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信念之光 照亮前程

浙江省教育實踐活動特色做法摘要

2015年02月05日16:33  來源:浙江日報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總有一束信仰的火把,灼灼燃燒,永不熄滅,照亮前行之路。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歷時一年多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給之江大地留下了難以計量的精神財富。

一批批機關干部走村入戶接地氣,一件件民生項目被爭相認領,一個個后進村的發展步伐迎頭趕上,一大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得到解決……從邊遠海島到偏僻山區,2084個縣處級及以上領導班子,3.5萬名領導干部,20萬個基層黨組織,367萬名黨員走在踐行群眾路線的大道上,經歷了一場黨性“大考”和思想洗禮,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作風建設成績單。

最近,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將我省教育實踐活動經驗匯編成冊,收錄了20例全省特色做法和112例各地特色做法,得到了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充分肯定。本報擷取其中一些特色做法,集中展現我省教育實踐活動的創新實踐,希望在新形勢下能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貫徹從嚴治黨要求、踐行群眾路線,提供有益的啟示和借鑒。

各級一把手 帶頭上黨課

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要求發揮各級“一把手”的示范引領作用,黨委書記要帶頭學習、帶頭聽意見、帶頭上黨課。2014年4月1日,省委主要領導主持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報告會,結合自身學習體會,為全省1.4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上黨課作輔導。會上,針對媒體曝光的“游船餐飲廢棄物直排入湖污染環境”和在處理群眾跳廣場舞“以噪治噪”事件中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現場視頻連線相關縣(市、區)了解情況、點名批評,推動相關單位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其他市縣以此為鑒查找整改問題。在省委“一把手”示范帶動下,38名省級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到聯系縣(市、區)調研指導、開展宣講﹔各級黨委書記普遍為基層干部群眾上1次以上黨課。

百余督導組 敢於唱黑臉

省委抽調966名黨員干部組建101個督導組,直接督導11個省轄市和90個縣(市、區)的教育實踐活動,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其中,省委赴市督導組每組6人,組長由副省級領導干部或副省級老同志擔任,副組長由在職廳級領導干部擔任﹔省委赴縣(市、區)督導組由省委與各市委共同選派,每組10人,組長由省直單位在職廳級領導干部擔任。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制訂《督導工作手冊》,明確督導組的工作職責和要求,召開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省委督導組牢記使命當“關公”,敢唱黑臉當“包公”,真誠幫助當“濟公”,從嚴從實、對標把關,不斷傳導壓力、強化外力推動,為全省教育實踐活動圓滿完成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縣委負責人 打擂比實績

省委在2013年5月召開第一次縣(市、區)委書記工作交流會,10名縣(市、區)委書記交流發言,介紹各自在抓好教育實踐活動、推動重點工作落實方面的經驗做法。此后,交流會每季度召開一次,目前已召開6次。會前由省委組織部對全省90個縣(市、區)落實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情況和縣(市、區)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全面分析,提出發言名單,確定名單不搞論資排輩、不搞平衡照顧。交流會利用晚上時間,採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市縣三級四套班子領導、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以及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上發言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不拿講稿,發言時間不超過6分鐘,發言結束后由省委書記進行點評。

走村不漏戶 戶戶見干部

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總結建德市壽昌鎮 “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的做法,向全省推廣,要求鄉鎮干部全員參與走訪農戶,在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前走遍聯系村所有農戶,今后建立長效機制,每年走訪一遍,推動鄉鎮干部走向田頭、熟悉戶頭。活動開展以來,全省11個市委書記走訪鄉鎮(街道)697個,90個縣(市、區)委書記走訪村(社區)9014個。全省鄉鎮(街道)干部已走訪農戶1010.65萬戶(不含舉家外出的農戶),走訪面達100%。按照“走遍”又“走實”的要求,落實“八必聯”、“五必訪”制度,把干部走訪與推進中心工作、解決群眾反映的民生問題、化解社會治理難題等結合起來,做到急事難事見干部、政策宣傳見干部、化解矛盾見干部、項目推進見干部,群眾有事沒事都能見到干部。

點亮微心願 共筑中國夢

2013年6月起,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群眾工作,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點亮微心願 共筑中國夢”主題活動,引導廣大在職黨員幫助社區群眾實現微心願。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開展“四季主題活動”,每季確定一個主題:元旦、春節期間為溫暖季,3月至5月為希望季,6月至8月為清涼季,9月至12月為關愛季。全省3000多個城市社區採取上門走訪、設置心願牆、開設專題網頁等方式,面向困難群眾、殘障人士、外來務工人員等征集微心願。各級領導干部示范帶動,廣大在職黨員根據職業和專長,每年自主認領一至兩個微心願,爭當群眾的“圓夢使者”。目前,全省累計征集微心願59.8萬個,在職黨員認領兌現53.1萬個。

問題為導向 作風大轉變

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堅持問題導向,牢牢聚焦“四風”,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28條辦法”、“六項禁令”為切入點,部署開展了治理文風會風、“嚴紀律、正作風、作表率”、提能增效、規范領導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檢查“三公”經費使用、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等“六項集中行動”。以項目責任制為抓手,每項行動都明確牽頭單位和參與部門,提出專項方案,制定路線圖、責任人、時間表,分領域分系統落實配套措施和相關制度。在推進過程中,省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定期召開協調會、開展檢查抽查等方式,督促整改進度,抓好具體落實。

上下齊聯動 合力清難點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圍繞貫徹落實中央21項專項整治任務,在開展“六項集中行動”基礎上,部署開展“八項專項整治”,重點清理整治村(社區)“三多”問題、“會所中的歪風”、超職數配備干部和信訪積案等難點問題。在推進整治過程中,明確由相關省直部門牽頭負責,各市縣作出部署,各級活動辦定期評估整改成效、查找薄弱環節,形成上下聯動、合力整治的工作格局。在整治信訪積案問題時,實行領導包案制,對2013年底前的信訪積案開展全面清理,集中排查化解。

正風又肅紀 沒有休止符

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加強省市縣三級聯動,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省、市、縣(市、區)都成立正風肅紀工作小組,月有計劃、周有行動、日有巡查,對機關企事業單位、風景區、飯店、農家樂、內部食堂等場所開展明查暗訪,對群眾信訪舉報直查快辦。從小事抓起,從掐“飯點”、剎“酒局牌局”入手,對上班紀律鬆散、公款吃喝、工作日中餐飲酒及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實物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把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落實“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中出現的不作為、慢作為等庸懶疲沓行為、“會所中的歪風”作為正風肅紀的重點,對違紀違規問題,依紀依規及時處理,指名道姓通報曝光,在全省形成高壓態勢。

專項治三多 基層減負擔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清理“三多”問題被列入專項整治任務,為村級組織減壓減負,還原村(社區)自治本位。在清理機構牌子方面,保留村(社區)黨組織、村民(居民)委員會、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村經濟(股份經濟)合作社等4個組織機構牌和村級(社區)便民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警務室、農村文化禮堂等4個服務活動場所標識牌,取消63個。在清理考核評比方面,保留村(社區)黨組織星級評定和農村黨員先鋒指數管理等5項,取消22項。清理創建達標方面,保留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示范村、民主法治村(社區)等4項,取消66項。

整轉軟弱散 黨建強起來

認真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扎實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工作。認真排摸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省市縣鄉全面建立工作台賬,實行市縣領導班子成員挂點聯系、鄉鎮(街道)領導包干負責制度,明確責任人員、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書記集中調整選配,全省調整240名“不在崗、不作為、不同心”等不勝任現職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力扶持經濟薄弱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將軟弱渙散黨組織整轉作為各級督導組督導重點,通過明查暗訪倒逼各地抓好整頓轉化工作。活動中,全省2452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已基本得到整轉。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