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內蒙古阿榮旗:整改落實“回頭看” 強力推進有成效

2015年02月02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鞏固和深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推動干部轉變作風,阿榮旗在全旗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黨員領導干部中開展“回頭看”工作,通過“回頭看”工作,要求各鄉鎮、各部門對整改情況進行鞏固提高、分類對待,對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務,要提出鞏固提高的具體措施,對尚未完成的,要逐項明確責任、跟蹤檢查,對整改效果不好,群眾不滿意的,必須兌現承諾,必要時採取約談批評、下發督辦通知單的方式,責成“補課”“回爐”,對新發現的整改問題,要及時納入方案計劃,以鞏固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果。

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回頭看”責任。阿榮旗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回頭看”取得實效的有力保障,充分落實“一把手”責任制,明確要求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對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負總責,黨組織書記要帶頭對照整改標准、整改承諾開展自身的“回頭看”工作,並親自主持班子整體和班子成員的“回頭看”工作。對班子整體、班子成員在“回頭看”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查找出的不足進行監督整改,並嚴格審核班子整體和班子成員的“回頭看”總結報告。實行領導干部抓落實制度,要求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要把握“回頭看”的相關工作要求,通過帶頭整改,發揮表率作用,加強工作指導,認真抓好分管部門的“回頭看”工作,形成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組織領導責任制,逐步引導全體黨員把握“回頭看”工作重點,並認真進行督導檢查,確保工作實效。

突出“回頭看”重點,認真開展五看。要求各鄉鎮、部門對照《呼倫貝爾市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回頭看”工作方案》和旗委下發的“回頭看”整改落實方案,對整改落實的內容、時限、目標、措施進行逐項自查。一看學習教育是否扎實。一方面看領導是否帶頭認真學,另一方面看是否通過個人自學、領導領學、觀看電影、對照典型學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對規定學習的篇目,學到、學深、學透。二看整改台賬是否健全。是否按要求,建立整改台賬,實行逐個問題“挂號”、逐項內容“銷號”。是否建立整改落實反饋制度,相關單位和部門是否定期向上級黨組織報告解決問題進展情況,做到動態管理。三看整改落實是否到位。對照整改台賬中的整改措施,看已經整改的是否發生“反彈”,正在整改的是否進展順利,尚未整改的是否已經採取措施抓緊推動。四看建章立制是否規范。對照制度建設計劃,承接貫徹上級部門出台的制度和辦法,圍繞解決“四風”突出問題,看制度規定“廢、改、立”工作開展情況。五看專項整治是否見效。對照中央7+4+10(21項)、自治區9個方面32項、呼倫貝爾市“全力抓好三嚴四改五清理、突出解決基層群眾六難、集中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大引領行動”看專項整治任務是否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完善整改措施,強化“回頭看”效果。在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全面分析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整改責任,加大整改力度,突出整改實效。一是全旗各級黨組織根據“回頭看”情況,對照上級黨委的新要求,進一步深化、細化整改措施,使整改方案切合實際、切實可行、責任清楚、時限明確。目前,全旗80家參學單位,正在根據“回頭看”情況,對整改措施進行重新修訂、完善工作,進一步增強整改方案的針對性。二是從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入手,積極整改,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了整改成果。全旗各級黨組織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結合“回頭看”,持續深入抓整改,逐項將列入整改方案的整改問題一件一件抓好落實,能改的立即改,條件暫時不具備的創造條件改,並做出整改承諾。截止目前,《阿榮旗切實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具體措施和意見》涉及的整改問題,已報賬銷號、整改落實完畢45件,其它整改問題正按時限要求逐項進行整改。三是把落實整改措施與加強制度建設結合起來,從制度和機制上繼續鞏固和擴大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四是開門整改。發揮阿榮通訊、電視台、廣播電台和政務網站的作用,及時公開整改的措施、內容、時限和進展情況,對多數群眾不滿意的整治任務及時補火,真正做到認准一件落實一件,落實一件讓群眾滿意一件。

強化督導檢查,確保“回頭看”質量。按照“回頭看”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加強了活動辦、督導組、活動單位三級督查機制,全旗各級活動辦、督導組全部做到機構不撤、職能不變、工作不斷。一是向各鄉鎮、部門轉發了市委督導組到各旗市開展“回頭看”專項督查的通知,要求各鄉鎮、部門做好迎檢准備工作。旗委各督導組根據市委督導組督查內容,加大督導力度,結合開展大引領工作深入鄉鎮、部門,加強對各督導單位“回頭看”工作的督促檢查,要求各單位在查漏補缺的基礎上,切實負起責任,認真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取得實效。二是旗紀委進一步加大整改督查力度,通過明查暗訪、日常監督、專項檢查、暢通信訪渠道等方式,及時掌握發現違紀違規線索,嚴肅整治和查處各類違紀違規行為,對廣大黨員干部形成有效警示。三是旗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從加強組織協調入手,採取隨機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單位整改落實“回頭看”進展情況,抽出專人對部分旗直部門、部分鄉鎮“回頭看”工作進行了專項抽查,及時糾正發現的問題。同時,通過審查各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整改落實“回頭看”情況總結報告,對全旗所有參學單位、參學黨員領導干部“回頭看”工作進行審核把關,責令達不到要求的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進行整改。

通過認真開展“回頭看”工作,阿榮旗進一步鞏固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進行了一次全面檢驗,使全體黨員和群眾看到了各級黨委從嚴治黨決心和勇氣,增強了廣大黨員繼續深入搞好整改落實、持續反對“四風”的信心。

(阿榮旗黨建雲平台供稿——郭春龍)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