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2015反腐前瞻①)

嚴守紀律緊一扣 嚴明規矩實一分

本報記者 盛若蔚 趙兵

2015年01月2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發

  “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對黨員、干部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並明確提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落實總書記要求,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既需要敢於擔當,也離不開改革創新。從今日起,本刊推出“2015反腐前瞻”系列述評,敬請關注。

  ——編者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保持集中統一的“利器”

  “身為黨員,鐵的紀律就非執行不可,孫行者頭上套的箍是金的,共產黨的紀律是鐵的,比孫行者的金箍還厲害,還硬。”這是1942年整風運動開始后,毛澤東同志對於紀律問題的強調。

  翻閱黨的歷史,可以發現,我們黨正是靠著紀律和規矩一路走來。

  不久前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並第一次對什麼是黨的規矩作了深刻闡釋。

  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黨內法規體系。《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都對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紀律作出了詳細的規定。

  “紀律是規矩,有些規矩也是紀律,但是規矩范圍更廣一些。”中央黨校黨史研究部主任謝春濤說,“比如,在選人用人上,我們黨歷來堅持五湖四海,德才兼備,不搞小圈子,不拉票賄選,這是從革命戰爭年代延續下來的優良傳統,但並沒有明文規定,這就是一種規矩。”

  “在黨的奮斗史中,逐漸形成並傳承下來許多優良的精神和好的傳統,如對黨忠誠、實事求是、群眾路線,這些都可算作規矩,今天也依然需要遵守和提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光斌說。

  專家表示,守紀律、講規矩是我們黨一直以來對於黨員、干部的要求,現在,總書記如此強調紀律和規矩,更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

  “出事”黨員、干部常以不講規矩始、以腐化墮落終

  1月21日,中紀委研究室理論研究處處長蘇靜做客中紀委官網談到“守紀律、講規矩”問題時表示,“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這是紀律所明令禁止的,搞了就是違反政治紀律。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同鄉會、同學會,黃埔一二三期這麼論,看似漫無目的,其實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結交情誼,將來好相互提攜。這就不合規矩了。”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現實中,有些黨員、干部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對其自身、對黨組織、對群眾都造成了傷害。

  中央多次強調,我們黨決不容忍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然而,總有人將警告當耳旁風,有的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有的找靠山、架“天線”,甚至演化成宗派主義、山頭主義……不信奉黨的紀律和規矩,卻推崇“潛規則”那一套,甚至有的干部之間形成了人身依附關系。近段時間以來,山西“塌方式腐敗”、中石油腐敗窩案、發改委“審批崩塌式腐敗”等大要案,一定程度上都是不守紀律、不講規矩行徑結出的“惡果”。

  “忠誠應是講規矩的第一要義。”楊光斌分析,“而搞圈子、搞山頭這樣的非組織活動,就是對黨不忠誠的典型表現。”

  艱苦奮斗是黨的優良作風,也是全體黨員理應遵守的政治規矩。然而,有的干部經不住誘惑,不守紀律不講規矩,最終走向腐敗歧途。從“多次出入私人會所”的萬慶良,到“與他人通奸”的申維辰、金道銘,再到“道德敗壞”的陳柏槐、郭永祥、倪發科、季建業等,這些違反紀律、壞了規矩的落馬高官,哪一個不是把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拋諸腦后?

  講規矩不隻對自己,干部還要管好親屬子女,不能讓其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貪腐的“上陣父子兵”,就是典型的違紀違規行為。十八大以來,在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巡視反饋情況中,領導干部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謀取不法利益成為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之一。

  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是,一些潛規則已經侵入黨內,有些還頗有市場。有的人在思想政治上信奉“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在組織生活中信奉“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在執行政策時信奉“遇到黃燈跑過去,遇到紅燈繞過去”,“不求百姓拍手,隻求領導點頭”﹔在人際交往裡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這些潛規則踐踏黨的紀律,破壞黨的規矩,成為腐蝕黨員和干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

  “沒有人天生腐敗,都是從小問題慢慢演變成大問題的。”謝春濤說,“實際上,守紀律、講規矩既是對黨員、干部的要求,也是對他們最好的保護。”

  “五個必須”是嚴守紀律嚴明規矩的“羅盤”

  “這是立規矩的地方。”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面對當年毛澤東提議的“六條規矩”時發出感嘆。今天,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面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執政大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作為黨員、干部,如何守紀律、講規矩?

  總書記指出的“五個必須”,就是最好的“羅盤”。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作為組織,如何抓紀律、立規矩?

  總書記亦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各級黨委要加強監督檢查,對不守紀律的行為要嚴肅處理。

  截至2014年12月,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77606起,處理102168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1338人。“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監督制約,加強執紀監督力度,這是強化黨員、干部規矩意識最好的方法。”謝春濤表示,對於違反八項規定問題人員點名道姓曝光,有利於黨員、干部將“規矩”二字烙在心裡。

  楊光斌認為,除了鐵面執紀,還應加強規矩意識的宣傳教育,“法律是最低要求,黨紀嚴於國法,更廣義的就是規矩。當前,亟須涵養規矩文化,提升黨員、干部對政治規矩的認同度,促其自覺遵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