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四川樂山:制度建廉 作風興市

記者  劉裕國

2015年02月04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佳節臨近,寒風料峭。在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碧山鄉政府,6輛摩托車准時出發,12名政府工作人員組成的摩托車隊駛向3公裡外的馬鞍村,向村民普及“計生”“三保”知識。

  這個“摩托車上的鄉政府”,每周都要走街串巷,唱響連心便民的“每周一歌”。從去年4月至今,已解決群眾實際問題278件。

  這是四川樂山密切聯系群眾的基層實踐。樂山通過作風興市、加快建設“制度建廉城市”、紀檢體制改革三管齊下,著力建設領導干部“不願為、不能為、不敢為”的制度防線,軟環境的提升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變化。

  “村民說事”聽民聲,專項治理干部作風

  “水來了!”近日,在樂山市金口河區永和鎮新光村4組,清新的水源從新管道源源不斷地進入每家每戶。

  前段時間,飲水管斷裂問題成為新光村四組“村民說事”中的最大“議題”。水務局現場辦公,確定了村民投工投勞修管道的方案。

  “‘村民說事’解決了不少群眾生活的大事、難事、雜事。”永和鎮副鎮長盧曦表示。在金口河區,每個村民小組設有“村民說事點”,專人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做好《村民說事登記簿》記錄,每個村級活動場所有“村民說事室”,每日開放,實行村干部輪流坐班制,讓群眾能夠隨時隨地說事。如今,“村民說事”已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

  夾江縣2000多名黨員干部甘當“泥腿子”,組成小分隊深入基層召開“院壩會”傾聽民聲﹔峨眉山市採取“集中時間、集中地點、集中干部、集中辦事”方式,破解群眾反映問題的“最后一公裡”﹔峨邊彝族自治縣全面深化“親情工作法”和“德古工作法”……

  樂山結合實際制定“作風興市”活動規劃,明確未來5年要建立完善的50項制度,形成“作風興市”的宏觀制度體系,並明確提出要根據作風建設的階段性任務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

  制度建設廉潔城市,力爭實現“監督全覆蓋”

  一邊是密切聯系、服務群眾,一邊是用制度建設廉潔城市。

  2010年,樂山在研究制定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的同時,制定了“十二五”“制度建廉城市”建設規劃綱要,把黨風廉政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協同推進。規劃突出用錢、用權、用人“三個重點環節”,健全教育、監督、預防、懲治、保障“五大制度體系”。重要工程派駐廉政監督員制度、行政效能績效考核和電子化政府採購制、大型醫用設備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黨政主要領導干部任中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讓“制度建廉城市”建設環環相扣。

  今年1月上旬,樂山市啟動市級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巡察。首輪組建4個巡察組,在8個市級部門、事業單位和市屬國有企業開展為期3個月的巡察。

  樂山創新紀檢監察工作,制定《樂山市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工作辦法(試行)》,出台巡察組工作規則、信訪、回訪辦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巡察期間,巡察組主要採取針對性個別談話、查閱財務賬簿和相關會議記錄等、公布舉報電話和舉報箱、受理信訪、延伸巡察等方式開展工作。巡察結果不僅直接關系干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獎勵懲處,更是作為對干部進行調整、免職、降職等組織處理的重要依據。

  在中紀委和省紀委改革總體框架下,樂山加強改革探索,力爭在2017年實現“監督全覆蓋”。目前,樂山設立了片區紀工委,填補鄉鎮與縣之間的空白。

  直觀的成效是:在2012年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中,樂山位居第十四名﹔2014年上半年,樂山排位上升到第七名。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4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