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內蒙古阿榮旗那吉鎮:“定期走訪”開啟服務群眾“快車道”

2015年01月26日0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尾不收場、勁風不停歇”,阿榮旗那吉鎮把群眾的期盼作為行動的沖鋒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走進居民家中,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開啟服務群眾的“快車道”。

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定期走訪活動。該鎮黨委把全鎮174名在職黨員干部分成9個走訪組,分別負責鎮內的8個社區和1個村,由鎮黨政班子成員擔任組長,率領組內黨員干部於每月8日、18日開展集中走訪活動。在走訪中,黨員干部通過與居民嘮家常的形式,認真記錄居民戶的生產生活情況,把群眾反映的難題詳細記錄在《民情日記》上,並將鎮裡統一印制的“連心卡”發放到群眾手中,方便聯系和反映問題。每次走訪活動結束后,每個組將群眾反映的難題和意見建議進行梳理歸納,形成書面材料上報。鎮黨委在每月9日、19日召開鎮黨政班子會議,聽取各走訪組的入戶情況和群眾意見建議征集情況,重點分析、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辦理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全鎮共組織集中走訪6次,走訪居民10550戶,發放便民聯系卡5220張,建立居民登記卡6881份。

建立黨員干部走訪群眾工作機制。建立“六必訪”工作機制,要求各組入戶走訪過程中堅持孤老戶必訪、困難戶必訪、流動人口必訪、留守兒童必訪、殘障人士必訪、上訪戶必訪,提高針對性,增強走訪實際效果﹔建立群眾問題逐級辦理機制,對群眾反映的困難和意見建議,社區和村能辦的馬上辦,辦不了的,上報到鎮黨政班子會議上集中商議辦理,鎮裡辦不了的,上報到旗裡協調相關部門統籌辦理﹔建立督查、反饋通報機制,每月印發工作通報,通報各小組走訪情況、群眾意見建議征集情況和問題辦理情況,並採取公示工作通報、電話通知等辦法,及時向群眾進行反饋,確保“件件得辦理、事事有回音”。

有針對的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對於鎮域內能解決的問題,鎮黨政班子會議協調明確時間表、責任人,推動各方合力解決。針對群眾反映的生產生活困難問題,各社區在社區顯著位置設立“心願牆”,將群眾的困難粘貼在“心願牆”上,並通過QQ群平台、手機飛信、微信等方式,向轄區內共駐共建單位、個體工商戶、私營企業發出群眾“心願”認領號召,動員和凝聚各方力量解決群眾困難,目前已有1120名在職黨員走進社區,幫助群眾圓心願820個、解決困難370余件。針對家長下班時間較學生放學時間晚,部分孩子存在失管空當的問題,鎮黨委在各社區成立“四點半學校”,組織離退休黨員干部、社區職工監護孩子完成作業、補習功課。針對較多空巢老人、農民工子女無人管護的問題,鎮黨委在各社區成立“代理兒女和代理媽媽”雷鋒團隊,為每個隊員確定一位被幫扶人,經常聯系、定期管護。目前,共收集到群眾反映的困難問題560個,已解決547個,另外13個正在協調其他單位努力解決。

(阿榮旗黨建雲平台供稿——郭春龍)

分享到:
(責編:高巍、權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