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玉樹州下大力氣解決災后重建遺留問題

2015年02月03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玉樹州委及各級黨組織堅持“在高海拔的艱苦環境下不降標、在災后重建的成績面前不擺功、在一線工作法的實踐經驗上不自滿、在連續作戰的號令下不厭戰、在對待群眾的意見建議上不懈怠”的“五個不”標准,盯緊農牧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災后重建一些遺留問題,採取重點問題整治挂牌銷號及督查督辦制度,上下聯動著力攻堅,真正以整改實效取信於民。

玉樹重建后,受民俗產業發展緩慢、發展資金不足,市場佔有空間小等因素的制約,失地農牧民后續產業發展問題成了一大難題。為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將失地農牧民后續產業發展列為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之一,及時給予產業發展上特殊的政策和資金扶持,鼓勵自主創業,大力發展民族手工業。落實180萬元資金,支持三江源藏文化藝術公司開發文化旅游工藝產品。並融合扶貧、文化、旅游發展項目和資金,向民族手工藝品制作行業轉移,將大部分資金向安沖民族工藝品有限公司、三江源藏文化藝術公司、唐卡制作協會等產業實體投放。目前,以安沖藏刀、唐卡制品為代表的多品種、多類別的民族工藝品,已經走向上海、香港等國內外市場,企業年利潤以20%以上的速度遞增。治多縣幸福小區手工藝品編制協會、安沖民族工藝品有限公司、囊謙黑陶生產協會、曲麻河鄉酥油協會、曲麻萊縣嘛呢石刻工藝品廠等經濟實體,共安置了300多戶失地農牧民家庭戶就業,解決了1200多個就業崗位。

經過災后重建,玉樹已建成一個嶄新的青藏高原中心城市,但城市環境“臟亂差”一直未有效解決,市容市貌不容樂觀,與新修建筑形成了強烈反差。全州各級黨委政府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專題研究整治對策,部署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整治行動,集中整治城鄉環境衛生“臟亂差”。嚴格落實生態保護“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恢復”措施,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統一規劃、綜合治理與因地制宜、分片治理、分類指導、循序漸進相結合,根據資源稟賦和環境容量,明確不同區域定位,堅持從全州地材企業生產實際出發,確定生態環境保護整治工作重點,州委州政府抽調專門力量進行全面檢查,實行生態環境保護整治單位負責人承諾和整改簽字銷號制度。同時,堅持標本兼治,在完善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健全系統、科學、完善的環境整治與生態環保監管制度,加大生態保護和環境衛生整治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力度,教育和引導干部群眾牢固樹立良好的生態環保意識,積極參與環境保護建設,全社會生態文明水平進一步提升。玉樹市委市政府針對市區居民散養牛、羊、狗等家畜到處亂竄影響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的現象,發出通知要求居民將散養家畜集中歸置安置,對確無群眾收歸的牲畜進行統一集中收養。市城管局聯合州縣公安交警部門,加大機動車輛亂停濫放隨意掉頭改道行駛行為整治,並新建了新寨嘉吶嘛呢石經城、當代路、瓊龍路、游客接待中心4個停車場,改善車輛停放現狀。組建離退休干部城市環境監督檢查隊伍,讓老干部走上街頭,及時有效制止破壞市政設施的行為,引導市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雜多縣、囊謙縣舉全縣干部群眾之力重點清理縣城及瀾滄江上游生活垃圾40多噸,還江河源頭綠色生態原貌。

玉樹各級黨委政府密切關注困難家庭和弱勢群體生活問題,州縣民政、教育、衛生等部門聯合行動,研究制定解決措施。為所有困難家庭職工建立了電子檔案,免費享受體檢、技能培訓和“金秋助學”活動資助金。進一步加大教育衛生事業發展,在玉樹市先行試點,加快民族教育事業發展,市政府每年自籌資金480多萬元,在國家現行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艱苦偏遠地區教師崗位津貼,完善校園科研帶頭人和教學能手獎勵制度,保障落實教師培訓計劃和教職工體檢措施。在教育系統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中,玉樹市再次出台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14項措施,投資增長到5000萬元,用於獎勵優秀教師、優秀學生和學校基礎設施建設。認真落實“醫保、醫藥、醫療”惠民政策,在鄉鎮衛生院、社區服務站和村衛生室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推行“先住院后結算”,減輕了群眾的就醫負擔。上學難、看病就醫難的問題得以有效緩解。

針對玉樹災后重建任務大、時間緊、土地權益處置難的問題,州委州政府出台災后重建土地權益處置規定、災后房屋重建維修加固補助標准及計算規則實施細則等19項政策和特殊的土地權益政策,制定了災后重建工作總體方案以及商住房、保障性住房建設與分配等22個指導性文件,有效解決了州府駐地結古鎮區10萬多居民的安居問題。同時建立了災后重建質量整改專項工作組,通過採取逐戶摸查、發放質量問題意見反饋表、邊查邊整改等方式,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房屋質量問題進行回訪、排查,督促監管部門和建設單位及時整改。截止2014年12月上旬,涉及水、電、路、供暖、屋面漏水、樓道照明、物業水費電費代收等19個大項6320多個環節的問題得到有效整改,完成了各小區內綠化、道路硬化建設任務。瓊龍、扎村托弋等小區依山地帶地址隱患治理工程全面推進,人居環境進一步良好,居民小區群眾居住生活幸福指數進一步提升。

抓基層強基礎,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是玉樹州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確定的目標之一。針對群眾反映的“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弱,村一級黨組織發揮不了作用,干不了事,關鍵時刻號召力戰斗力不強”的問題,全州各級黨委按照省委加強“三基”建設的戰略部署,努力探索符合玉樹實際的“三基”建設新路子。在玉樹跨越提升發展新階段提出了加強“三基”建設36條具體措施。堅持“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以基層網絡為管理單元,以多元參與為組織形式,健全完善“黨的建設、公共服務、社會管理”三位一體的社會管理新體系。要求基層干部基本素養“一專多能”、網格管理“一崗多責”、服務基層“一盯到底”、信息收集“一網打盡”、群眾需求“一目了然”,將網格化管理延伸到社區、村(牧)委會、移民小區、寺院、學校和其它各類社會組織,消除管理社會的“盲點”、“死角”。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推動一線工作從災后重建向維護穩定、改革發展、保護生態各個工作領域延伸,輻射到鄉鎮、村社和寺院、學校、產業組織,形成了全州范圍內各行各業深入踐行“一線工作法”的新格局。全州36名廳級黨員領導干部、274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以履職“第一書記”、堅持“四卡”制度、聯點鄉村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途徑,在258個村、49個社區蹲點調研、指導開展工作,把“一線工作法”落實到了草場棚圈、田間地頭和寺院。堅持把“三基”建設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大力整治基層干部“走讀”、基層管理服務官僚化、機關化等問題﹔持續推進作風轉變,深入開展“下基層、接地氣”、“結對幫扶”、“民情家訪”等活動,干部力量沉到一線了解民情,掌握實情,做到群眾最需要的時候干部在身邊、群眾碰到困難的時候干部出現在眼前﹔對258個村黨支部和49個社區黨組織深入進行摸底排查,確定了36個軟弱渙散黨支部進行集中整頓。各縣(市)委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安排,以村(社區)“兩委”班子換屆為契機,針對不同問題有的放矢、分類施策,“第一書記”駐點指導,難點突出、問題多的重點村黨支部整治工作由縣委書記親自挂帥,推動問題和困難的解決。對不勝任的村“兩委”主要負責人及時進行調整,積極嘗試鄉鎮黨委書記兼任或機關黨組織下派干部兼任村黨支部書記的有效方式,以村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組織的號召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增強。

積極回應文山會海問題,切實精簡會議文件,嚴紀提效,促進作風明顯好轉。州委州政府下大力氣整治文山會海,採取一般性會議集中召開的方式嚴格控制會議數量、規模和時間,會議議程安排和領導講話重工作部署和督導落實,避免泛泛而談、空話套話,力求解決實際問題。採取多事一文的方式減少文件數量。對全州性重大會議嚴格審批,根據業務和工作需要確定參會人員和會期,確保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到調查研究、謀劃落實上。與去年相比,全州性會議減少43%,會議經費支出下降36.8%,州委、州政府發文較上年同期分別減少12.5%、20%,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減少了60%。大力整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認真落實並細化分解省政府下放調整取消的364項行政審批事項,規范州縣行政審批項目27項,精簡和清理各種審批事項43項,降低15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和1項經營性收費標准。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服務單位規范工作流程,公開收費項目及標准,普遍設立了便民服務咨詢台,專人引導群眾辦理業務﹔結合玉樹州藏族群眾多的實際,配備懂藏漢雙語、業務水平高的工作人員幫助群眾辦理申報事項。州委出台嚴紀提效21條措施,深入推進正風肅紀,開展嚴肅工作紀律專項整治行動,實施針對各級機關事業單位的機關效能督查,進一步嚴肅干部工作紀律。針對群眾集中反映的佔編不在崗和人事調動違規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共查出佔編不在崗人員261人,其中,辦理退休手續51人、返崗48人、停發工資45人、辭退1人、執行病假工資1人。全州查處並通報9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省委省政府21條措施和州委州政府20條要求的典型案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7人。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