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從師生最期盼的地方改起

浙江省高校堅持問題導向抓整改

2015年02月05日09:17  來源:浙江日報

“衛生間的燈不亮了,麻煩來修一下。”打開微信公眾號“浙師微生活”的“網上報修”,浙江師范大學研究生吳夢靜留言1個多小時后,就接到了維修師傅預約上門的電話。與以前電器報修、電費繳納等都要東奔西跑不同,現在隻要在手機上動動指頭就能完成,許多浙師大師生都切身感受到學校后勤服務保障的喜人變化。

按照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列出的整改清單,我省各高校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從師生最期盼的地方改起,“一站式”學生事務中心、網上辦事大廳等便民服務機構在各高校遍地開花,極大地方便了師生日常生活。

師生最關心的民生實事有了回應:中國美術學院、溫州大學新建和爭取教師專用房,讓教職工安居樂業﹔麗水學院先后投入近4000萬元,對食堂、圖書館、宿舍等進行大規模改造修繕。師生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有了變化:溫州醫科大學、浙江財經大學、衢州學院等高校領導帶頭改造辦公室﹔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劍指”領導干部與教師爭資源問題,從活動一開始就公開承諾踐行“五不”,秉公分配資源。

對照專項整治任務,我省高校從削減文山會海入手,從剎酒局牌局入手,全面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據不完全統計,與2013年同期相比,本科高校去年1月至10月減少會議23.6%,精簡文件35.2%,壓縮“三公經費”50%以上。認真開展“提能增效”集中行動,簡化辦事流程,強化服務效能。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項規定,自覺規范領導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基本杜絕公車私用現象,全省高校規范或清理了200多名中層干部在校內外企業兼職現象。

從源頭上抓作風建設,用制度管事管人。各高校認真總結教育實踐活動中的經驗做法,通過廢、改、立,完善規章制度,優化內部治理,共清理不適宜的規范性文件800余件。作為我省章程建設試點學校,浙江農林大學加快以大學章程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建設﹔浙江科技學院落實聯系服務師生的長效機制,建立每月收集和解決學生訴求的10件實事制度,領導聯系學生寢室、每月進課堂聽課、住校值班成為新常態。

為推動高校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省委教育工委去年底還牽頭成立5個督查組,對28所公辦本科高校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師生對教育實踐活動普遍點贊。(記者 呂玥 通訊員 藍鄧駿)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