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宿遷市宿豫區下相街道“3+3+3”模式走實群眾路線

2015年01月29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宿遷市宿豫區下相街道不斷鞏固和深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探索以“三進”聯系群眾、“三代”服務群眾、“三議”發動群眾為主要內容的“3+3+3”模式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讓群眾路線在“最后一公裡”落地生根。

“三進”聯系群眾:工作建制進村設置,職能窗口進村服務,街道干部進村辦公。將每個村、居委會按地域劃分成若干網格狀的區域,每個區域設置一個管理服務區。街道黨工委和村支部按照權責相符的原則,明確管理服務區的片區長在黨的建設、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等方面的責任,零距離服務群眾,消除社會管理上的“盲區”和“空白點”。在10個村居建立便民服務站,覆蓋所有居民小區,設置社會救助、勞動保障、計劃生育、綜合服務等多個窗口,實現了業務辦理不出小區、優質服務送到門口。在中心村設立街道干部駐點辦公室,全天候、零距離服務群眾,實現了街道管理窗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真正實現了推動工作在一線、服務群眾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化解矛盾在一線、保障群眾利益在一線,提高管理服務的主動性和預見性,提高街道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促進了基層和諧穩定。

“三代”服務群眾:代言民意、代辦事務、代理訴求。按照打造“30分鐘公共服務圈”的要求,在6個自然社區建立“一門式”的服務受理中心,做到每個中心配備1名主任、1名民情信息員、1名社區義工、1名社區民警,每天堅持做好走訪宣傳、反饋民意、綜合巡查、代辦事務、接受訴求等,主動上門服務,協調解決小區管理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指導和監督物業管理企業開展工作,形成“服務中樞”。同時,為 了讓居民了解服務中心功能,工作人員在各小區印發服務清單,上面標明代辦事項和直接辦理事項,以及辦理業務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辦理人、代辦人的聯系方式和辦公地點也一目了然。

“三議”發動群眾:基層支部提議、黨員大會商議、群眾代表決議。基層支部提議,就是村(居)黨支部對重大事項及關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在提議前廣泛征求意見,確定議事事項,在提議中由書記主持支委會並介紹情況,委員充分討論,修改完善方案,支委表決提案,在提議后形成書面材料並存檔。黨員大會商議,就是街道所轄10個村居把每月20日定為黨員議事日,對村支部提議的重大事項進行討論商議,在黨員中充分醞釀,村支部認真吸納黨員的意見建議,對方案修訂完善,同時組織黨員深入農戶做好方案的宣傳解釋工作。群眾代表決議,就是對黨員大會通過的事項,征求黨務村務公開監督人員意見,接受群眾代表咨詢,召集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討論表決。通過的事項,做好宣傳和對不同意見的解釋工作; 未通過事項,視情況或終止或暫緩或重新完善進入決策程序。

(宿遷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戚秋亭 王黎黎)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