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扭住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放

重慶渝北區:推行“三清三進” 倒逼問題解決

2015年02月06日10:37  來源:重慶日報

  “過去,我們住家附近亂擺攤設點現象很嚴重。現在好了,環境變得干淨整潔了。”近日,渝北龍興鎮和合家園居民黃達高興地對記者說。

  和合家園是一個安置房小區,由於配套不健全,小區及其周邊佔道經營、噪音擾民等問題突出,小區居民很有意見。自從渝北區推行“問題導向、清單管理、結果倒逼”12字工作法后,這些問題就被納入“三色”清單,逐一得到解決。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渝北區針對查找出的突出問題,通過“三清三進”倒逼機制,深入推動問題解決。

  “三清三進”倒逼機制,是渝北區推進挂單整改、專項整治過程中的一項機制創新,即問題三色分類、清單三級管理、結果“三清三進”。該區各鎮街、部門普遍推行“問題導向、清單管理、結果倒逼”的12字工作法,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按照“紅”、“橙”、“黃”三色進行分類:對立即可以整改的問題,列入紅色類,“日清周進”;對需要認真研究並多方聯動的問題,列入橙色類,“周清月進”;對需要較長時間解決或與上級聯動的問題,列入黃色類,“月清季進”。

  渝北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三清三進”倒逼機制就是要緊緊扭住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放,不解決不罷休,不見效不撒手、實打實地解決好每一個問題,讓群眾從解決問題的點滴之中,看到黨委政府的擔當、效率、作為和進步。

  和合家園的問題在群眾反映之后,納入了龍興鎮的管理清單,列入紅色類需要立即整改的問題。幾天后,該鎮多部門聯合執法,對小區佔道經營進行了規范,並建立了長效管理機制。“反映的問題都有著落,確實管用。”在回訪時,不少群眾表示滿意。

  據悉,過去一年,渝北區共收集到9719個問題,其中紅色類問題辦結率超過99.5%,橙色類問題辦結率達98.7%,黃色類問題辦結率達65%,群眾滿意度高。渝北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三清三進”機制已經成為常態,“集中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雖已結束,但‘三清三進’將持續運行,為群眾服務不會收尾。”(記者 何清平)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