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江蘇洪澤:“三個突出”扎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回頭看”

2015年01月29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鞏固和深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推動干部轉變作風,江蘇洪澤縣緊扣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突出問題,持之以恆、弛而不息地抓好后續整改工作,確保主題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四風”問題不反彈不回潮。

突出“一把手”,持續推進作風轉變。緊扣“一把手抓、抓一把手”這個“牛鼻子”,切實強化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通過把自己擺進去、把責任扛起來,以上率下推進作風轉變。一是要求“一把手”住鎮,讓干部沉下去、接地氣。制定出台《鎮(街道)領導干部住鎮實施辦法》,規定黨政一把手一個月住鎮不少於10天,其他領導干部值班時間延長至夜間十點。目前全縣9個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人堅持帶頭示范,領導班子成員全員參與,利用住鎮時間帶隊到困難戶、上訪戶等家庭走訪,傾聽民聲、了解民意,及時發現和化解矛盾,幫助群眾解決問題270余個,切實將聯系服務群眾向八小時以外延伸。二是組織“一把手”述黨建,讓干部站出來、受評議。集中開展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述黨建,9名黨(工)委書記全面深入“盤點”一年來抓基層黨建、反四風、促整改的工作成效,查找工作不足,明確努力方向,接受測評評議,通過“一把手”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響亮回答好總書記的黨建“三問”,真正抓到了點子上,牽住了“牛鼻子”,進一步增強了管黨意識,找准了基層黨建的突出問題,激發了抓好整改的動力,形成了狠抓基層的導向。三是開展“一把手”警示教育活動,讓干部受教育、純黨性。收看《權力的蛻變》全市領導干部警示教育片,組織縣四套班子領導、鎮(街道)黨政正職、縣直各部門負責人赴浦口監獄接受警示教育,進一步加強黨員領導干部的拒腐防變能力,端正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黨性觀念。

突出“三個回頭”,持續推進問題整改。突出“為民務實清廉”主題,開展老舊問題“回頭看”、民生問題“回頭問”、頑疾問題“回頭辦”活動。一是針對老舊問題開展“回頭看”。緊緊抓住已經制定的領導班子整改落實方案、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不放手,突出“三個對照”、“四個回應”和“三個嚴格”的要求,進行全面的回頭看。通過月報、回訪、督查等方式,全程掌握進度,全力把控質量,全面了解情況。目前全縣各級領導班子已完成913條整改任務,佔整改任務的91.5%﹔領導班子成員完成4447條整改任務,佔整改任務的86%。同時,在“回頭看”過程中新發現和出現反彈的問題共有45條,其中領導班子18條、領導班子成員27條,目前均已再次“回爐”整改到位。二是針對民生問題開展“回頭問”。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縣委創新開展了“民生面對面、干群心貼心”電視問政於民活動,先后舉辦住建、教育、人社、衛生等15場電視問政活動,對群眾提出的225個問題,現場解決151個,場外解決57個。既推動了群眾關心關注問題的解決,也推動了干部作風的轉變,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好評。12月25日,縣委對電視問政活動進行總盤點,舉辦了“電視問政於民2014年度‘回頭問’綜合專場”活動,邀請16名以前反映過問題的群眾代表再次走進現場,就尚未解決到位的17個問題再次發問,住建、交通、公安等被問政單位主要負責人集體“亮相”,就下一步如何解決、何時解決到位進行再承諾,倒逼所有問題得到快速解決,不留尾巴,不留情面。三是針對頑疾問題開展“回頭辦”。嚴格執行“督辦單”、“驗收單”和“銷號單”等“三單”整改制度,在后續整改過程中,對一些整改時間久、難度大、跨度長、易反彈的問題,採取上級督辦、專項驗收、集中銷號的方式進行“回頭辦”,深入持續的狠抓“四風”頑疾。目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疑難雜症整治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突出“三個聚焦”,持續推進制度落實。堅持問題導向,向“腐敗”問題、“四風”問題、“重能輕德”問題等三個方面聚焦,逐項完善制度文件,強化制度執行。一是向“反腐”聚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進一步落實強化基層黨委(黨組)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意見,由縣委常委挂帥擔任組長,成立10個督查小組,重點圍繞中央8項、省委10項和市縣委12項規定和中央、省委巡視組反饋意見以及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的落實情況對全縣35個縣直單位、9個鎮(街道)和經濟開發區開展專項督查,進一步繃緊了從嚴自律“高壓線”。二是向反“四風”聚焦,構建黨建工作新常態。為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全面加強黨建工作,縣委從頭抓起,2015年縣委研究出台的第一個文件就是《關於加強黨建工作的若干意見》(洪發〔2015〕1號文件),明確了黨建工作“626”要求,即6大工程(“凝神”、“先鋒”、“連心”、“護航”、“扎籠”和“保障”工程)、20個條目、60個項目。通過開展黨建活動、項目化建設和亮點品牌打造,切實提高黨建工作系統化、科學化水平。三是向“德績”聚焦,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將“好干部”標准細化為17條,列出正反表現100項,探索建立了領導班子匹配度、人崗相適度、新調整干部“考用”吻合度“三度”考評指標,進一步完善“好干部”標准正反評價體系,全面考准考實干部的德與績,讓德才俱佳的領導干部脫穎而出,切實強化“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導向。

(江蘇省洪澤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馮偉)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