切聯系群眾方面,嚴查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等7種“走失真情”的情形﹔在推進工作落實方面,嚴查有令不行、陽奉陰違等8種“迷失本位”的行為﹔在抓好制度執行方面,嚴查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等7種“缺失規矩”的行為﹔在個人廉潔自律方面,嚴查參與行賄等8種“丟失廉潔”的情形﹔在帶頭執行規定方面,嚴查對存在問題整改不力等7種“錯失模范”的情形。

據介紹,這“六失”行為都是針對黨政機關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禁止性規定,每條制定嚴格的扣分標准。計分結果與評先評優、干部使用密切挂鉤。一名鄉鎮干部說,像密切聯系群眾方面,以前有些聯村干部進村入戶如蜻蜓點水,很多村民不認識,現在規定“走村入戶”率未達90%就屬“走失真情”行為,“這些規定給每個干部拉起了警戒線,提醒我們不斷自查自糾。”

嵊州市委負責人表示,這些規定,是給黨員干部立下的規矩,每個人都必須嚴格遵守。作為實施該辦法的責任主體,各機關單位怎麼整改、如何規范,也有具體規定,為各單位抓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也為督促整改落實提供了參考。通過個體自查、組織督查、專項檢查,如今嵊州正扎實開展整改落實。

有了鐵規,就要不折不扣抓落實。去年以來,嵊州已開展各類明察暗訪212次,處理人員119名,其中副科級以上干部21名。走村入戶率排名靠后的駐村干部,被逐個約談﹔推進“五水共治”等重大決策不力的11名干部,被追究相應責任﹔對信訪等工作不落實、存在失職行為的4名干部,被通報批評﹔大操大辦婚喪喜事的5名黨員干部,受到嚴肅查處。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