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以“手術刀”決心整改聯系服務群眾問題

廣東:把“最后一公裡”變“零距離”

2015年01月25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廣州1月24日電  (記者鄧圩)“去年我們的任務完成很理想,聯合驗收幫了大忙!”在公司年度總結會上受到表揚,廣東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新世界地產開發部主任林敏十分開心。“竣工驗收,規劃、住建、人防、消防……一個一個部門跑,原來需要半年多的事情,現在兩周就能搞定!”

  無獨有偶,午休時,林敏的同事小張正在附近的政務終端機預約結婚証辦理。他將身份証、戶口簿等原件放到ATM機的指定地方,機器自動掃描、上傳信息,點擊幾個按鈕,預約成功,到時候他和未婚妻帶著照片去取証就行。

  廣東省委通過狠抓整改落實,緊緊抓住“四風”問題“牛鼻子”,以“放大鏡”精神查找問題,以“手術刀”決心整改問題,一批民生問題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得到解決。

  記者在南海區行政服務中心看到,項目竣工聯合驗收辦理放在一間開放式辦公室,前台統一收材料,負責審批的各部門工作人員就坐在后台。通過整合優化跨部門、跨層級審批流程,企業不再需要在多個審批部門之間往返跑。以工程報建審批為例,時限從200多個工作日減少到45個工作日,竣工驗收時間從35—180個工作日統一壓縮到13個工作日。

  通過構建便捷高效的辦事系統,佛山全市壓縮審批“內循環”,全市80%以上審批事項可實現電子化網上申報,壓縮審批時間50%以上,75%的事項實現5—10天辦結﹔395台“市民之窗”自助服務終端分布在各個社區,群眾出家門不到15分鐘,就能解決日常行政服務問題。

  圍繞作風建設這個“牛鼻子”,廣東切實以制度建設推進作風建設和解決群眾服務難題,各地黨員干部被帶動起來,形成“動車組”式的改革創新動力源,給審批提速、為群眾辦事。

  肇慶市創建集“網上審批、限時辦結、在線監督”於一體的鎮級便民服務網上審批電子監察系統,運行以來,63412件群眾申辦事項辦結,93%的行政審批提速,群眾滿意度100%。1月22日,在肇慶市封開縣羅董鎮歐村村委會,村民鄧蘭妹在報銷醫保醫療費,她贊不絕口:“辦事不用出村,方便得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5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