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二○一四年第二輪巡視整改結果日前全部公布

十三份清單顯“刮骨療毒”決心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5年02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2014年第二輪巡視的13家地方和單位已將巡視整改情況向社會公布完畢。從這13份巡視整改清單可以看出,上述地方和單位在聽取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后,圍繞自身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腐敗頑疾下大力氣進行整改,體現了“刮骨療毒”的決心。

  治“通病”

  整治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等方面突出問題

  從反映出的問題數量來看,10個常規巡視點中,8個存在土地出讓、工程建設等領域的腐敗。針對巡視發現的這些“通病”,各地均亮出整改舉措。

  江蘇加大查處基層干部權力尋租問題,去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城市建設、土地出讓、招投標、國企改制、招商引資等重點領域案件400余件,查處公安、農業、教育、衛生、稅務、社保等系統案件1400件。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城建領域腐敗問題突出”“一些地方違規房地產項目佔90%以上”的問題,河北省紀檢監察機關已立案142件,給予86人黨政紀處分、移送司法機關22人,其中涉及廳級干部4人、縣處級干部25人。

  浙江針對巡視組提出的領導干部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問題,在全省部署開展腐敗案件線索徹底大排查,2014年8月至12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相關案件118件。

  醫“頑疾”

  緊盯“四風”,重點發現頂風違紀行為

  作風建設是巡視整改的一大重點內容。從整改情況看,各地都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專門逐項給出了具體的整改措施,力求醫治這多年難治的“頑疾”。

  針對下屬二級公司頂風違紀、借經銷商峰會名義境外公款旅游的問題,根據中央巡視組提供的線索,一汽集團公司紀委進行了調查核實,給予該公司黨委書記撤銷黨內職務、企業行政崗級降3級處分﹔給予該公司銷售事業部執行副總經理黨內嚴重警告、企業行政崗級降1級處分﹔對該公司總經理及其他3名相關經理人員也做出了黨紀處分,所有參與的公司人員都清退了旅游費用。

  黑龍江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在景區公款修建69處培訓中心或療養院問題,有關單位已提出出讓轉為經營或用於招商引資等分類處置意見,正抓緊開展資產評估工作,2015年可完成資產處置工作。

  陝西開展“三公”經費及會議費違規支出問題專項治理,全年核查處理25個省級部門352個問題、省級部門所屬56個事業單位590個問題。對新提拔的76名省管領導干部個人家庭財產及有關重大事項情況全部申報登記。對辦公用房管理規定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截至2014年12月底,清理騰退17.79萬平方米、騰退率為99%。

  抓紀律

  嚴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組織渙散、紀律鬆弛

  是否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執行中央制定的各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是考察一個地方和單位巡視整改情況是否落實到位的重要指標。從整改情況通報看,各地針對巡視反饋中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問題,下大力氣進行了整改,取得了明顯成效。

  陝西針對巡視組提出的“有的地區和單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問題,全面關停商洛市柞水縣高爾夫球場,對相關責任人追究責任,對項目方進行了行政處罰。嚴肅查處延安市棗園路“兩違”建筑及其背后存在的權錢交易問題,及時處理了25個不規范的經濟適用房和限價商品房項目。

  青海針對少數黨員干部政治意識不強,對違反政治紀律的黨員干部處理寬軟、追責不嚴問題,對近年來發生的涉藏不穩定事件問責處置情況進行“回頭看”。各市州、各部門開展自查自糾,省紀委審核重點案件8件30人,並對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多哇鄉5個村部分村干部違反政治紀律案中處理偏輕的3人重新處理,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河北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涉黑涉惡村干部“靠恐嚇、賄選操縱選舉,壟斷集體經濟資源,撈取政治光環”等問題,在農村深入推進打黑除惡滅霸掃痞專項行動,全省共打掉黑惡痞霸團伙799個。

  整吏治

  重點整治超職數配備干部等選人用人問題

  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裸官”等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是巡視中反映較為集中和強烈的重點問題,各地區和單位對此也給出了多項狠招。

  四川對省級領導干部秘書等身邊工作人員的提拔任用嚴格履行推薦考察、任前公示和報備審批等程序﹔已抽查市(州)、縣(市、區)40余名主要領導干部身邊工作人員提拔任用情況,對發現的違規行為作出通報。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超職數配備的784名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中,已消化134名,其余將於2016年9月底前全部消化。

  浙江深入整治超職數配備干部、超規格提高干部職級待遇問題,省政府副秘書長已減少8名,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室副主任)減少87名,縣(市、區)政府辦公室副主任減少207名。2014年11月以來已對42人次領導干部在上市公司擔任獨立董事問題進行了清理,對154名在職或退休干部兼職(任職)問題進行了清理規范。

  上海對前期明確不再兼職的271名干部,要求相關單位抓緊辦理免職、辭職手續。2014年,共對345名擬提任市管干部考察對象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進行核實比對,對104名市管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進行隨機抽查核實,對其中申報不一致的情況,要求認識后再補充書面說明。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