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讓群眾滿意成為新常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紀實

2015年02月04日15:35  來源:華聲在線

海拔1000多米吉首市社塘坡鄉齊心村,是個典型的苗族集聚村,飲水問題一直困擾著村民。2月3日上午,記者撥通了該村村主任吳成軍的電話,詢問村裡自來水的整改問題。

他笑呵呵地告訴記者:“再也沒有停過水了,水泵換了新的,塑料水管換成了鑄鐵管,從村外200多米遠引來的洞水,在家裡都還冒著熱氣呢,村民們都很滿意。”

村民們都很滿意,成了當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干群關系的新常態。

網絡挂號: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2014年10月16日,自治州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認為,踐行群眾路線是黨執政的必然要求,群教活動永遠在路上。

2013年12月,吉首市上線運行群眾意見挂號督辦網絡系統,搭建起了群眾訴求“直通車”,群眾的意見和訴求通過網上“挂號”,分門別類交由相關部門處理,遇到難題由市委辦牽頭統籌,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辦、件件有落實。該市15個鄉鎮(街道)、106個機關事業單位,均設立了系統終端,並指定1名以上工作人員管理終端,群眾需要辦理的各類政務事項,隻要挂號了就有人受理﹔且實行一名專干核實、一個工作日受理、一定時限內辦結、辦結評價銷號。

截至今年2月3日,該系統共收到群眾意見1479條,其中,辦結銷號1094條,辦結待審核316條,辦理中59條,逾期未辦結1條,受理中9條,逾期未受理的沒有。

“直面問題,讓群眾意見管用﹔創新手段,讓群眾監督管用﹔無縫對接,讓群眾評價管用。挂號督辦成為常態機制,倒逼著干部轉變作風,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就打通了。”自治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書記劉珍玉如是說。

多管齊下:力促干部過“廉節”

過節不廉,一直以來是個頑症,為群眾所詬病。自治州為讓干群一起過“廉節”,打出組合拳,防治“節日病”。

2014年12月25日,州紀委下發了《關於元旦春節期間嚴格遵守“十個嚴禁”的通知》和《清正過廉節主題系列促廉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並在州委機關報團結報上多次刊出,在湘西電視台上滾動播出。

2014年12月31日,州紀委監察局向全州建設企業負責人發出了《倡議書》:在元旦、春節等傳統節日期間,不給工程項目管理的相關單位、領導及其親屬子女和相關工作人員違規拜年、變相行賄,不送紅包、禮金、禮品,不請吃喝、娛樂、旅游,不將車輛交給領導和業主單位相關人員使用,共同營造公平、合理、有序的競爭環境,推進行業健康發展。

“過去過年時,我們就犯難,不送紅包、禮金、禮品,不請吃喝,就怕今后事難辦,現在可以理直氣壯不打點了。”來自江西一公路建設企業、在自治州修建高速公路的老總說道。

20000份“廉潔倡議書”,送到了社會各界﹔州、縣市、鄉鎮的1000多名“一把手”,公開在電視上承諾過“廉節”。

為避免走過場,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月6日,由自治州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抽調公安、財政、稅務、審計等工作人員,組成了4個明察暗訪組,配備照相機、攝像機和錄音筆等,分赴8縣市,隨機對相關部門和行業進行暗訪。截至目前,已先后對6起頂風違紀典型問題公開點名曝光,對27名工作人員進行問責處理,對節日期間存在庸懶散問題的13名人員進行了通報並給予紀律處分,對所在單位的17名“一把手”進行了通報批評。

過“廉節”的氣氛,在自治州越來越濃了。(記者 彭業忠 通訊員 陳生真)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