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思想縱橫)

干部不干事錯謬在哪裡

歐陽輝

2015年01月27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貫徹,反腐敗持續推進,黨風政風正能量日益增強,人民群眾紛紛點贊。但在少數干部中也出現一股“暗流”,認為要求嚴了、標准高了,干事就容易出事﹔為了不出事,寧願不干事,為官不為,消極怠工。這種認識和行為與黨的性質和宗旨背道而馳,顯然是錯誤的。那麼,干部不干事的錯謬在哪裡?

  干部不干事,是對行政資源的極大浪費。行政資源建立在稅收和國家財政的基礎上,當然要用之於民。但現在少數干部位置佔著、工資拿著,卻不肯主動謀事,不願自覺做事,寧可無所事事:工作就是開會、開會就是工作,台上坐而論道、台下坐享其成,當起了“傳聲筒”“擴音器”,開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遇事能躲則躲、能避就避,做起敲鐘和尚、甩手掌櫃。如此當官,白白消耗浪費有限的行政資源。茲事體小,孰事體大?

  干部不干事,是造成責任事故的重要原因。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職、盡其責,是對黨員干部的要求,也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發展進步的前提和基礎。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時下有的官員禮不收飯不吃,但工作也打不起精神。有的以差旅費報銷太嚴為理由,該出差的不出﹔有的以車改后用車難為借口,該下鄉的不下﹔有的到了工礦、企業等生產一線,檢查走過場,把關流於形式,玩忽職守,致使本可避免的責任事故發生,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由於不干事而釀成責任事故,這樣出的事還少嗎?

  干部不干事,往往激化社會矛盾、引發群體性事件。“遇到矛盾繞道走、遇上難題推他人,實在扛不住了一拍屁股走人。”這是基層群眾對不敢擔當、不願做事官員的評價。從一定意義上說,這也是造成一些地方社會矛盾越積越深、群體性事件頻發多發的一個重要因素。黨員干部是黨和人民事業的組織者、推動者,直面和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是職責所系、義務所在。但有的官員缺乏擔當精神,隻圖個人不出事、保“烏紗”帽,不願直面矛盾和問題。事實上,這樣做隻會加深民怨、激化矛盾,最終個人“烏紗”帽也難保。

  最為關鍵的是,干部不干事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與公信力。在人民群眾眼裡,黨員干部德莫高於願干事,行莫善於會干事,績莫大於干成事。“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縮手縮腳、明哲保身,做懶官、庸官、太平官,損害的不僅是黨員干部個人的形象,更是黨和政府的形象與公信力。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黨和政府的形象與公信力遭到損害,就必然傷及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載舟覆舟,不可不察。

  識大勢者方能成大事。崇尚實干、反對空談,守土有責、失責必糾,已成為今日政治生態的大趨勢。願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能認清這一大勢,走出“不干事就不會出事”的認識誤區,拿出實干、苦干、巧干的勇氣和擔當來。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