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內蒙古鄂托克前旗聯系服務群眾獨具“匠”心

2015年01月29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鄂托克前旗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中出實招、求實效,通過“三到兩強”工作發揮部門優勢,實施好推進、好操作、好督導的清單式服務模式,著力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明職責,不當瓦匠 “活稀泥”。針對下基層工作中被動、服務上淺浮的問題,組建了旗四套班子牽頭的聯系服務群眾“三到兩強”服務團和179名鄉鎮工作人員、58名旗直部門挂職聯絡員組成的58個駐村工作組。服務團和駐村工作組重點圍繞黨的惠民政策宣講、基層黨組織建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6項常態工作和涉及農村牧區各類宣傳、安全整治、技能培訓、危房改造及低保調查等124項具體工作的“任務清單”,開展干部到戶服務、定期代辦服務、組團巡回服務和全天候服務。通過推行旗四套班子聯系鎮,縣級領導和旗直部門聯系村,干部駐村包戶的工作機制,層層明確工作職責,形成一層帶一層、一層幫一層的工作格局。目前,黨員干部下基層8856人次,蹲點1460人次,走訪農牧民22936戶。

強措施,敢當鐵匠“實打實”。為使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打鐵有痕、落錘有聲,旗、鎮、嘎查村三級發揮聯動優勢,根據問題情況和任務難度,召開聯席會議,逐步分解落實,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反饋。各鎮結合實際,進一步量化、細化任務清單,按照“去機關化”工作要求,全年深入基層不少於200天,每月至少安排1次代辦服務,巡回服務組每月至少完成1次對全鎮嘎查村、農村牧區社區的巡回服務。目前,巡回組開展宣講政策和技能培訓共878場次,工作組全程代辦服務事項530多件,黨員干部累計為農牧民送去致富信息1188條,已協調落實增收項目297個,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1959件。

嚴督查,不當木匠“睜一眼閉一眼”。旗委政府兩辦督查室、紀委、組織部成員組成4個督導組,每周督導一次各服務團和鎮,每月檢查走訪一遍各駐村工作組所駐的嘎查村,根據任務清單量化的工作任務,准確反饋存在的問題、提出合理的建議,並將目標完成情況向各鎮和包扶部門進行反饋、通報。對開展工作不積極、工作效果不明顯或者弄虛作假、延誤工作的,進行通報批評或者問責查處﹔對完成任務清單認真負責、效果理想的配合部門、服務團、包扶部門、駐村干部進行宣傳。目前,旗電視台《前進的旗幟》欄目已對駐村干部進行跟蹤宣傳5期。通過嚴督實導,切實加強了各單位上下聯動、分工協作、協調配合的凝聚力,合力將“三到兩強”工作和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落到了實處。

(鄂托克前旗黨建雲平台 寶魯德)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