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以踐諾實效取信於民——

柳州市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得力群眾點贊

2015年02月06日10:35  來源:廣西日報

  1月18日下午,記者在融水苗族自治縣元寶山下的榮地村歸報屯與該縣四榮鄉黨委書記韋貞強和鄉長賈翠琴不期而遇。他們剛忙完村裡的旅游接待樓護坡用地的協調工作。

  正在給自家新房蓋瓦的村民潘敬森連連夸贊:“今天周末,鄉干部都在村裡忙。不到一年時間,講好要辦的事都辦好了。”

  潘敬森所說“講好要辦的事”,是該鄉在教育實踐活動和“回頭看”過程中,根據榮地村群眾迫切要求承諾要辦好的事,包括旅游接待用的停車坪、寨門、涼亭和村道硬化、排水溝建設等。記者在現場看到,如今這些“民心工程”都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狠抓整改落實,以兌現承諾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這是柳州市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舉措。該市各縣區按照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部署與要求,“四突出”抓整改落實:突出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投入資金100萬元,抓好全市201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頓工作﹔突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投入1.2億元,在全市1003個村級黨組織開展“創星升級”和非領導職務干部到非公有制企業挂職等工作﹔突出抓好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圓滿完成了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突出做好服務基層工作。

  在服務基層活動中,該市全力推進1.7萬名“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活動,按每個社區10萬元的標准建立為民辦實事工作的“社區惠民資金”﹔

  提高社區工作人員待遇,社區工作人員年收入增長到3萬元,並按規定為社區工作人員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同時,開展了整治村、社區等基層干部違法違紀行為專項行動,集中力量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涉黑涉惡案件,使基層黨組織整改落實取得實效。

  該市心系群眾抓整改,著力解決了群眾關切的“六個難題”:

  針對“住房難”問題,大力推進棚戶區及改制企業危舊房集中區改造,全面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設。柳州的保障性住房建設全區領先,2014年全年新建成16012套(戶)。

  針對“上學難”問題,實施“教育發展十大工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免費午餐工程,啟動市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學校基本建設三年攻堅戰,推行縣級教師“縣屬輪教”改革試點。

  針對“養老難”問題,穩步推進老有所養工程,全力加快10萬平方米養老集中區建設。

  針對“就醫難”問題,全面推進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扎實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深入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和推行“鄉村移動醫療”服務模式。

  針對“整治兩違難”問題,繼續保持打擊“兩違”的高壓態勢,啟動“風暴行動”,去年累計依法拆除“兩違”147萬平方米。

  針對“交通難”問題,在全區率先建設了BRT城市公交、水上巴士公共交通系統和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等城市交通工程,並率先在全區取消城市路橋機動車通行費,緩解市區交通壓力等等。

  在教育實踐活動“回頭看”中,據統計,柳州市各活動單位已整改和正在整改落實的事項19120個,佔應整改事項的99.8%。其中,已整改“四風”突出問題9119個,為群眾辦好事實事6916件,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201個,建立完善服務群眾平台2070個。

  該市組織了社會各界的群眾代表,對市四家班子整改落實的情況進行了評議。結果顯示,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班子總體評價為“好”的比例均達97.8%以上。(諶貽照)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