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遼寧省丹東市:深化作風整治成果 爭當人民滿意公仆

2015年02月02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加強全市各級黨政機關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理念,進一步推進全省正在開展的“機關轉作風為民四服務”活動,遼寧省丹東市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在全市機關黨員干部中集中開展了“爭當人民滿意機關、爭當人民滿意公仆”活動,不斷深化作風整治的成果。

層層示范推進。為進一步深化“四風”整治、鞏固作風建設成果,丹東市委創新開展了以爭當人民滿意機關、爭當人民滿意公仆為主題的“兩爭當”活動,主要目標是建設管理規范、制度健全、服務高效、作風過硬、實績突出的人民滿意機關,爭當宗旨意識牢固、為民服務作風扎實、辦事效率較高、政策業務精通、工作業績一流、精神狀態最佳的人民滿意公仆。市委書記把“兩爭當”活動作為書記抓基層黨建項目化管理主抓的項目,親自研究方案、主持召開調度會、實地調研指導,推動活動的扎實開展。市級黨員干部帶頭查擺問題,帶頭參加“兩爭當”標准大討論,帶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帶頭解決“四風”方面問題,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做出了表率。在市級領導的示范帶動下,各級機關的黨員干部也都紛紛行動,制定了“兩爭當”具體標准,爭相推出各種便民服務舉措,集中開展正風肅紀專項整治等,在全市掀起了“兩爭當”的熱潮。

規范服務標准。活動開展以來,全市各級機關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立足本職高效履職服務、走進基層主動上門服務、公開承諾推行陽光服務,受到了群眾的好評。立足本職服務。全市各服務單位特別是窗口部門,普遍建立首問責任制、充分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特別是還重點推行了服務承諾制,各機關單位將服務內容、辦事程序、服務標准等事項,逐一向社會或服務對象作出承諾,主動接受群眾的監督。市公共行政服務中心還帶頭推行責任追究制,運用電子監控系統等先進成熟的行政審批信息管理手段,採取監督電話、隨機調查、座談回訪、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強化對審批過程的監督,從而杜絕吃拿卡要、刁難設障、權錢交易等現象的發生。主動上門服務。市委先后開展了黨員干部“走村進到戶、戶戶見干部”活動、領導干部直接聯系基層黨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幫扶貧困村等,引導機關黨員干部走出機關、深入一線,變被動服務為主動上門服務。活動以來,全市1400余個市直機關事業單位的40000余名黨員干部,為村、社區解決各類困難近6500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32000余件,走訪慰問群眾9500余人次,協調資金310余萬元。推行陽光服務。堅持開展“四提高四規范六嚴禁”活動,各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及時公開職責任務、工作流程、服務事項等,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實現提高服務水平、提高服務能力、提高服務效能和提高群眾滿意度的“四提高”活動目標。為切實規范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的從業行為,市委逐項提出了行為規范、窗口規范、服務規范和管理規范“四規范”的基本標准,各基層單位進一步細化具體內容,組織黨員充分的研討學習,逐步運用到日常工作中。市委以治理庸懶散問題為重點,從宗旨意識、服務效能、精神狀態、工作作風、文明禮儀、廉潔自律等六個方面,制定工作人員行業自律規定,主要從“四風”方面,提出“六嚴禁”的具體內容。各窗口單位和服務行業根據各自的行業特點和崗位職責,認真查找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制定工作人員自律規定,規范機關黨員干部的從業行為,鞏固作風建設的成果。

選樹典型打樣。市委及時在全市組織開展評選“十佳滿意機關、十佳滿意公仆”活動,擴大先進典型的輻射效應。制定了“兩爭當”評比表彰具體細則,對評選對象和名額、評選條件及評選辦法等做出明確規定。主要採取基層推薦、媒體票評和領導小組審核三種方式,最終確定表彰對象。通過基層的層層推薦,逐級認真篩選和實地考察,全市各確定了20個滿意機關和滿意公仆候選人,分別在丹東日報、丹東電視台、丹東新聞網等媒體進行了公開票評。根據票評情況,經市委常委會討論,最終確定了丹東市十佳滿意機關和十佳滿意公仆各10名,在全市大張旗鼓地予以宣傳表彰,營造了爭當先進、為民服務的濃厚氛圍。(丹組)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