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江蘇省宿遷市建立三項機制抓實后續整改工作

2015年01月2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中央和省、市委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之后,宿遷市建立“領導領銜、動態督查、群眾評價”三項機制,持續用力抓好領導班子“兩方案一計劃”和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落實,推動后續整改工作取得群眾滿意實效。

建立領導領銜機制,“一把手”緊抓不放。注重發揮“一把手”的關鍵作用,推動各級“一把手”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責任扛在肩。一是強化責任傳導。市委書記2次主持召開專項整治工作專題匯報會,聽取30個專項整治項目牽頭單位主要負責人匯報進展情況,並逐一點評,明確提出“在思想上不能有絲毫鬆懈、在時間上不能有絲毫拖延、在標准上不能有絲毫打折,不達目標決不放手,不見成效決不收兵”。平時經常過問后續整改進展情況,多次到實地察看實情,2次在市委教育實踐活動《簡報》上批示,對抓好后續整改工作進行強調。各縣(區)委書記先后召開情況匯報會、“一把手”約談會,對整改項目逐一過堂,對整改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加壓。二是強化項目推動。實行專項整治項目化推進,其中,省委部署的“八大專項治理行動”分解成20個具體整治項目,每個項目均明確一名市領導領銜,一個職能部門牽頭,一批責任單位協同配合,並納入市委市政府重點督查事項和教育實踐活動重點督導事項。各專項整治項目領銜的市領導定期召集相關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研判項目、會辦難題,經常深入項目現場指導督促工作。對整治項目推進不力的單位“一把手”,要求向市委常委會作出說明,對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採取談話提醒、書面函詢等方式,對相關“一把手”進行督促。三是強化示范引領。市委書記在領銜落實班子整改任務的同時,對照個人清單,帶頭開展整改,建立整改台賬,實行銷號整改,主動推出一批重大整改舉措,如:招商引資從全員招商向園區招商、專業招商、產業招商轉變,從明年開始,不再給市直部門下達招商引資任務﹔改進市委擴大會議和市委工作會議召開形式,將觀摩環節分離出來,每年隻組織一次觀摩活動,並且大幅減少觀摩人數、觀摩項目數量,進一步強化遵循規律、科學發展的理念,在全市產生強烈反響。在“10+X”制度建設計劃落實中,市委書記牽頭的《市委常委聯系縣(區)制度》率先出台,雖然正文僅佔2頁紙,但內容貼近實際、便於操作,對務實管用推動制度建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隨后,市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牽頭的《關於從嚴從實召開市、縣(區)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八條規定》《宿遷市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十條禁令》《關於嚴禁領導干部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或借機斂財的規定》等10多項文字簡明、好記易行的制度陸續印發實施。

建立動態督查機制,活動辦緊推不鬆。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對后續整改逐項跟蹤、常敲邊鼓,始終保持高壓推進態勢。一是組織集中自查。專門下發通知,在全市普遍開展一次整改落實“回頭看”,要求對包括中央21項、省委18項專項整治項目在內的各項整改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自查,盤點分析、查漏補缺,務求到位。二是實行整改周報制度。專項整治牽頭單位每周報送一次《專項整治成績單》,市委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以“總結不是終結,整治尤需用力”、“確保專項整治工作如期如實達標交賬”、“戒驕戒躁 再接再厲”等為題,連續編發9期市委教育實踐活動《簡報》,動態通報每個整治項目進展情況。同時,採取“飛檢”、“微調研”等方式,經常性、隨機性開展明察暗訪。截至目前,各專項整治項目集中行動任務均已完成,正逐步進入建章立制、長效管理階段。三是建立電子台賬。開發設計后續整改電子記實管理系統,分“專項整治、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領導干部個人整改清單、建章立制”三大版塊15個子項目,對各地各單位后續整改工作進展成效及存在問題進行更加方便快捷的動態整理,隨時掌握面上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點”對“點”指導。四是開展整治“四風”巡查。著眼剛性約束劃“紅線”,通過日常巡查、定期巡查、駐點巡查、專項巡查,加大問責力度,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無視制度的問題,讓每個黨員干部對制度有敬畏之心。先后對違法用地案件中涉及的11名責任人,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查處“吃拿卡要”等破壞經濟發展軟環境案件5件,問責11人﹔對辦事拖拉、群眾不滿意的,問責28人。

建立群眾評價機制,全社會緊盯不讓。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引導群眾有序參與后續整改工作。一是群眾監督員參與促整改。市縣兩級公開聘請近千名群眾監督員,組成若干群眾監督團(組),通過參加專項整治行動、聽取情況匯報、實地查訪、問卷調查等途徑,全程參與監督,幫助查找問題,對整治過程和效果進行評判。一位專項整治項目負責同志說:“每次行動都有群眾監督員參與,總感覺有雙眼睛一直盯著,時刻提醒我們整治工作不能有半點馬虎。”二是網絡評議促整改。依托市政府門戶網站,對省委部署的“八大專項治理行動”和全市“群眾不滿意事項”專項整治行動集中開展網上評議,通過手機短信向責任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動態反饋每日評議結果,讓單位主要領導對比“流汗”,時刻繃緊整改落實這根弦。一位因個人拆遷安置問題經常上訪的群眾在評議時說:“活動中我反映的問題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重視,雖然個人的一些訴求暫時還沒有完全解決,但是我對市委能夠下決心開展征地拆遷安置補償專項整治的做法表示支持,對這項活動我還是給一個‘好評’!”三是媒體監督促整改。在《宿遷日報》、市電視台等媒體持續聚焦報道,開設的《后續整改在行動》專欄每周發稿都在4篇以上,營造了推動后續整改的濃厚輿論氛圍。在“宿遷12345”論壇首頁設立“群眾舉報台”,對征集到的4000多條投訴與意見建議,及時轉交相關單位並督促落實反饋,讓專項整治有了民意“瞭望哨”和“直通車”。

(宿遷市黨建雲平台供稿 張賢永 馬康)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