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微觀·努力做“四有”縣委書記)

何偉:民心所向才是真正的政績

2015年02月0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雲南騰沖縣委書記 何 偉

  作為縣委書記,如果解決不好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失去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就算經濟發展再快也不能算合格

 

  縣委書記級別不高、官職不大,責任卻不小。縣一級的工作,從改革、發展、穩定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等,無所不及。一個縣經濟社會發展得怎樣、干部隊伍建設得如何,和主要領導密切相關。對照總書記要求的“四有”,我想談談“心中有民”。

  騰沖縣地處西南邊疆,目前還有2.5萬多戶困難群眾。民心所向才是真正的政績,作為縣委書記,如果解決不好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失去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就算經濟發展再快也不能算合格。兩年多來,騰沖從有利於基層政權鞏固、有利於人民群眾得實惠、有利於經濟社會得發展出發,開展了部門挂鉤服務基層、民情民意雙向反饋督辦、領導干部蹲點聯村入戶等工作,回應群眾訴求、維護群眾利益、增進群眾福祉、贏得群眾信任。

  “知政失者在草野”,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說過,當縣委書記要跑遍所有的村。任縣委書記以來,我跑完了騰沖全縣18個鄉鎮、221個村(社區),幾乎沒有周末和休假,但我依然感到充實和快樂。調研走訪中,我發現農民對環境衛生問題意見很大,林木採伐、植樹造林等方面方法也不對路。我們牢固樹立“樹多不代表生態”的理念,研究並開展了“美麗騰沖行動”,轉變造林方式,強化環境整治。如今的騰沖,“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

  心中有民,就要時刻想著老百姓的感受,不能好高騖遠,搞一些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要真正從當地的實際出發,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制定科學合理的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

  縣委書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和勁頭,把心交給黨,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放心上,把改革發展穩定的責任扛在肩上,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行動上。

  體會到民心的分量,心中裝著“四有”,踐行“三嚴三實”,才能力戒虛名、力戒漂浮、力戒空談,才能“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才能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干事,創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業績。

  本報記者 徐元鋒整理 馬國英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11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